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演讲稿:无悔的青春_2000字
各位老师,同学们,各位评委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站在全校三千多名师生的面前,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黑池中学这个大家庭的庞大!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无悔青春》。
2013年9月,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踏上了黑池中学这片神圣的土地,我不知道未来的一千多个日子里我要经历些什么,面对什么?看着那些忙忙绿绿的学哥学姐,我看到了高中的心酸,看到了录取通知书惊喜背后的不容易。不过我没有退缩,我暗暗地告诉自己,既然已经跋涉了十年,最后这两年里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去,用汗水拼出一番成绩。
高一时,也许是对高中生活的好奇与憧憬,我一直平静不了自己的内心,即便平时很是努力,但成绩却并不突出,不过,我没有害怕,孤军奋战,勤奋刻苦,终于,我以不算好的成绩考入了高二的重点班,很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想,既然上天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便要在自己的阵地上打出一片天地。恰巧我碰到了最会教育学生的侯晓刚老师,在他的谆谆(zhun)教诲下,我学会了不屈不挠,学会了不怕苦,不怕累,更懂得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渐渐地,我培养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再也不觉得的这是件很难为的事情了,甚至有时候我可以达到忘我。还记忆犹新的记得那个雨天,自习下了很久,整栋教学楼上几乎都没有了学生,我和我的伙伴还在卖力的算着那几道题,当窗户里有柳主任的灯光闪烁时,我们商量着关上了自己的小台灯,一会儿,发觉他走了,我们又打开了台灯,一直做到很晚很晚...高二的第一次考试,我成功了,取得了我进入高中以来从未有过的好成绩,我想,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便要这样一直坚持下去,取得最终的胜利。
整理思维,回头想想,其实我有真正付出了多少,我从未感觉到累,这也许是我不够百分百的最好见证。放远眼光,在我们国家的大学,大学生活相比之下实在是轻松多了。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相说:中国大学生的大学生活相比于美国就太轻松了,我们总是说,中国的孩子为了高考受了许多苦,因此降低了对他们的要求。在美国,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点点加大学习的任务,到了大学时就是最苦的,所有的精英教育全部是必须吃苦的。而中国的孩子到了大学,却一下子放松下来了。我们放松了四年,恰好是美国大学生最勤奋的四年,这是积蓄人生能量的黄金四年。所以,美国的科技人才一直是世界最多的。同学们,我们口口声声说着要报效祖国,可是,没有一身真本领,我们用什么来履行我们的诺言,用什么来使这个国家变得强大?
我们总会浮躁,总会厌倦,总会放不下自己那三分钟热度,我们总在说,别人都在玩,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努力?对,这就是我们一事无成的原因了。
哈佛是一种象征。人到底有怎样的发挥潜能?人的意志,人的才情,为什么只有在哈佛才能兑现?哈佛的餐厅,很难听到说话的声音,每个学生端着比萨可乐坐下后,往往边吃边看书或者边吃边做笔记,没有那些学生是边吃边聊的。哈佛的餐厅不过是一个可以吃东西的图书馆。甚至到了哈佛的医院,也是同样的宁静,同样的不管有多少候诊的人也无一人说话,无一人不在阅读或记录,医院仍是图书馆的延伸。于是,哈佛产生的诺贝尔奖得主有33位,哈佛产生的美国总统有7位。
同学们,我们有时候会抱怨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太高,抱怨父母不理解自己的努力,看看这些,我们又真正付出了多少?年少的放纵与轻狂,必将是要用以后的奔波和劳累来弥补的。其实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你要么努力的向上爬,要么烂在社会最底层的泥淖里。请记着,当领导觉得你可有可无的时候,你已经站在了被抛弃的边缘。
哈佛的校长在一次校会上告诉全体学生:如果你想在进入社会后,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
同学们,老师们,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哈佛的这句话实际上揭示了一种人生哲学,那就是,人生要以珍惜的态度把握时间,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
同学们,高考是人生的一道路栏,没有高考,就没有未来。高考是一块试金石,通过高考,掏摸出来的金子才会闪闪发光。这是一场需要顽强毅力才能跑到终点的马拉松;这是一场需要奋力拼搏才会赢得的百米短跑竞赛;这是为每一个不屈服于命运斗争的孩子们准备的最公平的决斗场,更是为新时代学子无悔青春奏响的命运交响曲。
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黑中的明天,为了一生的成功。我们没有借口,我们没有理由;我们只有努力,只有奋斗。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生是无悔的人生,相约无悔的青春,聆听高考的脚步。让我们一同把奋斗奉献给最无悔的青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