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三中午,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新闻社枫叶小组成员针对“某校饭中吃出老鼠头”事件进行了关于食品安全的调查采访。
小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有一些学生们也很关心食品安全,同时也曾有过亲身经历,可是有许多学生们不知道该向谁汇报,发生后要不就一声不吭,还有的干脆不吃。另一方面,我们也采访了学校食堂的主管。主管叔叔说,我们学校的食堂对餐盘的清洁方式主要是这样的: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五擦拭。清和洗,清的认真,洗的干净;消毒,一丝不苟,不让细菌有可乘之机;保洁,放入保洁柜中保持、保证了清洁;擦拭,最后一道工程,要擦的绝对洁净,才可以盛放食品。同时,叔叔也告诉我们,如果发生此类事件,可告知当天总负责人。
如情节较小,可由当天总负责人直接处理,如情节较严重,需向上级汇报,由上级处理。同时,采访王能老师时,她告诉小记者们,她本身就十分关注此类事件,同时她也注意到,食品安全问题在社会上还是有待改进的,不容乐观,我校应该加强这一方面的管理。小记者们认为,针对同学们不知道向谁报告这一情况来看,我校对食品安全的宣传及同学们的认识,还有待改进,
食品安全,确实十分重要。社会上总有些不法分子,做出些令人发指的行为,引人唾弃。可是,我们作为顾客,又该怎么做呢?小记者们认为,我们本身应该做到精心挑选食品,如果发现不卫生的东西应尽快上报,而不是隐瞒。同时,如果有能力的话,应监督身边的人们,也要监督自己,不去买路边小摊的东西,少吃没有营养的东西,也能少发生“不卫生食品危害人”的事例,也保证了自己的健康。
食品安全,从身边做起。同时,法网恢恢,也让我们期待,身边的不法分子终有一天会落入法网,社会上加强防范意识,清洁更到位,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