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个充满了爱与温暖的地方,也是充满了批判与指责的地方。
天下父母心,所有做父母的,哪个不是尽心尽力地在教养孩子、疼爱孩子?尽管父母已经竭尽心力了,孩子还是会给父母出些难题。父母尤其不能理解的是,明明是用同样的方式教导小孩,但是不同的孩子就是会有不同的反应,譬如说:为什么有的孩子生来就乖巧听话,有的孩子却总是要搞叛逆?有些父母甚至对某些宗教的说法很认同,例如“有的孩子是来报恩的,有的孩子可能是来讨债的。”父母对孩子不同的表现,显得相当无奈,最后只能承认:“每个孩子,的确有不同的个性。”但是,让父母不能释怀的是“纵然每个孩子的个性有所不同,天赋也各有差异,但只要好好的努力,都会有不错的表现,做个学生,就该读书,该为自己负责,这些道理可都是一样的啊!”
父母常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你考的好不好,我们其实并不介意,问题是,你尽力了没?”这句话听起来,挺有道理的,好像做父母的,是多么的明理与宽大,你看!我们做父母的并不是很在乎你的成绩喔!我们所在乎的,其实是你求学的态度啊!想想看,你的态度够认真吗?你真的尽全力读书了吗?父母说这些话,真是用心良苦!因为想要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业负起责任来。所以孩子啊!读书可不是为父母读的,是为了你自己而读的啊!你自己的前途,自己要负责,考试的成绩我们可以不计较,但是请问:“你尽力了吗?”
当父母问孩子“你尽力了吗?”这句话时,背后的含义,其实带着一种强烈的质问,要求小孩应该要自我检讨。意思是说:“问问你自己吧!尽力了吗?你对得起我们吗?对得起自己吗?你想欺骗谁啊!如果真的尽力了,怎么会考成这样呢?所以好好的想一想吧!”父母简单的一句话,听来是非常的有道理,但却也为孩子带来极沉重负担。父母一般会说“怎么说?难道孩子不该学习为自己负责?孩子将来是否能功成名就,是否能吃香喝辣,难道我们做父母的要负责吗?我们这句话哪里说错了?”
没错,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负责,每个人都应该要有担当,每当我们自己表现不理想的时候,就会开始检讨、反省自己,想要知道“究竟是哪里做错了?究竟自己是忽略了什么地方?事情到底是在哪一个阶段出了问题?”这一连串的检讨与反省,其实经常让我们彻夜难眠。我们的教育早就告诉了每一个人,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所以在父母与孩子的心中,父母的希望作文 都有着一把共同的度量衡、有着社会所公认的标准,用来评判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好的、什么又是不好的。孩子当然也会不断地检讨自己、反省自己,孩子会想:“我是怎么了?我怎么又做错了?为什么我总是做不好?为什么我总是比别人差?我真的已经尽力了吗?也许我刚才不该打盹的!我才读了一个小时的书,怎么就休息了?我真的是太懒惰了!听妈妈说,王妈妈家的小孩,只要一拿起书,就会读到三更半夜,人家是多么的努力,我却经不起瞌睡虫的袭击,居然一下子就睡着了。像我这样的懒惰鬼,功课怎么会好呢?而且,我刚才也不该偷看漫画的,虽然是很想看,但是看这些东西对功课有帮助吗?我真是对不起父母,他们那么辛苦地工作,我真是太不孝顺了。”像这样充满了自责与愧疚的话,我不知听过多少的孩子说过了,看得出来,他们是多么希望自己能达到父母的期望啊!所以当父母露出失望的神情时,孩子就会开始暗自开“检讨会”,不断地质问自己“你尽力了吗?你尽力了吗?”
这句话最大的威力在于,“检讨会”会没完没了的开下去,由于罪恶感的作祟,孩子在检讨完之后,会再一次地重复检讨自己,孩子会不停地问自己:“我真的尽力了吗?”最诡异的是,每当你愈是批判自己,你就愈可以找到更多自己不好的地方。于是,在过多的检讨与反省后,孩子就有可能让自己产生出更多的内疚与罪恶感。许多父母告诉我:“我们真的一点都没有要求孩子,但是孩子他的自我要求很高,也不知他的压力是哪里来的?我们常要他早点睡,但是他却坚持还要读书,他自己的压力大,我们也没办法!”请问,孩子的自我要求很高,是来自于哪里呢?也许孩子已经很累了,也很想去睡了,但这时内在批判的声音就会出现来督促他:“你尽力了吗?你这样就算尽本分了吗?”于是神经再度的绷紧“好吧!就再多读一会儿吧!免得考得不够好,对不起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