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故事说,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去了衣服躺在一起,却是背靠着背。
秀才解不透这三个梦的寓意,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衣服都脱去了,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
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脱掉了衣服,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
秀才一听,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结果中了个探花。
在上面的这个小故事当中,算命者的思路是消极的思路,所以他就看到了消极的出路,而店老板的思路是积极的思路,所以他看到了积极的出路。秀才也不愧为秀才,他选择了积极的思路,所以高中了探花,
世间积极的人,就象太阳一样,照到哪里哪里都是亮,所以总有光明照亮他们的出路。而消极的人,他们会象月亮一样,初一和十五总是不一样,每当遇到初一的黑暗时光,他们就看不到光明的出路了。人生要有好的出路,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自身的素质,培养积极的心态,只要具有了积极的心态,也就拥有了积极的思路,自然也就有了令人振奋的出路。
有人曾经对人们在人生定位、心态、思维模式、职业发展、人际关系、爱情婚姻、做人做事、能力培养、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针对很强的“思路突破”——谋求发展与成功的正确思路。由此引导大家,尤其是青年朋友们,在现实中突破思维方式,克服心理与思想障碍,确立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握机遇,灵活机智地处理复杂和重要问题,从而开启成功的人生之门,谱写卓越的人生乐章。
其实生活工作,没有思路不行,组织管理,没有思路不行,企业经营,没有思路不行……在逆境和困境中,有思路就有出路;在顺境和坦途中,有思路才有更大的发展。人们在事业、工作、人际关系、爱情、生活等方面会遇到很多困境和和难题,它们影响命运、决定成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正确的思路。明确思路对人们在人生定位、心态、思维模式、职业发展、人际关系、爱情婚姻、做人做事、能力培养、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思路,以帮助广大读者突破思维定式,提高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克服困难,从而成就辉煌的事业和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