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大家都必须去珍惜它,因为有了生命,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美丽。安全与健康是学校、家长、社会时刻关注的事情。孩子每一天的安危,都牵动着家庭生活的安宁与幸福。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这本书是为中小学生编写的,作为学生家长,我也抽空读了读,受益匪浅。此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伤害、安全事故等,还教我们许多非常实用的自我保护措施、生存技能、自救技能等等。书中也提到了,许多人为事故是可预防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想,不幸的事不会发生自己身上,但是往往这种意识,让我们忽略了小细节,有可能就导致了意外事故的发生,比如偶尔闯个红绿灯等等。总之,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给孩子做好榜样,创建安宁、幸福的社会和家庭。
书中最后章节特别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这也是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的一个话题,心理健康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保障。作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我觉得在孩子感受学习知识乐趣的同时,应该培养孩子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请时刻牢记“安全”。 【篇二】安全素质教育观后感
今天我观看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安全知识,同时也更加认识到生命的珍贵和脆弱。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从小懂得珍爱生命,牢记“安全第一”,拒绝诱惑,远离危险,让我们在健康的天空下,快乐成长。
地面晃动,门窗震倒……发生地震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人们感到恐慌、无助,人的力量顷刻间显得那样渺小,可是,我们应该相信,了解一些地震逃生知识,在面对地震时,就会多一分逃生保障,多一分自救本领。在地震来临时我们应该就近躲避,地震时在家中,我们可以躲在坚固家具旁或卫生间空隙大的地方;地震时在学校,我们首先要冷静的躲避在课桌旁,用书包保护头部……其中,让我最佩服的还是成都师范附属学校的师生在5·12地震时紧急疏散场面,那场面虽然十分紧张但是井然有序,全校师生安全撤离,竞无一伤亡,眼前一幕幕既让我触目惊心,又使我明白了我们学校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的重大意义。
每年中小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很多,告诉中小学在游泳时要有大人陪同,不要互相打闹,刚学会游泳的同学不要到深水区,要做好入水准备活动,以免溺水。我也要努力学会游泳,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是我们自救的本领,所以我真希望学校也能设一门游泳课,这样学会了就又拥有一门自救本领。
每一起事故都牵动人心,每一场灾难都催人肠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其实有的事故可以避免,只要我们树立安全意识,时刻遵守公共交通秩序,就会少一些事故,多一些平安,就如我们学校要求学生放学后排队离校,原来也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呀。
俗话说:水火无情。无情的火灾带给人们的伤害太大了,令人们后悔不已,后悔自己的防火意识差,后悔缺乏防火常识,从现在起我们要多了解防火知识,并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减少火灾现象,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汹涌的洪水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因此,了解和掌握一些洪水来临时良好的逃生和自救方法也十分重要。
灾难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伤痛,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更加珍惜所拥有的。生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只有安全才是生命的保障;如果没有安全,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只要我们时刻牢记“安全第一”,我们的生命就会多一分保障。请记住,你才是自己生命的第一守护神,让安全常驻我们心中,与你我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