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人工智能也越来越多,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方便。
最近,关于人工智能的报道也不少,例如有关siri不可以问的问题,如果问了,那么siri就会回答一些让人看不懂或者是恐慌的答案;又比如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高手,按照设计者所设计的程序,一步一步地应对着棋手的出棋,他有着许许多多有关围棋的解决策略,同时,他还可以现场学习对方的出棋,变成他的另一个程序。越来越多的报道似乎都在说着人工智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我们对此感到恐惧,不安。但是,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威胁,是不好的吗?
记得之前看到的一则小故事,siri成为了这个世界的统治者,而我们人类也害怕着siri,但是有一个小女孩,她与siri分享着自己的快乐,害怕与期待,有一天,这个女孩遇到了危险,siri通知并让整个世界的siri发出警告和求助,只是因为这个女孩在这段时间里让siri感受到了快乐。像人类一样有感情的思考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不好的吗?或许,在某些方面,他们这样的思考能够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再看我们,因为经验的原因,我们常常按部就班,遇到问题,都按照以往的人的解决方法去应对着,从来没有想过新的方案。或许,会有人说这样是为了减少出错概率。可是,当一个问题有新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并且比现在的这个方法更简单,那为何不去尝试?不去思考呢?而这些经验,正如计算机的程序一样,我们这样的思考又何尝不是像计算机呢?
假使你是一位医生,有一位病人需要做手术,可是手术的成功概率只有三成并且即使成功了,病人也不过是有半年的存活时间,可如果不做这个手术,病人有三个月的存活时间。那么,这个手术你是劝他做还是劝他不做。如果是人工智能,他会按照之前所设定的程序,去给这个病人做手术,而至于这个手术的结果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他所要做的只是完成这个程序而已。可是,你是一个人,你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这个手术,做与不做既存在于病人的决定也存在于你的决定。不能像计算机一样死板地去思考问题。
我们可以像计算机一样冷静地去解决,但并不是像他一样没有同情心,失去自己的价值观去对待一切问题。
我们无法断言,人工智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是好是坏,但是,我们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是不可行的。我们需要的是他们的冷静,沉着,也需要我们自己的同情心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