“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是萧楚女的名句,而这句话,也是世间的真谛—奉献
有人说,人生不是索取的枯井,而是赐予的喷泉。我很赞同这种说法,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这是个未知数,但奉献,就是亚让“利泽施于人”,为社会、群众发展提供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爱就是奉献
爱就是奉献,因为这意味着你要心甘情愿地付出,不能计较回报。无论爱的那一种,都是来自与自己的内心最真挚的地方,所以,为了这份爱,就要不断付出。
爱就是奉献,是因为爱一个人就意味着理解和宽容,也意味着理解和宽容,也意味着责任和承担。
爱就是奉献,是因为爱一个人的时候往往是痛苦的—你必须舍弃掉一部分自我,尝试着去走进另一个灵魂,去倾听他的所说,鼓励他的梦想。接受奉献的一方则是幸运的,他会得到关爱和尊重,会在别人注视的目光里意识到自己的价值。
然而,就是在这样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一种因为无私付出所获得的精神升华,这也许是你奉献之后最好的礼物。可是—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苏芮曾经这样唱这:“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那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白玉奉献给操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
这首歌之所以被传唱一时,不单是因为演唱者出色的演唱技巧,的,我想还是因为简洁的歌词所蕴含的直指人心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们都嫌弃朋友、父母、子女、爱人给予我们的不够多,于是我们总是在无休止的向他人索取,然后又因为怀疑的是不等而心生埋怨,我们学会了互相指责,单单忘记了付出,忘记了奉献。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这个问句虽然简单,却可以让和多人羞愧。也有许多人都以为奉献只适合那些大人物来做,而这些平凡的人做不起。但—
不管怎样,还是要奉献
特蕾莎修女的房间里挂着一块木板,上面刻着这样一段话:“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误、自我中心,不管怎样,还是爱他们;如果你做善事,人们书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近些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遗忘,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城市和坦率使你更容易受到欺骗,不管怎样。还是要省城市和坦率;你耗费多年所建筑的可能毁于一旦,不管真阳,还是要建设;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将你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可能永远不够,不管怎样,还是要将最好的东西付出!”
当被误解伤害的时候,无论如何,请坚持你善良的初衷。人们生活在公里的世界里,因此,难免会怀疑你的奉献背后别有用心。避开世俗的眼光,我们的好坏将有自己的心和上帝评价,所以,不管遭受多少白眼,还是要奉献。因为—
因奉献而幸福
马克思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宁可选择清贫的生活;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却毅然放弃了镭的专利权,宣布镭属于全人类,奥斯特鲁夫斯基把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在受伤致残后坚持写成《钢铁是是怎么炼成的》。他们都把名利视无物,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奉献出智慧、青春和热血,他们的灵魂也在这种无私的奉献行为中得到了升华。
使之进日,仍然有人说他们傻。是的,马克思可以放弃研究找一份好工作,居里夫人可以因为镭的专利权而暴富,埃斯特鲁夫斯基可以在革命后坐享其成,这样才是说他们不懂得相符的人眼中的幸福。但是,幸福也分很多层次。伟大人物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命运与全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彻底的奉献中,他们得到了幸福,而且是最大的幸福。
不是结尾的结尾
如翡多菲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所以,生命的真正价值不在于你占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
最后,让我们从此一起来奉献,让生命的价值更加绚烂。让我们共同享受幸福的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