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作文 作文
时有冷暖知春晓,偶有绿鸭肥水游。站在北汝河边上,看着潺潺的流水静静的流淌,不问这河水从何流来,也不问这河水流向何方,只知这河水流过一季又一季,历经四季的更替。试想最初站在这河边的时候,河水有些浑浊,那是七月份暴雨洪水过后的斑迹,那时的感受都是新鲜的,也是无知的,对这片土地的热情和厚爱还远远不够,情感的记忆只是仅仅停留在影响里,伴随着时间的退逝,情感的匣子也在不断的收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今日站在这条清澈洗浊容的河前,思绪是跌宕起伏的杂然,太多的情愫似乎都包含在这流水的季节里而歌。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将记忆淡忘,也在不知不觉中给生活凭添很多的斑斓,悄然回首,春立枝头花含笑。记得还没有很庄重的跟二月道别作揖,三月就悄悄的粉墨登场,她不管你是否留意她的身段,她已经在季节的舞台上上演着这种剧目,不管是花脸也好,旦角也罢,她都不拉一幕的给你表演着,等她累了,也就该谢幕了,就这样似乎没有太多的察觉,她悄悄的退出了季节人们的视线,不带走任何的云彩,只留一片空白的遐想和思念。
这个时节最容易想起了海子,想起了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此刻我面前的只是一条河流,缓缓的流淌着,它没有大海的广阔也似乎没有大海的湛蓝,但同是一瓢水,终会汇聚大海,我想这样的感情也是互通无阻的。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在想幸福的人是怎样的呢?这个似乎很哲学的命题应该很难给她定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样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上都是有差异的。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偎依在妈妈温暖怀抱里的温馨;幸福,是依靠在恋人宽阔肩膀上的甜蜜;幸福,是抚摸儿女细嫩皮肤的慈爱;幸福,是注视父母沧桑面庞的敬意。幸福是词汇描绘不出来永远概括不完的语言。我们对幸福的感受似乎停留在一种状态上的现象,而诗人却做出一个具体的实践: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这样看似又回到了“吃饭哲学”的问题上来。“从明天起”这个时间上的断裂,和过去、现在形成间隔,似乎意味着姿态和目光的转移,因为诗人要“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如此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啊,尽管海子写下这首诗的时间是一月份,但是诗人的视野却放眼在三月的季节,尽管诗人的祝福在一月就飘落人间大地,可是谁能料想到这个祝福在三月烂漫花开时,声音却是从天国传来。诗人在自己的乐园里找到了幸福的种子,超越了对生活和人生的洞悉,海子的精神是博大的,“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然而在我看来他更是孤独的,也许没有几个人能够读懂诗人的内心,诗人往往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得以生存的精灵,诗人也说“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季节的瞬息万变都会在岁月的风口使人们对生活的认识以及生命的敬畏都发生很大的感触,前几天大学的一位老师跟我说“看见油菜花开,就想起了我们一起在河南的时光啊”,是啊,就这么一个很小的季节颜色变化会让你想起很多的事情来,时隔一年啊,想起去年也是三月天,也是在豫州大地——南阳·淅川。当时和很多的人来到淅川,因做移民工作,我们的身影几乎每天都穿梭在乡间大地,和朴实的老乡一起沐浴着暖阳的恩赐,那时正直油菜花儿遍地开,飞来飞去的蜜蜂像是恋人般的亲吻着花蕊,即使一个转身的动作,也能给你带来扑鼻的香;绿油油的麦波甚似飘逸的柔波,涤荡在视野的柔窗里,每一次低头弯腰的姿态都是一个唯美的写生;每次从金河桥上经过,都有心与水交融的感觉,那种感觉是如此的释怀:自然、舒畅、平静、快慰、爱恋……漫步在河畔,影子与水交融在一起,每一阵风拂过,影子和水都荡起了摇曳的浆,柔顺的柳枝盛装碧绿的新叶舞起苗条的身段,向前来的人说声:欢迎!向离开的人道声:珍重!小朋友们则是这个时光里最开心的一类,体育场上花样百色的风筝邀约在各自的领域飞翔,放飞的不仅仅是心情,还有他们的梦……人啊,往往就是在时下忆起昨日的光景,情感的腺脉总是激动起往事的留恋,总是把你带回那无限的怀念之中!
每一个季节的驿站都是停留的影子,每一个夜落星辰的视窗都是被遗忘的孤独。人就是一直行走在路上的行客,至于生活中那些所谓的诸事也都是你今生注定的所遇,也是你今生躲不过的缘分,你改变不了世界的命运,只能操作自己行走的方向,在这个易逝的季节浪头,别做空中楼阁之寐,也别做深谷幽明之眠,面朝大海,春暖花海,就是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