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朴素,永不忘。”“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
是谁?促使我们即使黑夜再黑,也要寻找光明。他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他就是雷锋
可是现在流行色的照耀下,街头红橙黄绿的蓝紫光,眼花缭乱的我们,踯躅在街头,望不到边际的天空似乎抹上了一灰色暗淡的色彩。他们说:雷锋过时了。
真的是这样吗?从汶川地震到北京奥运,从“上海世博”到“广州亚运”,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利他主义在当今社会广泛流传着。但是,利他主义的精神究竟是什么?它本身是虚无缥缈的,就需要一个载体来承载它,而“雷锋”符号正是这个载体。
难道这是雷锋过时了吗?相反,他扎根在我们的心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行年七十易相逢,廿岁捐躯雪不封。总为助人私念息,春风万古说雷锋!”
当今社会上,也有人只戴上一只眼睛,他们只是看见了社会的滑坡现象。小悦悦事件、彭宇案表明:“雷锋”这个符号在改善社会风气、教化民众方面没有达到效果。在这样的观点下,我们与雷锋的距离渐行渐远,可是即使我们处在不同时代的蓝天下,我们看到不同的风景,我们追求不同的人生道路,在人生旅途上,不应该洒满欢声笑语吗?
雷锋之所以为“雷锋”他并不是为了怎样的目的。因为,他是“快乐雷锋”,即使在不解的目光下,他依然是雷锋,就是为了心里的一种快乐。让我们再看看新时代“活雷锋”郭明义。郭明义助人为乐,资助特困生,让孩子们看到了希望;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他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是啊!助人为乐,如果是这样,雷锋又怎么会和当今生活脱节呢?因为我们的生活就是需要快乐。
我们如若只是一味埋怨社会的不公平,而人变得自私狭隘,会是有一个怎么样的不幸生活?瞧瞧雷锋的生平,可谓“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手上还挂着那三道无情的伤疤,谁说他所处的时代就是光明的呢?可是,他有没有因此产生阴影?他却用光明照亮新时代的我们,让我们的视线平均了,让我们用两个眼睛来看待世界。
就好似小说《西征记》中的玮,而不是能诗能酒的蒋,如果我们面对岌岌可危的国家都忘却掉,那么我们永远也看不见冬日消减雪花的腊梅林,又怎么会有作为人的快乐呢?即使是一朵花,它也会传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即使是一棵老掉牙的大树也不忘造福人类于炎日。
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忘却了一代一代的“雷锋”精神,钻在狭隘的滑坡现象中自怨自艾,愤世俗的无情和冷漠呢?
你握住了雷锋精神,他翱翔在天空中,任何的角隅也有他照亮?还担心什么黑夜?
真正的快乐,不是有多么大声的欢笑,在内心呵护一株花儿,也是“快乐雷锋”,你还会以为一点点好事毫无价值吗?不,那不是无价值,因为他是不能用价值来衡量的,也就是无价的,这样的快乐你会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