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在不同的人眼中呈现以不同的形态;是自信,是自强,放弃或是坚持…它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是不质疑自己的信念。——题记
林清玄曾说过“有欲念,就有火气;有火气,就有烦恼。柔软心使欲念的火气温和,当欲念之火消散了,便是菩提。”其中的“柔软心”曾困扰我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到现在还有达地知根。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的柔软心不是像稀泥一样的泥巴,这份柔软必定包含了坚强的勇气。
午后潮湿的气息总是让人心情郁闷,并不理想的考试成绩更是让我心烦意乱,好不容易等到下课铃打响,不等自己舒口气,就有几名同学不怀好意地向我走来:“哟,这不课代表吗?怎么这次又发挥失常了?”对于这种人,已经见怪不怪了,挑着眉,头也不抬。那几人见我没什么反应,尴尬地咳了几声,转背的时候还不忘挑衅几句:“没能力的话就别逞能,比起被别人扯下台,你还是有点自知之明好。”这就像漫画里的桥段一样,那我是不是也该趴在桌上哭一会儿或者找人倾诉呢?“呃,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幼稚的想法。”自嘲似的翻了翻白眼,心情依然沉重,像浸湿了的棉花堵在胸口般。浑浑噩噩地晃了大半天,心不在焉地踏上了回家的车。
夜晚窗外依然不减的是来往不停的汽车和鸣笛声。明亮的灯光下,同我一起温习功课的母亲感到我有些不专心:“怎么了,今天在学校里遇到了什么事?”母亲的衣服上仍沾有晚餐煲汤的香气,听到这样的问候,心间顿时舒坦了少许,便把一整天不顺心的事情一股脑地倾诉给母亲。倾诉完就仿佛得到了感情的释放,胸口的沉闷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轻松的心情与不安的等待。母亲微笑着,像是责罚一样拍了拍我的头顶,像教孩童学语般对我说:“怕什么,在家里你不是扛把子吗?”我有点脸红“妈,我……”不等我说,母亲又接着道:“每天看你说,你愧疚啊,你难受啊。却拿不出什么办法去解决,我们也急啊。”母亲咽了咽口水,“不管你做了什么,做错了什么,绝对不要怀疑自己。反正这事也就这样了,别人总不能把你千刀万剐了吧。挺直你的腰杆,孩子,不然你长得在高也没用啊。没什么是必须拥有的,没什么是不能放弃的,妈妈相信你,因为是我最棒的。”鼻子抽了抽,别过头去。“嗯,我去一趟洗手间……”我不清楚那天我到底呆了多久,也不记得我是怎么睡去的,只知道现在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去抛开一切外界的干扰,做一个坚强的人。或许,这便是勇气。
人不能没有勇气,努力地做到不放弃,勇敢坚守自己拥有的。勇气使我们不屈服于他人,使我们坚强地活着。勇气让我们战胜后悔,披荆斩棘。勇气教我们不惧世人评价与唾骂,用担当的勇气告诉他们,你能行!人不能没有勇气,用勇气本心地生活,坚守心中不灭的信念,创造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