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济健康发展、国家安定和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重大问题。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制造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添加有毒物质的情况仍然难以杜绝;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滥用非食品加工用化学添加剂,加工食品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农产品、禽类产品的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抗生素、激素和其他有害物质残留于禽、畜、水产品体内;面临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威胁,尽管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有害,但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我在想:牛奶里不加三聚氢氨就没有方法提高蛋白质了吗?火锅里不加一滴香就没有办法让汤更香吗?农产品不加防腐剂就没有办法光鲜地上餐桌吗?不是的!牛肉难道不比加了牛肉膏的猪肉更好吗?正常的猪瘦肉难道不比瘦肉精养大的猪肉更好吗?正常的玉米馒头难道不比色素馒头更可口吗?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根据我所了解到的, 就食品安全问题概括起来,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问题食品的涉及面越来越广。问题食品已从过去的粮油肉禽蛋菜、豆制品、水产品等传统主副食品,扩展到水果、酒类、干货类、奶制品、炒货食品等,呈立体式、全方位态势。二是问题食品的危害程度越来越深,已从食品外部的卫生危害走向了食品内部的安全危害。过去只注意食品细菌总数,现在是深入食品内部的农药、化肥、化学品残留。三是制毒制劣手段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深入”、手法越来越隐蔽,从食品外部的走向内部的、从物理的走向化学的。从曝光的有毒有害食品看,犯罪分子制毒制假手法花样翻新、五花八门,难以想象,已到了“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的地步。
2008年“三鹿事件”发生后,整个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日趋关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把食品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呢?我觉得产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法律层面,法律法规不完善,标准杂乱无序,法制意识淡漠;??道德层面,如道德缺失,社会责任感淡薄,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降低;监管层面,监管缺失,失职渎职,地方保护,专业能力缺乏,监管对象的庞大和监管力量的弱小;社会层面,媒体的炒作,人民群众的非理性恐慌,消费意识的误区,信息的不对称;环境层面,环境污染,农药、兽药等的滥用,高科技环境下,新的非法添加物不断更新换代等等。总之,食品安全问题是现代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安全的要求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古人有云:“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既然产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逐步提高。??面对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又该做出什么样的措施呢?一是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性的消费意识,建立完善及时的对称的信息共享平台,理性消费,正视食品安全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二是加强立法,完善监管。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增加非法食品的违法成本,完善监管体系,严格执法,强化多部门合作,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强化主体责任。对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开展法律宣传,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立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思想,从主观上杜绝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从严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确保食品安
全。四是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必须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监督,这个第三方从本质上说应该是广大消费者,但由于消费者过于分散,所以独立的媒体监督往往就成为消费者的最佳代理人。尤其是网络媒体,具有成本低、传播速度快、舆论压力大等特点,实际上近年来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的舆论监督主力都是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