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盼望已久的##同学会今天终于召开了!在相识、分别近30年后的今天,我们今天又相聚了!
我相信大家的心情是和我同样的激动的!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中年,一晃就三十年过去了,面对过去的老朋友、亲爱的老师,大家都有许多话要说。承蒙大家看得起,还叫我这个老班长先开个头,这几天晚上反复在想,辗转难眠,想说的话很多。这里我就代表老班委和筹备组的同学先开个头,讲三句话,不到之处请同学们补充。
第一句话是三个感谢。
首先要感谢我们各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感谢你们曾经的谆谆教导,在那个动乱后刚恢复教育秩序的时候,在那个还没有受到教育产业化污染的年代,你们付出了你们全部的心血,用你们全部的身心,来带领我们走进知识殿堂,教会我们珍惜友谊和时间,用你们博大的胸怀,给予我们最无私的关怀和奉献。依稀记得你们在作业本上的批改的红字,还记得你们家访时的切切关心,还记得我们在运动场上取得好成绩时,你们欢呼雀跃的神情。正是在你们的关心和爱护下,我们慢慢成人。今天你们又冒着酷暑,克服诸多不便,来看望我们同学,我们都非常感动。我这是我的第一要感谢的。
第二要感谢孙同学为首的各位同学会的筹委会以及不在筹委会的各位热心同学。正是有了你们一颗火热的心,排除了各种艰难,花费的大量的时间,才把多年未通信息的同学重新联系上召集起来,定场地、定旅馆、接送、采购等等,联系了方方面面,把聚会做了周密的安排。虽然大家平时都很忙,但是大家都有一种为同学办好事的精神,使大家能开心地参加聚会,大家都是不计得失地付出。其中一个精彩的片段就是项同学,多方联系,不气馁,终于把消息通知到了远在荷兰的王同学;还有瓯秘书长,除了负责QQ群的建设、信息发布以外,事无巨细,样样关心非常令人感动;金班长特地提早从外地回来筹划晚会等等。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同学们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聚会。这是我要第二个要感谢的。
第三要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感谢你们的到来和积极参与。同学们平时工作家庭都很忙,但是说起同学会,个个都很踊跃,尤其要感谢这些从外地乃至海外专程赶回来参加今天的同学聚会,日程排了又排,放弃了手头的经营和家人的度假;在此也感谢各位无私的捐赠,为同学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尤其是远在海外的叶和蔡同学慷慨解囊,更是为同学聚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我们觉得是非常的感动。“苟富贵,勿相忘”。确实是我们同学的真挚之情,才使得我们从四面八方赶奔瑞中,再次牵手。
这里我们也非常想念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加聚会的老师和同学,在此我们给他们送上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第二句话是三个感想。
第一个感想:岁月流逝,真情犹在。虽然说分别27年,大家的音容笑貌都变化很大,小的长高了,瘦的也发福了,虽然走到大街上碰到都不敢相认,虽然一下子都叫不出名字来,但是说起年少的趣事、傻事,往事又重新忆起,随之而来的同学真情和师生情谊犹如尘封多年的美酒芳香扑鼻,如同昨日刚刚别离,一点儿都不陌生。
第二个感想:是自豪与欣慰。经过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没有忘记老师的教诲,我们用我们诚实的劳动,打造了我们人生的黄金时段,各自走过了充满许多酸甜苦辣的历程,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虽然我们没有成为国家的栋梁,但是我们如今都在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的在国内奋斗、有的在国外拓展,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职业,有经营企业的、有工程技术、有教书育人、有悬壶济世的、公检法、公务员、还有专门从事社会慈善活动的等等,我们都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养活自己、支撑家庭。每个同学的经历,都是一曲内容丰富的人生之歌,有成功的自豪,更包含了成功背后的无数次艰难的奋斗和挫折。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走过来了。
另外,各位老师都很好,有的还坚守在教育战线,有的安享退休后的天伦之乐,有的成为国际著名的学者。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感到自豪和欣慰的。
第三个感想:珍惜未来。这几天面对着我们的毕业照,感慨万千。最小的小不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有些同学也很快会成为爷爷奶奶了,一晃三十年过去,已经是一代人的时间了,人生还有几个三十年?今天我们暂时离开了打拼的商场、职场,重新拾起我们的青葱岁月,才发现,我们初中做的那些傻事、闹的别扭都是人生过程中难得的、不可再拥有的礼物,沉淀下来的都是人生的美好过程。经过了“不惑”之年,人生的道路还只走了一半,我们接下去可能还要经历“知天命”、“耳顺”、“古稀”和“耄耋”之年,未来的道路有少年朋友陪伴,相互搀扶,相互鼓励,用我们同学和师生情谊照亮未来的道路,那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和幸事。
第三句话是三个希望。
第一个希望是希望再次聆听老师的声音和教诲,你们的教诲和鼓励是我们永远的精神食粮。
第二个希望是希望让这份同学感情永远伴随我们,我们的同学会是可持续的,在今后的特定时期还要继续举行,再等三十年太长,至少十年、五年要聚会一次。
第三个希望就是希望这两天的同学会大家玩得开心尽兴,该说的话要说,该牵的手也要牵,尤其是那几位经常发生“三八线”之战的同学,今天是补偿的好机会。同学们,正如我们QQ群上写的,我们这次同学会就是“回忆儿时趣事,畅谈儿时梦想,沟通同学情谊,共创美好未来。”希望大家把我们少年时的天真与浪漫重新找回,并延续到聚会整个过程。
最后预祝我们的聚会圆满成功。祝愿母校明天更加辉煌!祝愿老师青春永葆,健康长寿!祝愿女同学更漂亮,男同学更潇洒!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