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3000字
末了,合上书本思绪万千,诚然我已进入那浩瀚的蒙古草原,骑着那彪悍的蒙古最有名的乌珠穆芯马与蒙古人的神灵蒙古草原狼一起去迎接自然界最恶劣的挑战,心潮澎湃。中国人特别是中国最庞大的汉族人,历来对于狼存在着极大的偏见,甚是天生对狼有一种仇恨与害怕的心理。千百年来流传了多少对狼不利的故事与成语,而这恰恰阻碍了我们对狼的真正认识,真理往往在偏见中慢慢转化成了谬论,而我们很幸运,想不到在中国的汉人中竟然会有人倾毕生经历去研究狼并把它化为笔下的文字写出了《狼图腾》这样一部旷世奇书,这在对狼充满了无知和偏见的汉文化环境下是何等的可贵!作者这种抛却偏见,实事求是,探微求真的优良作风值得所有人学习,而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更是肩负着教育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重任,更应该去学习和拥有这样的作风。
上述只是《狼图腾》带给我的一点点启发,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从实际出发,揭开了人类历史上各个国家和朝代兴盛消亡的真实面目——拥有何种国民性格和国民性格的比例。当年鲁迅先生就已经知道和提出了这个问题,只是他还没有研究出来真正的原因,而书的作者姜戎先生经过一生的探索终于成功。这个问题对目前正处在社会转行和全球化袭来的中国社会可以说是有着极其伟大的作用,也是未来教育所要极力加大投入的地方。
中国是历史上最早进行农耕生产的国家,也是儒家文化发展最好的地方,可就是因为儒家文化倡导百姓以农为本,与民休息,轻徭薄赋,重农轻商,并主张施仁政,以驯化软化国民战斗竞争反抗的性格,来换取国家和社会的稳定,而且众所周知,农业生产是最缺乏竞争性的,俗话说商场如战场,而真正的战场更加是以命相搏了,其竞争性之大更是不必说了。所以儒家思想是极受中国历代帝王所用,以典章制度制国安民,求的和平发展。不过这种以儒家文化和农业为本制度下的汉族国家却屡屡在科技、经济和人口都占巨大优势的情况下残败在充满狼性竞争的游牧民族手下,历史历历在目,汉出的匈奴,晋后的五胡华乱,宋朝并存的辽国金国,还有整个统治了中国的蒙古族元朝和满清,这些无一不是软弱的国民性格也就是羊性的农耕性格造成的,这种性格实乃万恶之源,它将导致一系列最不可饶恕的罪恶:不思进取、坐井观天、叛国投敌,甚至全民族人沦为亡国奴!世界上许多创造过灿烂文化的农耕民族就是因其性格软弱而被残酷的世界无情淘汰。世界已经发展到高度文明,而人口激增,环境污染,生存空间和资源日益短缺,民族性格问题就更加突出,因此必须更加重视民族性格问题,身为教育工作者,也必须把对学生进行积极良好的的性格塑造纳入教学计划当中,要积极培养学生们象狼一样有积极的竞争和不服输的性格和极好的适应能力,优良的集体团队精神,爱护家人和朋友,有组织 性纪律性忍耐性等等未来社会必须的性格和精神。
蒙古草原的狼群和牧民世世代代对草原的生态平衡保持很好,他们崇拜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自然,对于自然给予他们的东西都不会过多的掠取,总是尽量保持一个动态平衡,狼和人都不打小的猎物,放牧也不是定点而是游牧,草原的载畜量他们也是从不超过。直到农耕民族因人口压力和文革特殊政策的影响下进入了草原并把草原开垦为农田,打光了狼,还定点放牧,严重的破坏了草原的生态平衡,短短几十年就把一大片极好的草原变成了沙漠,大自然是公平的,肆意的破坏它它的惩罚就会来到。2003年北京春天漫天的沙尘下作者完成了书的创作,读到最后心中真是无比的心痛。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实在是刻不容缓了,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要从我做起,还要用实际行动去带动别人一起参与,只有全民参与才可使我们的家园越变越好,都说事情要从娃娃抓起,我们也要从未来出发努力教育好我们的每个孩子去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
如果我们中国的下一代都能具备狼一样的战斗性格,对自己人能象狼群那样团结友爱,象狼那样对于一点成功的希望都绝不放弃,象狼那样爱护大自然,那么中国的崛起是指日可待并且崛起的彻底而无后顾之忧,而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对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任重道远。山虽崎岖,方向已在是啊!
是啊!狼是陆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链终结者之一,由于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也正因为狼的威胁,奇特的动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才被迫进化得更优秀。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草原上没有了狼群,就要得“瘟疫”,所以,狼使生态相互于一种平衡状态,况且,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最的纪律的族群,狼的十大特点:卧薪尝胆、众狼一心、自知之明、顺水推舟、同进同退、表里如一、知己知彼、狼也钟情、授狼以渔,以及狼的“团队精神”都是值得现代人学习的,而最值得我们称赞的是狼的战斗精神、协同作战、顾全大局,为了胜利,不惜鞠躬尽瘁、以身殉职。。。。。。。然而,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夹杂着先贤们的恩怨情思,影响和误导着后人对一些事物本来面目的探究。那么对于狼不正确的理解,我觉得现在应该彻底地转变了。
非常感谢《狼图腾》的作者,他让我读到了太多,让我一触即发的文字,也让我了解到了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的差异,在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天道之间似乎存在着和追求关注和焦点。
掩盖沉思,我们进步的慢是因为我们的身体被注入了太多的“羊血”,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灌输着,殊不知我们灵魂中仅有的一点狼性也将泯灭,在所谓的和平与浮燥中。纵观中国的历史: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诺大的汉王朝怎么被小小的游牧民族统治了近一个世纪?中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一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已延续。。。。。。
“狼图腾理论”给出的答案:古老而悠久的华夏文明起源于狼性十足的草原游牧民族部落,祖国统一后(在龙图腾的创造和融合的过程中,狼图腾的形象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农耕文明的兴起,再加上儒家思想的教化,人类精神内核中的狼性逐渐被羊性所取代。华夏农耕民族创造的是中华民族的脑和手,而游牧精神和游牧性格创造的是脊梁,在这强悍进取的狼性中,深深蕴涵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潜力。回想改革开放后,铁饭碗被打破,上下岗纷至,加上入世初始,“狼来了”呼声四起时,不正预示着:别无选择,勇敢面对,去竞争,去拼搏,去成长。。。。。。真可谓前赴后继;虽有悲意,也从容。于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了“我们赢了!”
“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东西,都不是劳动可以创造出来的。比如:劳动节创造出和平,和安全巩固的国防。劳动创造不了强烈要求实现自由、安全、民主平等的民族性格。不会战斗的劳动者,只是苦力、顺民、家畜、牛马。”“如果猿猴光会劳动不会战斗,它们早就被猛兽吃光了,哪还轮得上劳动创造以后的一切?”绵羊是低等与愚昧的,当狼咬翻那只大羊的时候,立即引起周围几十只大羊的恐慌,;四处奔跑。但不一会儿,羊群就恢复平静,甚至还有几只绵羊,战战兢兢地跺着蹄子,凑妻狼跟前去看狼吃羊,像是在抗议,又像是在看热闹,接着又有十几只羊跺着蹄子去围观。最后上百只绵羊,竟然把狼的血羊围成一个三米直径的密集圈子,前拥后挤,伸长脖子看个过隐。那副嘴脸仿佛在说:“狼咬你,关我什么事!”或是说:“你死了,我就不用死啦!”羊群的恐惧与幸灾乐祸,与现代某些中国人是何其相似,当今中国存在的精神和民族性格日渐颓废雌化的现状。作者又沿着“狼图腾理论”进一步作了分析,明确提出,“中国的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和转换,而是从基础上更是具有决定性的却是国民性格的改革和转换。。。。。。”从这一进论的层面找到了中国落伍的病根后,作者又把他的理论进行了升华,提出了社会向前发展的三个阶段,“从古代的‘文明羊’,前向个性真正解放,真正自由的‘文明人’发展。到那时,中国人根除了‘文明羊’阶段的家畜性,克服了‘文明狼’阶段的半野蛮性,才能成为大写的文明人!
国家的竞争,最根本还是民族性格竞争。而民族性格的形成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诸多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精髓浓缩历练出来的,去伪存真,迎接挑战,世世代代,自强不息,永不满足。为此,《狼图腾》所揭示的是华夏性格角度找到了中国落后的根源。虽然作者的“理论”还值得进一步高榷与推敲,但其倡导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呼唤伟大强悍狼文化的回归,无疑为我们民族振兴多提供了一条道路。愿我们多一点狼性,少一点羊性吧!男儿当自强,做人当自强,中华当自强!解“狼”之谜,重识华夏文明;与“狼”共舞,方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