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晨好!
昨天是什么节日,知道吗?(父亲节)
老师昨天看了一个报道,父亲节远没有母亲节火爆,商家也没有打出节日的金字招牌,只有细心的人们才发现,原来父亲节到了!
我在想,父爱是什么呢?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对父爱这样定义: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生命一湾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国家总理****说:父爱,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冰心则定义父爱为:“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
香港首富李嘉诚希望儿子从小就明白,做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富家子弟,需要付出心血。因此在公司开会的时候,他常常让两个儿子旁听,他想让儿子明白,做生意需要不停地召开会议,依靠很多人的帮助。他认为富家子弟就好像温室的花朵,根基不稳,经不起风吹,他将自己艰难创业的历史比喻成在岩石夹缝中生长壮大的小树。他说,根基不稳的植物,在外界的压力下,不易存活,而夹缝中的小树,却能傲立风霜而不倒,因此,他绝不放纵自己的两个儿子,他希望,儿子能够自强自立,独立面对打击,面对困境。记得有一次,香港刮台风,李嘉诚门前的大树被刮倒,为了锯断大树,由两个菲律宾工人顶风冒雨,全身湿透,李嘉诚见到此景,要儿子马上起床换上游泳裤去帮忙,他说,菲律宾工人因为家庭环境不好,背井离乡来工作,但同样是人,地位与自己一样,他的两个儿子马上下去帮忙抬树。两个儿子懂得,职业不分贵贱,要学会尊重不同职业、不同地位的人。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作为父亲的想法是,不给孩子留下一分钱的遗产,让孩子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给儿子的38封信里教育儿子如何成为顶天立地的男人。
同学们:你们今天能在外小读书,是否应该感谢父母为你创造的一切,是否应该心存感激,用自己的独立、坚强、努力来回报父母的爱,回馈父亲如般的大爱啊!
前几天,一个家长来咨询报名的事情,告诉我他唯一的担忧是听说外小的孩子喜欢攀比,我听了大吃一惊。今天你拥有的财富是你的父母给予你的,明天的你是否依然会富有则需要靠你们自己去打拼,因此,我们需要的是珍惜父爱而不是挥霍父爱。
同学们:让我们在父亲节懂得报恩,用心去默默体会父爱的伟大吧!你会发现,你能成长很多,成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