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读书日吗?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这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第十二届“世界读书日”的今天,读者协会特向全院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读书吧!我们倡导读书,因为书籍是人类的精神粮食,是人类走向文明与进步的阶梯。在知识的大海中遨游,将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才智,并充分享受着快乐与愉悦。读书将使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得更加充实、更加健康。
——读书吧!我们倡导读书,因为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习是终身的事业。开卷有益,学无止境。我们只有孜孜不倦、始终不渝地学习,才能在不断吸纳精神营养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
——读书吧!我们倡导读书,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不论男女老幼,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根据自己的兴趣、职业与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参加到读书的活动中来!让我们人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
——读书吧!我们倡导读书,让我们在读书中吸纳先进的现代思想和科技知识;在读书中弘扬优秀的文化精神;在读书中实践与创新;让浓浓的学习氛围使我们掌握知识;让读书为我们进步与成功奠定基础,为开拓与拼搏注入活力;让读书在我们的校园蔚成风尚,让追求知识、尊重人才成为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最美的时尚。
读书吧!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以及我们的校园,让我们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走向未来!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暂时放下手中的智能手机,静下心来享受一下读书的乐趣吧!
从爸爸妈妈拿着幼儿书籍教我们认字、认图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启了人生的读书旅程。那时候,书是香的,是甜的,读书宛如游戏,兴趣伴随着快乐,我们在好奇、探索与想象中自由翱翔。
可惜,待到我们入了小学,读书却慢慢变成了一种责任。伴随着一次次升学的压力,读书的乐趣悄然变淡了。到中学、大学,甚至毕业之后,读书日益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读书的任务就在那里。亲爱的,当你“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地读书的时候,你最初的快乐和感动还在吗?
我们读书,读了那么久的书,却很少进入真正的阅读。真正的阅读,是有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是有如鲜洁生动的嫩芽,是有如露珠一样清亮的眼睛,是有如小溪一样愉悦的心情,是有如骏马一样奔放的热情,是有如蝜蝂载物一样的贪心和决心,是有如星空畅想一样的自由和宽广。
快乐读书,不要被诱惑牵入泥潭。小说的世界不大,却也足够让人沉沦。长久沉迷在虚幻的网络小说中,虽说整日读书,却也不过是井底之蛙。古人说:“金鲤不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但请谨记:即使你是龙,在池中待得太久,也会变成泥鳅。即使你是参天大树的根苗,如若种在盆里,也只能是盆景。即使你是雄鹰,心甘情愿把自己拴在架子上,也不过是供人玩赏的玩物。亲爱的,走出狭窄的小说世界,你将会发现,原来世界如此广袤,空气如此新鲜!
快乐读书,也不要被功利心蒙住了眼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功利读书的典型说法。“腹有读书气自华”,若是赞美之辞,倒也均可厚非;若是读书的目的之一,却也并不值得推崇。读书,难道是为了有个好气质?虽然读书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实际的好处,虽然“知识就是金钱”、“知识就是力量”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是,请不要带着太多的功利心来读书。我们读书,不是为了考个好成绩,不是为了面试求通过,不是为了在人前炫耀自己的博学多识,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评职称!我们读书,是因为我们喜欢,是因为我们有好奇心,是因为我们确实有惑要解。我们读书,为求真知,求真理,求真相;我们读书,获得慰藉,获得启迪,获得希望,获得美好!
我们倡议,这一天,我们要读书,但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
我们倡议,做个感性的读书人,只为自己喜爱而读书;
我们倡议,不为考试而读书,不为求名利而读书;
我们倡议,为求真知而读书,为自由而读书,为净化心灵而读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不拘哪天,不拘何时,让我们自由自在,让我们品读文学、品读历史、品读哲学、品读艺术,走近先贤圣哲的心灵世界,品读出我们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