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xx,一个响亮的名字,自从高考成绩公布以后,这个名字可谓一夜走红,享誉XX山城。
他,就是我们单位一个同志的孩子,2012年理科高考状元。考出了685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伴随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话语,美好感人的贺词,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状元闪亮登场,微笑着走向台前,此时,全场掌声雷动。那掌声是发自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对小xx的由衷敬佩和真诚祝福。看到他我又一次体会了什么叫“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的含义了。主持人问他你今年多大了,他说:“我今年17岁”。主持人一算说:“那你应该是5周岁上的学对吧”,他说:“是”。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瘦小,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小孩,却创造出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怎能不让人敬佩。
他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均已下岗,在家里虽然父母和家人给他提供了最好的学习环境,创造了最好的学习条件,但他和其他生活在更优越的家庭孩子比,他所享有的这些又怎能和别人与之相比呢!因为生活的状况就决定了他享有的条件不过如此。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小xx发奋努力,积极进取,在学习上从来都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和别人不比别的,就比学习。三年来,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学校的前几名。可是,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小xx由于发挥的不太好,结果考了个年组第20名。就是这20名,刺激了他的自尊,激发了他的不服输的斗志,在家里的床头上写下了“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的警示,时刻告诫自己要努力、要拼搏,要取得好成绩,要把这次没考好的面子挣回来。
听同志说,“他有自己独到的学习秘笈,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很好的学习方法,还有就是刻苦的学习精神,每天晚上都要学到后半夜1点,天天如此”,他的这种学习的劲头实在是让人佩服。我曾经看到过他写的作业本,每次做错的题他都会收集在一起重新整理再做一遍。搞不清楚的地方绝不放过一处。他是很聪明,在学习上很有灵性,但如果他不是这样努力刻苦,也绝不会取得今天这名列榜首的名次!
看到他取得的成绩,亲人为之高兴,父母为之自豪,同学以他为荣,朋友为他祝福。就连他80多岁的太姥爷也发自内心的为重孙送上一份祝福,即兴赋诗一首:“刻苦学习志气高,一代才子逞英豪,理科状元进清华,鲲鹏展翅永不骄”--------
我们单位的领导也及时的为这天子骄子送去了最实际、最真心、最诚挚的祝福,五千元贺礼。祝贺他:“金榜题名,荣登榜首”。鼓励他:“努力学习、再接再厉”。希望他:“步入名校、再创辉煌”!
还有他们王氏家族的小妹妹向他的小哥哥xx发出了挑战:“洪湖水,浪打浪,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把哥哥拍在沙滩上。”立志也要上清华! 稚嫩的童言,幽默的话语,赢得了全场阵阵的笑声。
在主持人“三百六十五个祝福”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升学宴的仪式!这是我参加过的升学宴中最鼓舞人,最让人敬佩,最令人羡慕、也是最难忘的一次升学宴!
真心祝福小xx鲲鹏展翅,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