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给力
“给力”一词源于方言,意为没劲,没啥意思,很乏味,没有冲击力或不能给人震撼的力量。 笑动漫日和——《西游记:旅程的终点》的中文配音中出现了”不给力”一词。 “不给力”用来形容和自己预想的目标相差甚远。也用来形容现实目标比期望中有一定差距时,感慨叹息时说的,有”不怎么样啊”的意思。例如:”这就是天竺吗?不给力啊,老湿!”(出自搞笑漫画日和)这里的”不给力”就是说天竺不怎么样啊,与预想的目标相差很远的意思。
NO.2 神马都是浮云
神马都是浮云(shén mǎ dōu shì fú yún),网络流行语,什么都是浮云的谐音,意思是什么都不值得一提,有抱怨感叹之意。 “神马”并非一匹马,而是”什么”的 神马都是浮云 它的流行源于红遍网络的”小月月”事件,2010年国庆期间,一则名为《感谢这样一个极品的朋友给我带来这样一个悲情的国庆》的帖子中,”小月月”横空出世,以极其诡异的言行雷倒众生,并让网友们将”神马”和”浮云”联系在了一起,诞生诸如:”用任何词语来形容她,都根本乏味得很,神马网络豪放女,浮云!都是浮云!”的感叹。而”神马”和”浮云”的神奇之处,则是当这两个词结合在了一起,便可组成万能金句,推之四海而风靡。
NO.3 追逐淡定
追逐淡定,经典网络流行语,意思是不要嚣张,别整没用的,淡定为好。 这句流行语最初源于新《西游记》片花曲《追逐约定》,有搞乐的网友将副歌部分的歌词 “追,追逐约定,事事非非都懂,万般情怀心胸淡定。”擅自篡改,前面的”追逐约定”与之后的”心胸淡定”相结合,然后造就了新词”追逐淡定”。 这个流行语的盛行在周立波、方舟子、冯小刚等大腕明星于微博上公然叫骂之时,起初有人在这些明星微博后劝其”追逐淡定”,随后该词迅速火爆起来,并形成相当规模的”淡定派”,给予一切网络纷争以”追逐淡定”的劝告,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NO.4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这种用法最近很流行。可以说是一种调侃式的笑骂的。有种无奈的”我 靠”的意思。 这个词流行的原因和一个叫做 搞笑漫画日和《平田的世界》(cucn201中文配音版)有关。是个叹词,表示无奈,无可奈何,没办法。 是近期突然火爆的网络名词。
NO.5 羡慕嫉妒恨
“羡慕嫉妒恨”第一次被媒体广泛引用是2009年: 张艺谋贺岁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上映不到3天,票房接近7千万,很多地方都出现排队购票的场面。但与此同时,这部电影被骂得也很惨,说低俗、像二人转、像小品、就是不像电影的,说美术风格陈旧、全靠摔跟头博取笑声的,说”二张”用最简单的场景、便宜的演员”抢钱”的……不一而足。12月13日,新浪娱乐独家连线张伟平,对这些现象和问题一一回应。张伟平说,以前拍那些所谓的有品位的电影并非张艺谋所愿,所谓精英们的评论也不会影响他们以后拍片的方向。他说,电影圈的很多人对他和张艺谋就是5个字:羡慕嫉妒恨。
NO.6闹太套
英文”not at all”的中文音译。歌手黄晓明在演唱《One World One Dream》时,由于对not at all的发音酷似”闹太套”而遭网友调侃,此词也因此成为网络流行语之一。
NO.7杯具
杯具,原指盛水的器具,后因与”悲剧”一词谐音,最早在猫扑大杂烩上流行开来,词性多变:可作形容词,名词等等。不少年轻人在网络上甚至生活中都常常用”杯具”来代替”悲剧”,形容人、事、物。随着网络语言的流传,更出现了”人生是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等”箴言”。
NO.8 兰州烧饼
兰州烧饼,原意为兰州出产的烧饼,后在网络上被广泛应用,意为”楼主S.B”。无聊的帖子:比如”谁认识XXX”、”孙悟空强还是阿波罗强”诸如此类的话语,所以就会被人无视或无奈,于是就成了”烧饼”。这也是网上一种很有意思的调侃方式,如”LZ的烧饼生意好不好”,还有更深一层的”LZ可充饥”(内涵不解释)之类的,作为新新的词语,被许多人用到 。
NO.9 我爸是李刚
该语源于某官二代在河北大学校门口处醉驾,撞倒两名女大学生后,不但不及时救助伤者,反而继续驾车前行,并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爸是李刚”。事发后,引起了网友们极大地愤慨和关注,更有网友发起了名为”我爸是李刚”的造句大赛,创作出诸如”考试不及格,我爸是李刚”、”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等句子。
NO.10 非常艰难的决定
续2010年11月3日晚间腾讯发表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随后网民开始模仿腾讯公开信改写”QQ体”,其中最经典台词为”我们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令人啼笑皆非。
No.11 鸭梨
出处:“鸭梨”是“压力”的谐音。百度贴吧中某才子有意无意间将“压力”打成“鸭梨”,引得贴吧中无数人模仿。而“鸭梨山大”也逐渐走红。
No.12蒜你狠系列(豆你玩、姜你军、煤超疯,苹神马……)
2010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在监测的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 食品接连涨价,从“蒜你狠”到“姜你军”,再从“糖高宗”到“油你涨”、“苹什么”接力不断,新词也层出不穷。为了应对,不少人还成了“海豚族”
(海量囤积一族)。就像一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除了农产品价格集体上涨外,人们发现,有关吃穿住行的价格都在逐渐呈上升趋势,物价因素正在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No.13你妹
网络流行语,语出根据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脱胎而来的原创3D网络动画《我叫MT》,另一说此语出自根据空知英秋漫画原著改编的日本动画片《银魂》,“MT”和《银魂》中的主人公经常将这个词组挂在嘴边。
作为网络流行语,“ 你妹”其实只是个“半成品”,在实际语用中,需要添加动词前缀组合完成。组装完成(如添加前缀动词“看”变成“看 你妹啊”),后成为2010年最为流行的网络詈语,用以表现鄙视、不屑、嘲讽等情绪状态。不过,语用实况中,“× 你妹”不能简单等同于原始意义层面的粗口。因为它多用于熟人语境,对陌生人使用本词的冒犯风险极高。
No.14你懂的
网络流行短语之一,其语源有百度贴吧、猫扑网、日和动漫中文配音、琼瑶早期言情剧等不同说法。意为“不需明说我的意思你一定也明白”,多用于某公平台或某公众场合,日渐成为一种默契提示语。
它的另一种语源性探究认为,这个中文短语属外来词,英语口语中有一个常用口头禅:“you know”。这个口头禅译成中文,即“ 你懂的”,含有不言自明之意。
这一“默契提示语”或“心有灵犀提示语”的快速传染流行与2010年敏感事件、敏感人物、敏感语词层出不穷的中国互联网语境相互匹配,相互映照,互为阐释…… 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