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的名字的观后感
前两天一直在朋友圈刷到日本动漫电影你的名字观后感,然后也迫不及待到影院一睹为快。买完票进场,说实话刚开始并没有什么期待,反而是对花费将近两个小时来看一场动漫感到心疼,当然还有不便宜的电影票。
电影刚开始是讲在一个日本的乡下,有一个可爱的姑娘,但是和朋友们都很不喜欢小镇的枯燥生活,梦想要去首都东京生活。然后就是作者新海诚奇思妙想的时候来了,这奇思妙想只是刚刚开头。少女与东京的一位年纪相仿的少年,在不确定时间内互相交换思想,由对方主宰着自己的身体生活。这一段其实蛮有看点的,帮助对方做一直不敢做的事,同时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心,有笑点,也有泪点。在彼此日益熟悉后,想要互相联系,却发现联系不上了,因为之前相约看千年一见的彗星,而后就开始了让人混乱的时间轴了。
男女主想邀晚上一起看彗星,之后就在也没有互相换过身体,于是少年便萌发去找姑娘的念头。在寻找的路上,偶然得知女主生活的小镇在三年前的彗星坠落中毁于一旦,全镇居民几乎全部丧生,其中包括女主三叶。然而三年前的事故,就在不久前还有互相换过身体的事情发生。就在记忆不断消失的时候,男主陇找到之前存放象征女主另一半的米酒,喝完之后再次相见,三年前的事故,再往前推三年,三叶曾经来找过陇,这就是六年,然而六年前却没有彗星出现。最后的一个片段好像解释女主三叶的家族是一个世代祭祀的家族,每一代传人都会发生互换身体的情况出现,一直在找人能够帮忙小镇居民避免那次灾难的发生,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时间轴上,提前得知灾难的发生,然后穿越回灾难发生时间之前的小镇。经过陇与三叶的努力,小镇的镇长,也就是三叶的父亲最后在三叶与妹妹还有外婆的劝说下,发动小镇灾难演练,成功的在彗星砸到小镇的时候救出了村民。也就是成功的更改了历史,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然而三叶与陇之间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最后完全忘记。但在电影的最后,三叶与陇再度重逢,虽然彼此不认识,但是一直都有熟悉感,结局很感人,男女主在泪流满面中相遇。你等的人,时间会带给你。
很烧脑的一部电影,在观看的时候完全解不开时间的顺序,就好像陇手上一直带着的绳结,彼此缠绕,分开,再次缠绕,这也应证三叶与陇之间的联系,相聚,分开,再度重逢。总的来说很棒的一部电影,尤其是剧情,并非说是看不懂的才叫好,而是当时看不懂,却能让人看完离开影院依然在慢慢回味的剧情,很棒。  《你的名字》观后感篇二
《你的名字》日文原名是“君の名は”,虽然是字面意思的直译,但更准确的意思,应该是“你叫什么名字?”,是的,就是这么一句简单到不行的疑问句,却成为了整部电影的主轴。
导演新海诚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创作这部电影时的一个情感动力是2011年日本发生的3.11大地震,那场天灾让他感受到人生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和未知。
面对这份未知,新海诚给出的办法是:说出来!对,喜欢上一个人时,就大胆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喜欢你!我想,这并不同于西方教育语境之下的强调个人主义的主动表达,而是更具有东方人思维特征的一种不舍:我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我珍惜眼前的一切!
这种不舍,当然不止爱情,它对亲情、友情都是适用的,正因为我们珍视这些感情,所以我们不能混混沌沌地让它们平白无故地消逝不见。很多人说看了这部电影之后会想结婚,但今天也看到有人在看了电影之后想分手,但换个角度看,这些情绪或许都是发自内心的,即便就一刹那而已。
周末了,不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甚至一群人去看这部电影,我都建议你跟着这部电影一起“呼吸”,一同追寻内心的那份不舍。 《你的名字》观后感篇二
《你的名字》,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诚哥还是那个诚哥。与现实界限模糊的都市街景,光影重叠变幻和绚丽的云舒云卷等标志性元素在本片依然得到最多的展现,无限贴合着人物内心的舒缓旷远。与之前从现实出发表现爱情冲突不同的是,此次故事的支架建立在时间上,通过对多重时空的交错性刻画,并辅之以日本传统文化的叙述性描写,讲述了一个庞大而又细腻的跨时空爱情故事。
影片的前半部分用及其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现了互换身体的荒诞感。对东京无限憧憬却无奈被困于乡下的少女三叶,在东京生活却兢兢战战的叛逆少年立花泷,他们在流星降临前莫名的互换了身体,经历着一日自己一日他人的奇妙生活,与彼此约定的诺言未得到对方遵守,由此引发着灵魂与肉体的不协调而带来的尴尬与冲突。
三叶的灵魂寄生于泷的身体,少女天生的手脚灵巧让奥斯前辈对泷刮目相看,也逐渐拉近着二人的关系,并促成泷与奥斯前辈的第一次约会。而泷在深山里私自滥用着作为寄主的三叶身体为其打抱不平,看似冲动易怒的少年之心却在祭祀神明时发生了感动。
前半部分的叙述视角主要围绕三叶展开,在日复一日单调却刺激的互换人生里,用少女此时天生细腻敏感的神经暗示着两人感情的缓慢升温。前往东京前,三叶对着镜子不明所以的泪流满面说穿了一切。当她携带着三叶的肉身初涉东京,实现二人第一次相见时,面对泷的陌路,她沮丧万分,同时,二人由红丝带牵引的结界也正式形成。
此时诚哥的一盘大棋初现端倪。观众此时明白,二人原本处于不同的时间维度中,而这样的时间却又不是纯粹的过去与现在的关系:泷的时间是正常向前并线性延伸的,而三叶的时间却是散乱无章的,是基于“现在”的基础之上才成立的。所以,我们才能在后面看到泷以现实者的身份进入时间隧道并篡改历史。
电影始终贯穿了“结”的主题,泷的手链、三叶的发带都是结绳编织而来。正如片中所说,“结”是神的作品,形式上一头牵一头也象征了结绳所连接着的俩人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