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致辞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飘扬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回荡着孩子们豪迈的誓言,寂静的校园变得生机勃勃、多姿多彩。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顾刚刚结束的一学期,我们拥有了太多的骄傲和辉煌:学校各年级教学质量独占南办处鳌头,位居全区前茅;在重庆市第十届“争当小实验家”大赛、合川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大赛、合川区“德佳杯”绘画比赛、合川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等比赛中,我校百余名学生获得殊荣;学校获得了“重庆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重庆市语言文字示范校”“重庆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合川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能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学会尊重。尊重他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尊重无处不在。比如:升国旗时保持安静、肃立,这是对国旗国歌的尊重;上学不迟到不早退,这是对学校纪律的尊重;课堂上认真听讲,这是对老师的尊重;与人交谈时语言和蔼、亲切、双眼正视着对方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吃饭时不大声说话,不浪费粮食,这是对礼仪的尊重。希望全体师生都行动起来,在校园里营造起互相尊重的氛围,我们只有学会尊重他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
二是希望大家学会友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悦的氛围中,但是学习中、工作中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应该学会包容、体谅他人,寻找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让矛盾迅速化解,不影响我们的心态,更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我们只有学会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去处理日常中的人际交往,才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意。
三是希望大家学会责任。“责任”是个沉甸甸的名词,人一出生就肩负责任,可是,有时我们又会有意无意地回避责任,因为面对责任就必然面对压力。但即使有压力,我们依然要去承担,因为那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老师们的责任是做知识的传播者,做爱的使者,教好书育好人!那么,我们同学们的责任呢?这可以用学校的培养目标来注解—— 会学,乐学,做一名阳光快乐的南滨好少年 。这就是我们滨小学子要面对的责任。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顺境,但每个人也会遇到坎坷和挫折,抱怨没有用,逃避不可能,我们唯有在学会责任,迎难而上,去奋斗,去拼搏,去尽责,我们才有可能创造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的铃声就将响起,铃声在召唤着新的启程,铃声在昭示着新的希望。少先队大队部已经向我们发出了“牵手文明礼仪·争当美德少年”的号召,让我们以昂扬的精神、进取的勇气、专注的姿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中,为我们自己幸福的明天,也为南滨路小学美好的未来而奋发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