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栏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自瑶台月下逢。”月光下的女子轻念,随风起舞,姿态美好,星光如水般地撒落在她的周围,使她宛如九天瑶台上的仙子,惊艳了时光。小雨,这样说话知道吧。不知成了谁,心中的白月光被人铭记。却也由此造成了她一生的悲剧。待繁花落尽时,只剩下空空地叹息。
杨玉环遇到的第一个影响她一生的男人是黄鹤,她不知这个人是她的生身父亲,是他杀了自己的父母,让她寄人篱下。
黄鹤想要复仇,恨唐玄宗因玩笑而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所以玉环成了他手中的工具。“有什么能比让大唐皇帝流着自己的血脉?更能让大唐颠覆的事呢?”于是,杨玉环嫁给了从未谋面的寿王。当她接受了寿王时,寿王失宠,黄鹤与虎谋皮,与高力士一起将她送入了唐玄宗的怀中,杨玉环没有选择,成了宠冠后宫的杨贵妃。但可能是命运的捉弄,杨贵妃直到去世也未能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在世人看来,唐玄宗是极宠爱杨玉环的。唐玄宗也是在杨玉环人生中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唐玄宗想要爱情,不顾伦理道德地强占杨玉环,对他来说,杨玉环是爱情的化身。世人皆道杨玉环是最幸福的人。唐玄宗为她在太液池注酒七千金,在花楼外种牡丹十万株,万方来朝只为庆她生辰,兄弟姐妹皆是位极人臣,风光无限,她被万人所羡忌。可谁又能看到那繁华之下空洞的灵魂?唐玄宗是王,即使再宠爱杨玉环,他依旧是王。对他来说,杨玉环更像是王权的象征。他爱她的美貌和身段,却从未考虑过杨玉环爱的是什么。她从来都不想要那些风华,有谁知道她曾多次面对那些牡丹潸然泪下,有谁知道她多次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逃离这华美的笼子。
直至历史来到了马嵬坡事变,我想,杨玉环看着自己兄弟的尸体和面前这些谈论自己生死的人,心中一定是麻木的。生死从来都不是她能决定的。可当她被埋入土中,在这十几年的无边黑暗中醒来时,只能绝望地抓着石板,陷入无边的虚妄中。所以即使在十几年后被人挖出,她也只剩下了一副躯壳,就算穿上最奢华的服饰,仍是改变不了她已逝去的容颜和花白的头发,还有那快要消散的灵魂。
此时的唐玄宗早已失去了对她的爱慕,他心心念念地只是那个艳绝天下的杨贵妃,并且因为黄鹤,唐玄宗终是没有寻找被带走的杨贵妃。
白龙爱杨玉环,他看到了她的痛苦与挣扎,他终是未能忍住,带走了她,那是杨玉环第一次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但他也不爱杨玉环,他明知杨玉环爱的不是他,却仍然强行地占有了她,带着疯了的她颠沛流离了十一年,他每夜每夜地看着已然老去的杨玉环跳着“霓裳雨衣曲”,却是不知她早已从那虚妄中醒了过来“也许疯着比醒着好”。杨玉环轻念,她早已不在乎身边的人是谁,自己的人生从未属于过自己。可笑地是,白龙在临死前才发现自己同样是黄鹤的孩子,自己对于杨玉环的爱情可能更多掺杂着孺慕之情。而这份变了质的亲情囚禁了杨玉环十一年。
而对于同样爱慕着杨玉环的丹龙,我恨他的懦弱与自卑,他不敢奢望杨玉环爱他,于是他在带走杨玉环离开皇宫后逃走了,与杨玉环生生蹉跎了十一年。但我同样也感谢他,他在十一年后终是对杨玉环说出“请让我陪你度过剩下的时光”。他给了杨玉环人生中最幸福的阶段,虽然只有一年,但在这一年中,杨玉环可以跟自己最爱的人畅游天下,展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一面。杨玉环去世时是带着笑的,只要这一年,这一生的悲哀都不值一提。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马嵬驿事变三十年后,享誉后世的白居易创作了《长恨歌》,但他的杨玉环是与唐玄宗深爱一生,生活荒淫的杨贵妃。“因为你是白居易,因为过了三十年,仍然心系贵妃的只有你。”可那又如何?他就算明白事件真相又如何?他选择了“自欺欺人”,他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个奢迷的假象,而对他来说,杨贵妃更像是用来批判君主的工具,而忽略了她自己本身是否想要这些荣耀。
杨玉环这一生,被太多的人爱过,但这些爱她的人却一步一步地将她推入深渊,她不是仙人,她不需要他们的爱,她想要的只不过是一份自由,却从未掌握过自己的生命。
世人皆歌颂杨玉环的爱情,可爱情下的她是多么悲凉,繁花已谢,伊人已往,唯有华清宫外的牡丹依旧盛开,彰显着昔日的荣光,众人欲见伊人面,奈何繁花已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