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甲:我是大队部的甲,
乙:我是大队部的乙,
齐:今天的国旗下讲话由我们大队部来主持。
乙:首先,我想考考你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标志吗?(举手)
学生6:禁止吸烟标志。
乙:你们知道这个星期的星期二也就是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是一个什么重要的日子吗?(举手)
甲:请(学生1)同学来回答。
乙:是呀,一根小小的香烟,在大家眼中是如此渺小,但如果你们真正了解到它的危害,就会瞪目结舌!下面请大家来看一看《香烟的自述》吧!
(学生2):我是一根烟,世界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且大家都特别喜欢我。尤其是男士,他们大都是我的“粉丝”。屈指算来,世界上约13亿人热衷于我,在中国大概也有3。5亿!
(学生3):我是一根烟,你们别看我长得小,我的本领可大了!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告诉你们吧,我体内有4000多种化合物。如果吸上一支,就会吸入几十个亿颗粒,顿时就会精神抖擞。不过,吸入的颗粒中含有尼古丁、焦油、氨、苯等致癌物,其中焦油含有几十种致癌物。
(学生4):听科学家说,一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就可以毒死一只小白鼠!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我进行了调查,据称全球每6。5秒就有一人因吸入我而失去生命,每年约500万人死于和我有关的疾病,还说我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有80%的肿瘤,75%的慢性阻塞性疾病和25%的冠心病都与我有关……
(学生5):我是一根烟,我为自己能拥有如此之大的魅力而骄傲。只要吸烟者一看到我们,就恨不得吸完之而后快。如果说我的出现是一个错误,那也是个美丽的错误,起码我的Fans情愿一错再错。
(学生6):我是一根烟。我的魔力无边,只要我的兄弟姐妹们瞄上谁,谁就在我们的掌控之中。瞧没瞧见马路边上蹲着的那个瘦骨伶仃的老头?他迷恋我们已达三十年之久。回想起他三十年的经历,我倒挺沾沾自喜的:他起初十年因太钟爱我们而导致肺部发黑,后十年沉湎病榻、妻离子散,现在自然沦落到乞讨的地步。
乙:同学们,听了香烟的自我介绍,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感受,我想,你们一定和我一样,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看看你们周围的那些烟民吧,有事没事地坐在那里吞云吐雾,优哉游哉地享受着有烟的生活,可他们不曾想到,在他们享乐的同时,他的家人,他的朋友,还有一些无辜的人都受着烟雾的侵害。在通风不好的室内吸上两支烟,室内的空气污染就要比室外高出20倍。
甲:是啊,健康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一生中的永恒主题,健康的心理和健壮的体魄是我们学习和生活重要前提和保证。为了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我们学校响应号召,申报了“创建无烟学校”活动,创造良好的学校卫生坏境,提高校园文明水平,以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
乙:为了更好地配合“创建无烟学校”的活动,我们大队部倡议如下:
(学生3、4)其次,我们要拒绝第一支烟,做永不吸烟的新一代,远离烟草危害,永做健康公民;
(学生5、6):最后,我们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强化保护健康的意识,免受被动吸烟的危害。
甲:是啊!每一届“世界无烟日”都有一个口号,这一届的口号是“烟草致命如水火无情控烟履约可挽救生命”。
乙: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履行控烟公约,远离吸烟的危害,为创建无烟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尽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