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观察日记
十月一日· 星期一 晴
我今天去菜市场买了一些绿豆,准备做一个“绿豆发芽观察的实验”,绿豆发芽的观察日记。
刚买回来的绿豆是浅绿色的,呈椭圆形。它摸起来硬硬的,又光溜溜的,真怀疑这么硬的身体里能长出翠绿的小豆芽儿。
我取了二十几颗绿豆倒进杯子里,放到能照射到阳光的窗户旁,准备泡上整整一晚上。
看着这可爱的小豆子,直希望它们快点长大。
十月二日 星期二 晴
过了一宿,我又跑去看绿豆。经过一整晚的浸泡,绿豆变成了青绿色。看这些绿豆,比刚买来的胖出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奶奶告诉了我,这是里面的种子生长的痕象,以后种子还会破壳而出呢!
我还在绿豆上放上浸了水的沙布,这样使水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对绿豆起着有湿润的作用。
这白点里有什么呢?绿豆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我带着疑问进入了梦乡。
十月三日 星期三 晴
一梦初醒,我赶忙奔向绿豆。绿豆果真大了不少,差不多有一个小孩的指甲盖大小,大约是原来的两倍呢!不过,我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在绿豆的白色圆点之中长出了一条很短很短的线。我连忙拿出科普书对照知道了这便是绿豆的根,用于吸收营养送给绿叶。那根的颜色是乳白乳白的,看起来像甜美的牛奶,真想使劲的咬它一口。刚长出的茎长只有五六毫米,连一个手指的宽度也达不到,真短!宽更少,只有一两毫米,细的只有笔芯那么粗,看起在一点儿也不显眼。它很脆弱,小风一吹就会摇动,弄得要死要活的样子,好像被别人碰到一根毫毛就没命似的。
啊,小茎儿,快点长大吧,不要再这么脆弱了。
十月四日 星期四 晴
又是新的一天,我洗脸刷牙之后,吃完早饭儿,就去看看小豆儿。我拿开沙布,朝杯里一看,呀,绿豆的壳被撑破了一半,从里面升出嫩绿色的小绿芽。小绿豆摸上去特别光滑,感觉特别舒服,将来豆芽芯就长在上面。这些事实都说明,奶奶说的是对的。
此外茎儿也长起来了,从原来的很短到变长,原来那五六毫米长,两三毫米宽的根摇身一变。变成了壮多了,可见根的生长速度是多么的快。而且绿豆茎儿的头上有一点半黄半绿迹象,这是什么呢?
……
昨天(十月七日)绿豆发芽了,长出了碧绿的叶子,奶奶说:“我们马上可以吃到绿豆芽了。”
看着眼前的绿豆芽,我不禁感慨:植物的生长过程是多么奇妙呀!我想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绿豆发芽观察日记五则之二
10月30日
我们要观察绿豆的生长实验。
让我们去看看绿豆什么样子吧!小巧的绿豆像米粒大小,身穿碧绿的衣裳,有一条白白的线,像它的肚脐眼一样,把它放到地上就蹦来蹦去,真可以称为“跳跳豆”呢!
10月31日小雨
经过一番浸泡,小绿豆撑开了白色的肚皮,并露出尖尖的小芽,而且它变得黄豆一样大小,就像刚出生的小娃娃。我高兴极啦!
老师让我们把容器里的水倒掉,再用湿布放进去,为什么这样做呢?原来,绿豆发芽了以后,也是需要水分的,把湿布放进去是为了保存温度,做到两全其美。
11月1日阴
小绿豆的成长期又过了一天,我已经期待很久啦!没想到的是,小芽又变尖了,原来的绿豆的小芽很不起眼,现在已经像一只小蝌蚪。闻着那香味,我恨不得拿去炒豆芽!
11月3日
小绿豆的芽越长越大了。今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我本想给小绿豆晒晒阳光,突然我心里一动,想,小绿豆本来在水里才能长大,它能晒阳光吗?想到这里,我赶忙查了一下,没想到小绿豆不能晒阳光!爸爸告诉我,夏天的阳光热极啦!只是现在是秋天,已经不用怕啦,听完之后,我就去给小绿豆晒太阳啦! 绿豆发芽观察日记五则之三
3月11号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我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爸爸省点买菜钱:我自己发绿豆芽,又便宜又没有农药。
于是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发绿豆芽,你给我买买些绿豆回来好吗?”妈妈答应了。
绿豆买回来了,妈妈就给个碗我用。我抓了一把绿豆放进碗里,再放一些水,然后妈妈给了一块小沙布让我盖在上面。
三个小时过去,我就去看了看绿豆,一颗颗小绿豆都像我游泳后的小手,皮儿都皱起来了。五个小时我又打开小沙布,哇!我大叫一声:“妈妈,我的小绿豆发芽了,好可爱的绿豆宝宝啊!”
3月12号星期五天气:阴
今天,我一早醒来,就往大厅跑去。因为我要看看我的绿豆芽宝宝都怎么样了?我跑到桌子旁打开纱布一看,哈哈!我的绿豆全发芽了,就像一个个小BB长出一根根头发,样子好可爱哦。我高兴得跳起来!
3月13号星期一天气:有阵雨
今天逛街回来,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我的绿豆宝宝。哇!它们已经全部长到10多厘米啦!我实在是太高兴啦。因为它们全都长成一根根漂亮的绿豆芽了。嘻嘻,我成功啦,耶!
晚上吃着美味的牛肉炒豆芽,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绿豆发芽观察日记五则之四
9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我们最近学了一篇课文:《爬山虎的脚》作者叶盛陶把自已观察爬山虎的事情记录下来。我也想写观察日记,于是,中午放学一回到家,我就拿了十多颗绿豆放进透明的玻璃碗里。爸爸告诉我,水不要把绿豆全部淹没过,留四分之一露在外面。这样它有充分的氧气,就能长得更好。我按照爸爸的说法去做,果然,晚饭后,绿豆就已经比原来涨大了几倍呢!我突然发现,每颗豆子上都有一粒白色的小东西,我好奇地用手拨了拨,它都掉不下来,妈妈对我笑了笑说:“这是豆子的芽儿,你可别把它弄断了。”
9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顾不上洗脸、刷牙就跑到了绿豆前,哇!芽儿已经有0。5厘米长了,豆子们一个个都脱掉了绿色的外套,露出了乳白色的衬衣。它们都摆着小尾巴,呵呵,还真有点像小蝌蚪呢!
9月2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绿豆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小根儿已经长长了,两片豆瓣之间的缝更大了,人们常说绿豆很有营养,它的营养可不是为别人准备的,而是为自已的后代提供的。
9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绿豆的豆瓣之间冒出了尖尖的、白白的,带一点儿透明的小东西逐渐成了嫩黄色,还挂着一些若隐若现的,若有若无的嫩绿。这时,我才发现这就是绿豆的叶子。
10月1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好久不见啦!小绿豆,你长得怎样啦?”我兴奋地朝着绿豆奔去,只见绿豆的茎已经长得有10厘米了!它们一个个叶子都舒展开了,瞧它们在向我挥手呢!咦?原来那白白胖胖的豆瓣呢?怎么不见了?原来豆瓣的营养与水分被茎吸收了,从而导致豆瓣变得又黑又小,看,那美丽的茎都抛弃它了,把它抛到水面上,再也不理睬它了。我把透明的玻璃碗移到爸爸的书房里,心想:看看绿豆在新环境下会有什么变化。
10月2日 星期日 天气晴
早晨,我蹦蹦跳跳地来到书房,看看绿豆有没有发生变化,当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大吃一惊——在短短的一天里茎和叶了都朝着窗户倾斜了。我仔细想了想,因为之前,我把绿豆放在客厅,客厅两边都是落地大窗,墙壁也是白色的,对于绿豆来说,光是来自四面八方。所以,绿豆都是向上长的。而书房只有一面窗,其它三面墙都摆着高高的深色书柜,所以,绿豆倒向窗户,就象是张开双臂拥抱光明一样。 绿豆发芽观察日记五则之五
9月21日 星期一 中雨
我泡的绿豆发芽了
星期天晚上,我拿来一个盘子,它约有两个巴掌那么大,我再往盘子里放上二十几颗绿豆,浇上一点水,水刚好盖住绿豆。那些绿豆十分小巧,椭圆形的身子裹在深绿色的衣服里,很是可爱。
星期一下午,我放学回家,朝装绿豆的盘子里望了望。呀!上面已经长出了一些小芽儿,我走近一看,一个个小绿豆都长胖了,深绿色的“衣服”被涨开了,在“衣服”破裂的地方长出了一个小小的白色的芽儿。“这就是它的根吧!”
那些白色的根好像小绿豆那短短的小头发,又像一只快要从蛋壳中爬出来的小鸡,正把小嘴朝着天在呼吸呢!
小小的绿豆生命力真是旺盛,只要给它水、阳光、空气,它就能生根发芽成长。
9月22日 星期三 小雨
豆芽有了新变化
今天是泡绿豆的第二天了,放学回到家中,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绿豆。
我走近一看,有些绿豆好像很着急,早已脱掉了绿色的“外衣”,露出了白白胖胖的身子,根也已经长得很长了,最长的有一厘米左右。有些绿豆似乎有些舍不得那件“大外衣”,半脱半穿着,显得有些犹豫,还有一些绿豆好像有些发育迟缓,裹着那件深绿色的“外衣”,一动也不动。
我把鼻子凑近闻了闻,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让人神清气爽。
这些绿豆中,有一颗长得又高又壮的,我拿红笔给它点了个红点算是鼓励。另一颗还没发芽的,我用蓝色笔给它点了个蓝点,希望它努力赶上。
9月23日 星期三 阴
绿豆长叶子了
今天是泡绿豆的第三天。绿豆的身子上裂开了一条缝,缝隙中间长出了两片嫩绿色的小叶子,它们是那么小巧,令人难以发觉。在小叶子上套着那件深绿色的小外衣,好像一顶帽子。
原来那白白嫩嫩的身子变成了嫩红色,有些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根也长长了,扒住盘底,使小绿豆慢慢地立了起来。
它们长得可真快,我每天都好像听到它们“刷刷”向上生长的声音。
9月24日 星期四 晴
绿豆的叶子长长了
早晨上学时,我让妈妈多给绿豆芽晒晒太阳,希望它们更加茁壮地成长。
放学回家,我急忙奔到阳台上,去看绿豆芽。一棵棵小绿豆苗已经完全立了起来,探头探脑地向外张望着。豆瓣中间的叶子长长了一些,已经有一点点离开嫩红色的豆瓣了。那叶子嫩绿嫩绿的,有些像刚从地面钻出来的小草的小叶尖。
根更长了,最长的已经有6h;7厘米了,根底部长出了分叉,牢牢地扒住了盘底。
我可真喜爱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