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词语解释
【哭笑不得的拼音】: kū xiào bù dé
【哭笑不得的近义词】: 啼笑皆非、不尴不尬
【哭笑不得的反义词】: 落落大方、泰然处之
【哭笑不得出处】: 元 高安道《皮匠说谎》:“好一场,恶一场,哭不得,笑不得。”
【哭笑不得类似成语】:进退两难 首尾相应 轻重缓急 纵横交错 褒贬不一
【形容哭的句子】:
成语解释:形容抵声哭泣。
例  句:平儿听了,越发抽抽搭搭的哭了起来。(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0六回)
成语解释: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成语出处:汉·李陵《答苏武书》:“何图志未立而怨已成,计未从而骨肉受刑。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
例  句:百余年辛苦经营的圆明园,毁于一旦,更是令人椎心泣血的莫大恨事。(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成语解释:涕:眼泪。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转悲为喜。
成语出处:晋·刘琨《答卢堪书》:“时复相与举觞对膝,破涕为笑。”
例  句:她很高兴地赞同这个计划,并且破涕为笑地说她有逃的办法。(巴金《家》二十八)
成语解释:丧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儿子,哭瞎眼睛。后指丧子的悲伤。
成语出处:《礼记·檀弓上》:“子夏丧其子而丧其明。”
例  句:同寅当中,一人传十,十人传百,已经有许多人知道他遭了“丧明之痛”。(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七回)
成语解释:放声痛哭。形容非常伤心。
例  句:少奶奶掩面大哭道:“只是我的天唷!”说着大放悲声。(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九回)
成语解释:形容大声哭叫,声音凄厉。
成语出处:元·无名氏《马陵道》第二折:“可怎生神嚎鬼哭,雾惨云昏,白日为幽。”
例  句:况且宝玉才好了些,连我们也不敢说话,你反打的人鬼哭狼嚎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八回)
成语解释:行:路;号:大声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里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们极度悲哀。
成语出处:晋·刘琨《劝进表》:“苟在食土之毛,含气之类,莫不叩心绝气,行号巷哭。”
成语解释:恸:极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内心悲伤。
成语出处:南朝·梁武帝《追赠张弘籍诏》:“朕少离苦辛,情地弥切,虽宅相克成,辂车靡赠,兴言永往,触目恸心。”
成语解释:号咷:也写作“嚎啕”,大声哭叫。形容放声大哭。
成语出处:《周易·同人》:“同人先号咷而后笑。”
成语解释: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诉说。形容声音悲切。
成语出处:宋·苏轼《前赤壁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
例  句:风声如泣如诉,墓地凄然悲凉。(冯德英《迎春花》第十九章)
成语解释:提高嗓门又哭又叫。
成语解释:啼:哭;号:叫。因为饥饿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饿受冻的悲惨生活。
成语出处:唐·韩愈《进学解》:“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
例  句:值岁凶,啼饥号寒。(清·王晫《今世说·贤媛》)
成语解释:睡在牛衣里,相对哭泣。形容夫妻共同过着穷困的生活。
成语出处:《汉书·王章传》:“初,章为渚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
例  句:翁家乏食,借贷无门,典质已尽,搔首踟蹰,牛衣对泣而已。(清·宣鼎《夜雨秋灯录·义猫》)
成语解释:皱着眉头,哭丧着脸。形容愁苦的神色。
成语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对人前巧语花言,背地里愁眉泪脸。”
例  句:成老爹气得愁眉苦脸,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几个乡里人去了。(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
成语解释:饮恨:强忍怨恨;吞声:哭泣而不敢出声。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成语出处:南朝梁·江淹《恨赋》:“自古皆有死,莫不饮恨而吞声。”
成语解释:象沾着雨点的梨花一样。原形容杨贵妃哭泣时的姿态。后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
成语出处: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例  句:纣王定睛观看,见妲己乌云叠鬓,杏脸桃腮,浅淡春山,娇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带雨。(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四回)
成语解释:相传战国时蜀王杜宇称帝,号望帝,为蜀治水有功,后禅位臣子,退隐西山,死后化为杜鹃鸟,啼声凄切。后常指悲哀凄惨的啼哭。
成语出处:元·关汉卿《窦娥冤》:“若没些儿灵圣与世人传,也不见得湛湛清天。我不要半星血红尘洒,都只在八尺旗枪素练悬。等他四下里皆瞧见,这就是咱苌弘化碧,望帝啼鹃。”
成语解释:哭得噎住了,出不来声音。形容非常伤心。
成语出处:《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尽夜哭泣,气不属声。”
例  句:弥留之际,日饮白汤升许,欲以洗涤肺腑,及食不下咽,泣不成声。(清·黄钧宰《金壶七墨·鸳鸯印传奇始末》)
成语解释: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泪水滚滚流下,沾湿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伤。
成语出处:《尸子》卷下:“曾子每读《丧礼》,泣下沾襟。”
例  句:昔季流子向风而鼓琴,听之者泣下沾襟。(三国魏·阮籍《乐论》)
成语解释:因为饥饿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饿受冻的悲惨生活。
成语出处:唐·韩愈《进学解》:“冬暖而儿号哭寒,年丰而凄啼饥。
成语解释:号啕:大哭声。放声大哭。
例  句:不能思想,只是号咷大哭。(叶圣陶《春光不是她的了》)
成语解释:号:哭。形容大声哭叫,声音凄厉。
成语解释:一边说一边哭。形容极其悲恸。
成语出处:《晋书·王彬传》:“因勃然数敦曰:‘兄抗旌犯顺,杀戮忠良,谋图不轨,祸及门户。’音辞慷慨,声泪俱下。”
例  句:他讲到激昂时,声泪俱下。(邹韬奋《经历·高等法院》)
成语解释:指因极度的疼痛或悲哀,晕过去,又醒过来。多形容被打得很惨,或哭得很厉害。
例  句:柳知府已经吓得死去活来。(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回)
成语解释:形容哭哭啼啼。
成语解释: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处境尴尬或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的行为。
例  句:刘久发啼笑皆非地站起来了。(沙汀《烦恼》)
成语解释: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样子。形容哭得很厉害,眼泪鼻涕象下雨一样。
成语出处:《诗经·陈风·泽陂》:“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例  句:月中再设净馔,每至展拜,涕泗滂沱,哀动左右。(《南史·梁本纪中》)
成语解释:歌唱在这里,哭泣在这里。指安居的家宅。
成语出处:《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歌于斯,哭于斯。’”
成语解释: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尴尬。
成语出处:元·高安得《皮匠说谎》:“好一场恶一场,哭不得笑不得。”
例  句:否则咬着了辣椒,哭笑不得的时候,我不能负责。(鲁迅《伪自由书·止哭文学》)
成语解释: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声哭。表示痛心国难而无可奈何的心情。
成语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藉卉饮宴。周侯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
成语解释:向:对着;隅:墙角;泣:小声地哭。一个人面对墙脚哭泣。形容没有人理睬,非常孤立,只能绝望地哭泣。
成语出处:汉·刘向《说苑·贵德》:“今有满堂饭酒者,有一人独索然向隅而泣,则一堂之人皆不乐矣。”
成语解释:眼泪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声来。形容受压迫时,忍受痛苦,不敢公开表露。
成语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十八回:“琼英知了这消息,如万箭攒心,日夜吞声饮泣,珠泪偷弹,思报父母之仇,时刻不忘。”
成语解释:长歌:长声歌咏,也指写诗;当:当作。用长声歌咏或写诗文来代替痛哭,借以抒发心中的悲愤。
成语出处:汉杂曲歌辞《悲歌》:“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例  句:感怀触绪,聊赋四章,匪曰无故呻吟,亦长歌当哭之意耳。(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七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