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赏心悦目;是一本泛黄的相册,记下我们的点点滴滴;像一只飞来又走的蝴蝶;像茁壮生长的幼苗
。虽然贫困,只要内心充满希望,就不会有失落。我在成长中接受阳光的照射,接受生活的洗礼,学会了正确认知自己和这个世界。
清晨,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我出了门,习惯性地来到那棵大柳树下。我看到一群黑乎乎的东西:是一群蚂蚁,还是个大部队!
突然,来了个大毒蜘蛛。它先发制人,吐出一些丝。一些蚂蚁卫兵本来可以躲开的,可他选择了保护母亲!蚂蚁卫兵发动起自卫反击。可他们毕竟打不过毒蜘蛛,快撤!蚂蚁卫兵居然留下来,掩护大部队撤离。最终,大部分蚂蚁安全地撤离了。可是,蚂蚁卫兵壮烈牺牲,成了蜘蛛的美餐。
我泪流满面,从梦中惊醒。原来只是一场梦而已。前些日子学习了《狼牙山五壮士》,那五位战士的大义凛然、豪情壮志一直萦绕心间,挥之不去。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我看到了蚂蚁卫兵舍己救人,顾全大局的精神。低等动物都有这种精神,何况我们人呢?
我坐起来,喝了杯水,思绪回到两年前——我十岁的时候。那年发生了一件妙不可言的事,对我的人生意义重大:中午,我和伙伴们在大街上玩,一个沙哑而无力的声音传到我的耳际:“给点吃的吧!”
我们转身,看到一个骨瘦如柴、衣不蔽体的老人,黝黑焦黄的脸上,布满褶皱。我看了看手中的五仁馅月饼,犹豫不决:给他吧,他挺可怜的!给他干什么,你可别忘了你也不富裕,你的午餐只一个月饼!
最后,我发了善心,把月饼掰成了两半。艳阳高照,阳光格外得灿烂。大爷说:我讲个故事吧。三十年前,我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
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我八岁那年,我爹病死了,我娘卷着我家所有财产跑了。满头白发的爷爷奶奶把我拉扯到十四岁的时候,也走了。我一个人流浪在外,慢慢地染上了恶习,抽烟、喝酒、偷东西。就在那一次,我去偷只狗,没成功,腿却被他们打瘸了。然后我就成了跛乞丐。小朋友,你要记住,你的路还很长,好好做人,不要去做那些偷鸡摸狗的事,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看着乞丐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百感交集。即使贫困,内心也要充满阳光和希望,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