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上了一节有趣的读书活动课。 老师要求我们每人准备一份读书演讲稿。上台进行读书演讲。
此时老师搜寻的目光正准备扫遍教室的每个角落。将要挑选第一批上台演讲的同学。因为我的演讲稿还没有背熟,所以,我很害怕被老师叫到。心里焦虑不安,对于老师的目光更是左躲右闪。相信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和我一样。你看,有的正假装蹲下系鞋带,有的将课本放在桌子上,挡住自己的头。有的将前面同学的身体当做“盾牌”来抵御老师目光的搜寻,有的则埋头创作自己未完的稿件......
四处充满紧张的气氛,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时间紧的好像能拧出水来。终于,老师威严的声音(在某些同学看来)打破了宁静,几个同学应声被叫上了台,令其他同学长舒一口气。只见他们几个都讲得非常完美,只是有一点瑕疵,那就是稍微有些紧张。
接着就是第二批同学了。这次我也在其中。我介绍的书是《罗纳尔多传》。上了台,我发现其实不必那么紧张。只要将你讲的故事叙述给大家就可以。所以,我除了将几句话颠倒了顺序之外,还算不错。 有了前两批同学的助阵,后面的同学似乎更踊跃了,紧张的氛围也有所缓解。每个人都尽力将故事与感想完整地讲述给大家。
其实,所有人都不必逃避读书活动,或为读书活动而紧张。之所以读书交流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是因为他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与见解。体会读书的意义,在课上,你能与大家分享心得,遇到和自己读同一本书的人,你可以互相谈谈对那本书的理解。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让我们用心读书,才能体会出人生的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