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我们都渴望自己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又似乎感觉优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很难达到。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优秀体现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之中。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外,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
现代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一个人的成才受的影响,非智力因素约占75%,智力因素约占25%。良好的习惯是非智力因素的最主要的方面。培养良好的习惯对学生的成人、成才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正如培根所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然而,有不少人不注意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认为长大了懂事了就会自然形成。果真如此吗?有人问过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在幼儿园。”可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多么重要。
培养好习惯就是在追求优秀。追求优秀是一种积极的意识,这种意识可使一个人脱胎换骨,成就一个全新的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明人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日积月累的,并非是一蹴而就的。
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首先需要检查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身的一些坏习惯。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虽然达不到圣人的境界,但我们可以追求这种境界。我们今天可否一省吾身呢?
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校园里、教室里随处可见的垃圾?这种景象与周围的树木花草是多么的不和谐,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吗?你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语言吗?那脱口而出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这里面有你的声音吗?你对老师、长辈礼貌吗?你对同学友善吗?你今天按时出操了吗?你起床后整理床铺了吗?你上学的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了吗?你今天读书了吗?功课提前预习了没有?今天的作业你认真完成了吗?……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正是这些寻常小事体现着你的个人素质。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我们的校园每天都有很多的老师同学在辛勤地整理,各班值日生在辛勤劳动,当你随手扔下一片纸、塑料袋的时候,想到过他们的辛劳吗?你可能觉得一片废纸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设想如果全校学生人人都扔一片废纸,校园是什么样?我们尊重别人的劳动了吗?把纸片、塑料袋扔到垃圾筒里去,其实并不需要花多长时间,费多大力气,只是举手之劳,说到底这是个习惯问题。如果人人都养成好习惯,校园会是多么清洁、美丽。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学习,人人都会心情舒畅。
再说一说同学们的语言。语言是用来交流思想、传情达意的,它应该是优美的、悦耳的。可在我们同学当中,出口成“脏”的现象很普遍,耳边时时响起这些不和谐音。有的同学似乎觉得说话不带脏字就不足以显示个人魅力,脏话连篇。这个坏习惯污染了校园的语言环境。这个坏习惯的形成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恐怕是你对这个问题存在错误认识,错把丑陋当时髦。这种令人厌恶的行为,只能得到“素质低下”的评语。想到别人好的评价、高的评价,靠什么?要靠你的优秀行为,靠你文明、优美的语言。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人,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赞美,那么,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摒弃说脏话这个坏习惯,试着说“你好”“谢谢”“请”这样的优美语言,试着去面带微笑问候别人,你会发现自己是一个受欢迎的人。当大家都习以为常地相互问候时,校园里的声音会是多么和谐悦耳。
课间活动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同学在校园里追逐打闹,高声喧哗、旁若无人,既影响了师生们正常的学习秩序,又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同学们,我们应当不懈地培养好习惯,用我们的优秀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比如,出入教室时,轻轻地带上门;放学了,随手关上教室的灯;在公共场所,轻声慢步;见到老师,礼貌问候,上学路上右行、注意交通安全等等。这些都应成为我们的习惯。
同学们,本学期我们正开展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学习,去读书、去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周围的美景。当你养成了优秀的习惯,在人们的眼中,你就会显得很优秀。
总结:最后用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