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直观的感受五分钟就能深深的吸引你,两人那嬉皮的日常,分离后的哀伤,交换身体的违和和疑惑,事件真相的无奈和悲伤,两人的命运齿轮转动的如此之快令人咋舌。欢笑,流泪,这部剧到底要我哭多少次才肯罢休呢,要让我紧张多少次呢。我在此拍着胸膛断言,这是新海诚电影的又一高度,十年不遇的好电影,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佳作!!!
主线方面,一条是两人的邂逅、分离,再“重新”邂逅的故事,最后升华为两人的灵魂牵绊。以浓浓神社传说为故事背景,架空的概念平缓的引入,在这条主线解释了两人为何能互换身体,是宫水神社继承人所特有的,只为了拯救村落。用奶奶的口吻、神社仪式和“结”链接人与人、人与神,来解释和铺垫这条线,毫无违和和突兀,使整个故事节奏非常的平顺。
第二条主线是彗星碎片撞击小镇,500人死亡包括女主角和家人,这条主线也非常重要,从三十分钟后开始浮出,构筑了故事的整个主线任务。两人时间点的错乱,奇异的相遇,故事中的违和感通过这些逐渐得到解释而消失。无论是道具“结绳”还是两人的牵绊,通过这种时间的错乱得到升华,变成纯粹的精神交往和寄托,变成了人与人最本质的灵魂羁绊。在这里,第二拯救主线的表面故事所表达的内涵即是第一主线了。
同时,刻画这两条线的时候也分清了主次,将第二主线明确其服务于“寻找着某人”“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都会拼尽全力找到你”这种与某人强烈灵魂牵绊的主线,带有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
最终,两人因为牵绊而相遇,却因为时间点的错乱和梦境的无稳定而遗忘,但又一次全新的相遇,这种略带新海诚的结局,给人淡淡的哀伤。其实,我看的时候一直在想,是不是一个更加开放式的结局,更加新海诚式的结局。最后,还是盼到了我最喜欢的结局形式,虽然有着淡淡的忧伤,但不失一个很温馨的结局。
看完之后,再次回想,我意识到最后的相遇将是必然的。因为,《我的名字》与《秒速五厘米》主题很不同,虽然中间的一些场景很相似。《我的名字》最重要的讲述便是这种浪漫的灵魂牵绊,这两人如果最后都不能再次相遇,那么就已经跟电影自始至终的讲述相违背了,主题就会变的不统一,所以不太可能设定那种结局,不能为了唯美、为了伤感而分离,而是故事应该一以贯之的讲述主题,相遇将是必然的,在这个灵魂牵绊的主题下,两人相遇后的生活也变的清晰起来了。
在讲述故事的手法方面,第一主线和第二主线的主次非常分明,最明显的就是三叶说服自己的爸爸让村民避难这一段完全的省略掉了,最后只用了男主角瀧的视角讲述了“村民进行避难演练”才逃过一劫,这样也侧面补全了那段情节——三叶找到父亲,坚毅并且用三叶的语言说服父亲,让他看到之前伏笔的彗星分裂,并且父亲妥协采用了避难“演练”这样的说辞。
那么这段拍下会更加完整吗?当然会,但是这段绝对跟灵魂牵绊这条主线不挂钩,这里不是《夏日大作战》,拯救村民也不是重点,这些都必须服务于灵魂牵绊这条主线。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如果这里多描写了,那么精神方面、人物心理方面就要简化,这是不行的。所以用了这种新闻视角的表述来勾画出这一不太重要的一段。
虽然故事用了大量铺垫,但都是用了进行时的人、事来给观影者暗示,而很少用一大段来直接叙述,在讲述瀧回溯的过程中也用了插叙,而非将插叙作为铺垫,使人觉得故事紧凑,紧跟角色的情绪起伏而起伏,非常非常好。
在环形山顶,两人“黄昏之时”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真的真的是太棒了,灵魂的羁绊很自然的将两人系在一起。
主观发散,“一直寻找着某人”这样的想法谁没有过呢,无数次的为瀧和三叶捏汗和着急,甚至悲伤的哭泣;故事情节的紧张,能做的事、能改变的事无数次的拽紧着我的神经,不想留下遗憾。就好像自己身处故事之中,这种陷入感真是久违了。故事发展和人物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的神经,真是应了主题“人与人的牵绊”、直击灵魂的影片啊。
这部片子绝对是十年不遇的好电影,太棒了,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