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再次对党章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研读,这不仅是一次深刻接受党的理论教育的过程,又是一次全面洗礼思想、升华精神、提升境界的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行动自觉。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章历史地位的认识。通过学习研读党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从党的二大制定党的第一部党章起,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及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必要修改,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及时把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通过学习研读党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肩负着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党在现阶段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面对目标任务,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进。
三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员历史责任的认识。通过学习研读党章,我深刻地认识到党犹如一个肌体,而党员则是这个肌体的细胞,细胞虽小却承载着各自的使命,只有每个细胞都良好地运转,才能保证整个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全体党员要按照党的指引和号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章作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作为最高的行动指南,自觉把党章的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要带头学习党章,准确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基本要求,提高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带头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的权威,全面熟悉党章的内容,牢牢记住党章的规定,以党章来检验和规范自身的行为;三要带头践行党章,自觉以党章为“镜子”,按照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县委书记 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