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出现了,解释清楚就好。但是往往需要解释的人不解释,听了解释的人不接受,于是误会越来越深。所以无论是误会的人还是被误会的人都请给误会一个解释的机会
电视剧里最常出现的一个情节就是,男女主角因为一个误会冷战,明明只需要一句话就能消除误会,但两个人总能以各种理由拒绝解释,或者用各种方式逃避解释,甚至连听解释也不肯听。这种你不解释,我也不听的情节就能演好几集,让观众为主角们干着急。
虽然电视剧的结局都是男女主角解开误会,和好如初,但是能在一起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何还要因为一个误会浪费相爱的时间呢?现实并不是电视剧,总能够有解开误会的各种契机,有的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只会越来越深,而非渐渐消失,甚至会演变成仇恨,何必呢?
如果你相信我就不会误会我,那么我不需要解释你也能信任我。也许很多人都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拒绝主动解释的,但我认为这有些强人所难。无条件的信任是很难做到的,即使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之间有时候也会产生误会,更别说其他人了。人往往都相信眼见为实,容易被表象蒙蔽双眼,毕竟谁也不是福尔摩斯,可以明察秋毫,快速地找出真相,所以解释在很多时候是必要的,尤其是面对重视的人时,解释是不能缺少的。解释有时候需要放下面子,但这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为了重视的人,即使丢脸了也是值得的,毕竟面子不比感情珍贵。
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讲故事。也许很多不听解释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对自己发现的事实深信不疑,找了一大堆蛛丝马迹肯定这个事实,认定一切解释都是为了掩盖真相,可能听了解释自己就会动摇。所以为了坚守自己的立场,他们坚决不听任何解释。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被误会的人有心想解释,也无计可施,就像装睡的人叫不醒一样,装聋的人也是听不进解释的。其实,这是一种逃避,他们是在害怕,怕自己被当成傻瓜,怕自己会被欺骗,就把自己认定的真相当成救生圈,死也不放手。可是在面对重视的人时,可否稍微给自己一点勇气,也给对方一点信心,给对方一个解释误会的机会呢?
误会就像是一条锁链,缠绕在误会双方身上,双方都得不到自由。而解释就是解开锁链的钥匙,但是如果双方都不肯先弯腰捡起这把钥匙,那么他们很难得到自由,我指的是心灵上的自由。误会是一件很累的事,被误会的人会怨恨对方不信任自己,不听解释的人也会怨恨对方欺骗自己,误会一天不解开,这份怨恨就不会消失。
能够有缘相识已属不易,不要因为一个误会就破坏双方的情谊。放下面子,给误会一个解释的机会,把自由还给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