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晚上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时隔五年,我们聚首潜夫山下、茹河之滨,共诉思念之情,共话同窗之谊。
29年前,来自四面八方沟沟岔岔的我们,怀着梦想,背着行囊,相聚**学校,在那个正在建设的校园里完成我们的学业。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第一次感觉和体会到,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家人和亲戚朋友,还有另外一种需要一辈子用心恪守和维护的亲密关系——同学。人的一辈子有两个关系无法代替,一是血缘关系,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二是学缘关系,包括母校、老师、同学,同学是具有学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学缘关系是纯粹的非利益关系,也是最真诚真挚的人际关系,同学之间没有职务大小,没有贫富差别,没有职位高低,没有关系疏密,所以在同学面前我们的愤怒可以发泄,我们的任性可以放纵,我们的轻狂可以包容,我们的烦恼可以倾诉,我们的忧愁可以分担,我们的喜悦可以分享,我们的心语可以共鸣,我们的追求可以知音。
25年前,稚气未脱的我们离开**学校继续前行,来到了一个新的单位,遇到了新的同事,面临新的环境,接受新的挑战。我们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开始成家立业,养家糊口,安身立命。也许我们不能忘记第一次走上讲台的紧张、第一次相亲的羞涩、第一次领到工资的喜悦,就有了悲欢离合,就有了爱恨情愁,就有了迷茫失落,这时我们第一次感到了无助,深深体会到我们的愤青没人理解,我们的轻狂没人关注,我们的幼稚没人提醒,我们的真诚没人接纳,我们的任性没人包容。这时我们发出第一声感叹:上学读书多好,同学关系多么单纯。
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在追求与挣扎的环境中,我们的腰身逐渐肥硕,鬓角有了花发,额头爬上皱纹,父母逐渐衰老,儿女开始绕膝,我们第一次感到了责任,在单位我们成了主角,在家庭我们成了主梁,这时我们少了一份锐气,多了一份沉稳;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平静,少了一份仰望星空,多了一份脚踏实地,我们开始回归“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成败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的生活状态。生活的这份平静,如窗外太阳晨起夕落,如雨后轻雾时聚时散,如小河流水时缓时急,是那么美好自然。这时我们懂得了感恩,感恩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并将我们养育成人;感恩老师同学使我们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为我们发展奠定了基础;感恩所有亲戚朋友给予我们的帮助、鼓励和支持;感恩互联网使我们的距离拉近交流更加频繁;感恩这个时代使我们每个人有发展的机遇并使我们的生活日渐变好。
随着工作渐渐步入常态,儿女渐渐长大成人,我们突然感觉到自己酒量在减少,精力在下滑,体力在下降,疾病在增多,睡眠在轻浮,容颜渐老,两鬓斑白,我们第一次感到了健康的重要,开始重视饮食保健。我们开始反思自己,总结功过得失,深感人生苦短,岁月沧桑。我们开始回忆往事,同学的英容笑貌、举手投足、是非荣辱时时在脑海中浮现,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也成为我们茶前饭后乐此不彼的谈资。我们开始追求幸福,我们深深感到年少时能遇到好家庭、好父母,上学时能遇到好老师、好同学,上班时能遇到好领导、好同事,中年时能遇到好丈夫、好妻子,老年时能遇到好子女、好身体,这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本来目标。
这几天,也许同学们有一个问题在叩问自己,是组委会的号召力、中师六班的凝聚力,还是美丽镇原的吸引力,让全班同学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镇原?这些好像都不是,是我们的非利益的真诚的学缘关系,是你我间那份同学的深情厚谊,是我们曾经一起渡过的青春岁月,是深深的烙在你我心中那份美好记忆。那时我们青春年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有理想,有目标,也有毅力和勇气,那是我们人格和思想成熟的最关键时期,对我们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并且留下了难忘回忆的黄金时代。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容颜的衰老,但是同学的这份友情永远不会变,这份牵挂永远不会变,这份思念永远不会变,这份鼓励永远不会变,犹如陈年老酒越来越敦厚醇香。在多位同学的热情倡议下,得到全体同学的大力支持,经过组委会精心筹划组织,我们毕业二十五年再相聚,看到久违的面孔,共话同窗的真情,畅叙离别的思念,深化同学的友谊。分享同学们人生的体悟、生活的阅历、工作的经验、育儿的方法、家庭的幸福。也可以发泄内心的情绪,释放积淀的忧伤,倾诉自己的衷肠。同时,我们寻求发展机遇,激发同学资源,凝聚同学间精神的力量,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我们能够互相帮助,互相提携,互相支持,互相关照,形成共同发展的人气。
相见时难别亦难,25年的时光匆匆逝去,同窗岁月始终是我们友谊的基石。聚会也许成为我们生命中永恒的灿烂,让我们带着一份感动、一份温情、一份真挚,奔向我们心中曾经拥有的地方。我们渴望聚会,每个人都能记住曾经相约的这一天,每个人都盼望着再次重逢的那一刻。相聚是快乐的,离别是伤感的,请把这些愉快和忧伤打包成我们的行囊伴随我们走向远方。借此,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有成、家庭和美!祝愿本次同学聚会圆满成功!
最后,请同学们端起手中的美酒,共同见证我们相逢29年、离别25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