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努力应该是一种常有的状态的作文
终于有一天,20岁的实习生跑过来说:星姐,你看,这个报告要怎么做?
我回头,霹雳巴拉的讲一顿,再回过头,突然想起这个画面和几年前那么的像。那时候,我22岁吧,一路冲刺一样的进阶实习,跑的太快,不敢回头,每天都觉得站在悬崖边,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那些心惊胆战熬过来的每一天,现在回想起来,总带有刀光剑影的色彩。如果时光倒流,我不知道,自己还是否会有这样的勇敢。
家里来了一个19岁的纽约ABC沙发客,小姑娘生的十分可爱乖巧,中文讲的极好,礼数也很周到。她从小在家接受教育,大学才进入集体教育环境。提到这种教育的优势,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深刻:如果在学校上课,要看很多老师发的书;但是我在家里,比如我最近对飞机感兴趣,我就可以看很多关于飞机的书。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坐在我家沙发上,我瞬间看见了她头背后沙发靠背上放着的很多还没来得及看的书,以及身边整整一个书架还没看的书。买书的时候很激动,很好奇,希望什么都知道,但是执行起来却少的可怜。不禁多刚刚准备下手买的书单停滞下来,买那么多书放在家里,实在闹心。
最近在写一本新的书,本意上讲我的22岁到26岁的成长。然而我却几次写不下去,因为感觉我过的太过顺利。一些能称得上困难的日子,无非就是那么新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无法平衡工作和生活,起薪太低无法生存,工作忙碌压力大等等。那些当时很难很难的事情,回过头去想的时候,总是迷离不清的呈现在眼前,我总会为这些年的平庸感到不安。
现在我26岁了,在一个很有名的公司坐一个不高不低的位置,拿不高不低的薪水,过着还算清新而没什么太大负担的生活,安静闲适,没什么事儿就在家宅着,不喜欢见生人,也不喜欢聚会交流。但凡这样那样需要许多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总会临阵逃脱,或是干脆消失不见,天知道我怎么养出这么个鬼怪的性格,愈发的孤僻让我开始很难理解我自己的内心。
上周末在开复网做了一个演讲和网友访谈,那是一个大雨瓢泼的夜晚,在坐在昏黄色的台灯下,带着耳机,跟很多迷离的不知所措的网友交流。他们对未来害怕、恐慌、不知道怎么面对,不知道哪里能有多余的勇气匀给现在的自己。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告诉他们,我也曾这样走过这些看起来荒唐而摸不透的时光。我回过头,看见你们还在对岸的样子,就很想开一艘船过去,带给你们更多的勇敢和冲动,这是年轻人特别应该拥有的东西,而不能一毕业就像一个中年人一样按部就班的安排了自己的生活。每一代年轻人都在鄙视长辈的生活方式,而每一代人都在慢慢长成自己曾经鄙视的那种样子,轮回一样的让人难过。
那场问答中,有好几个小姑娘聚焦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女孩子在进入职场后会落后于男生,是不是女孩子天生真的收到职场歧视。歧视职场并没有歧视女孩子,而是我们自己,以及自己的父母。我百分之百的相信,每个女孩子的父母都会跟女儿讲工作不用太好,赚钱不用太多,不要那么辛苦那么用力,嫁个好男人才是最重要的。每一个女孩子都曾在12年上学中付出全力,却在后期的征程突然放缓的速度和冲劲。父母,作为每一个女孩子最亲近的人,不管女孩子多么强大,多么不理会周围的目光,但是只要最亲近的父母一句话,就可以打碎全部的勇气和信心,天知道一个女孩子长成自己的模样,要有多用力才做的到?于是每个女孩子都在日复一日的教诲中相信,自己那么努力,很可能嫁不出去,找个好老公,依靠老公赚钱养家才更有出息。其实,相夫教子的生活固然没什么不好,不是所有成功成仁才是最完美的理想,但努力,应该是一种常有的状态,哪怕是当了全职太太,也要努力做好饭,努力健身保持身材。
每个山头都有自己的风景,女孩子爬的再高也会有想对应的那个人,怕就怕在山底就梦想山顶有个人开着飞机下来接你,再回到山顶过上流人的生活,女孩这样幻想,父母也更加夸张的这样幻想,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女孩子等着男人带着车子房子赶着白龙马来敲门,全然不看看自己是不是值得对方那样做?
丁小妞儿一次跟我吃饭说:我爸妈常说,你说你有什么?学历工作长相哪个牛逼?你凭什么给别人提那么高要求?丁小妞的父母真是牛逼,虽然丁小妞各方面真都挺好的,但是有这样的思想实属不易。每个女儿当公主养大,但是每个儿子也是当王子养大的,这个世界,谁都不欠谁的,每一分钱都不是刮风逮的。
不知道怎么就说到这里来了,推荐一本书给所有的女孩子吧。《我不要你死于一事无成》,每一个生命来的这个世界都是有使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