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婚礼庆典上,做为平凡的父母,我们想告诉你的很简单,那就是“家”的含义。
家是什么地方?我得告诉你,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这是个很经典的含义。
当夫妻之间开始据理力争时,两个人都会不知不觉地各自抱着一堆歪理去伤害对方,最后落得两败俱伤。他们不知道,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也不是算账的地方。 那么,家是什么地方?
今天,各位长辈和亲朋好友都不约而同地祝愿新婚夫妻白头偕老,相爱永远,“爱”这简短的字就像春雷响在我的心里。是的,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应该是讲爱的地方。
爱一时很容易,但是爱一生一世却很不简单。这里面有许多奥妙需要我们去总结和体会。有这样一句话,你大概不会体会,那就是婚姻只是个空盒子。你必须往里面放东西,才能取回你要的东西。你放得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很多人结婚的时候,对婚姻有着很多的企盼,盼望从中得到富贵,爱情,快乐,健康。其实婚姻从开始起,就是一个空盒子,走到一起的两个人,一定要养成一个习惯,那就是去给,去爱,彼此侍奉,彼此赞赏。这样,空盒子才会一天天地丰富起来。
空盒子里最先应该放进去的是“思念”。思念是一种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东西。它是两人之间有了肯定,有了情感,继而发展成了关怀和疼爱的一种情绪。思念是身心疲惫时通向家里的一条小路,是寒冷冬夜里的一股暖意,是匆忙推开家门后扑面而来的老鸭汤的香味。
空盒子里还要放进去的是“艺术”。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讲艺术的地方无处不在。生气有艺术,吵架也有艺术。我们有三个孩子,其中含辛茹苦的艰辛想必有孩子的家庭都能体会。一天,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我们吵得不可开交,不知道怎样才能刹车,你妈忽然说,吵吵吵,你药也忘记吃了。这就是吵架的艺术。
婚姻的盒子里除了“思念”和“艺术”还有很多的东西可以放进去,这有待你们自己去填补。
我们一生追求的最大目标和愿望就是你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现在你们都已结婚成家,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另一半。我们的责任尽到了,我们的心愿也如愿以偿了。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激,我们再也别无所求,我们也同样已经别无所有,能送给你们的礼物只是一对翅膀,希望我们的女儿能带着我们的祝福,快乐自由地展翅飞翔,也希望大家能在婚宴上吃好,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