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一词对于中学生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政治课上我们都学过,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
《未成年人保护法》顾名思义,就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未成年人难免会受到一些伤害,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那么就有了这一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诞生。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保护我们设置了四道防线。这种特殊的保护,体现的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未成年人的一种深深的情、浓浓的爱。
《义务教育法》在当今社会,仍有许多人都未履行此义务。但是如果与在旧中国,只有20﹪的学龄儿童能够入学读书的情况相比较要好上很多倍。在那时,贫困的放牛娃走过学堂时,对少数富人子弟上学、读书羡慕至极。许多革命前辈在马背上、战壕里看书,甚至在狱中读书,补偿失去的学习机会。现如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努力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今年,温家宝也表达过:“就算勒紧裤带也要实现教育经费达GDP4%!”所以,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些教育资源是多么的珍贵啊!在我们这个不发达的大国办教育、普及义务教育很不容易,父母辛勤工作供子女读书也很不容易。为了自己的发展,更为了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我们一定要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履行受教育的义务,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学习。
可是,竟然还有一些学龄儿童无法上学,从希望工程到春蕾计划,无不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儿女们继承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也让无数的辍学儿童和他们的家长知道了《义务教育法》。
法律,是个神圣的称呼,它是现代的包拯,那样的大公无私;它是正义的化生,为一位位弱者讨回公道;它是一架天平,决不会向另一边倾斜;它肩负着维护和平的重任。法律,无处不在,有了法律的制约,国家才有民主和自由,社会才会秩序井然、繁荣安定,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治国无法则乱”,早在几千年以前,柏拉图就说过一句名言:“人类必须有法律并且遵守法律,否则他们的生活将像野蛮的兽类一样”,正是有了“法”,才使我们得以生活在一个有秩序、有保障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