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直以为,军训是累、苦、一味重复乏味的动作的。特别是在这烈日暴晒的天气。时间是前所未有的八天。这几种印象交织,让我未到基地前就被惧怕逼得层层退缩。加上又是小病不断,让我更坚定了不去的决心。但是自己的决心对于事实是没有大的影响的。既然要去军训已成既成事实,那么抱怨又有什么用呢?不想有这个临场胆怯的习惯养成,我便收拾行李,目标军训。没有带零食,没有带太多的钱,思想一旦转变到接受军训,我就一定要做到真正的军训。如果过的和现在的生活一样,那么,为什么还要军训呢?混时间这种东西最没有意义了。我不喜欢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路,就算是受苦,做我不喜欢的事情,我也要说服自己让自己爱上它。正如后面几天一个老师说的一样,花尽心思去找你现在处境的不好,那是出卖灵魂,是变态。你只有想法子去发现它的好,去喜欢它。
军训第一天,大家都对这一切还算适应,看着其他学校的军训,我们只认为和以前的军训是一样的。动作看起来不算难,天气虽然热,但是好歹寝室里有空调。虽然饭菜没有家里的好,甚至是没有食堂的好,但是我以前"奋斗"时期吃的东西比这只怕还糟糕一些。其他同学有吃食,自有恃无恐。虽然训练时间长,但是教官对我们的态度较为放松。教官算是十分有个性。我们训练得很好。所以教官就没有一味的重复,一味的赶进度。我们有很多时间来听教官讲一些事情。这个教官不是教导我们军训动作的"官",但他却是教我们一些我们这个年纪该懂的东西的"官",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更像是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多少的同年人。可能以后记不得军训的内容了,但是我们会记得他所说的话。这是我对军训印象的一次大改观。虽然训练期间确实很累,甚至比后面六天要累几分,但是我觉得收获远比苦累多。这时光持续了两天吧。教官便要走了。可能校方认为我们需要的是磨砺吧。也许他们认为这些话语可以由他们来用规章制度、由一场场全校性的讲演来说给我们,也可由满大街的心灵鸡汤、英才养成中看到吧。谁知道呢?教官之前说过一句让他铭记很久的话,我们当时嗤之以鼻,结果我们现在却发现一语成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大家的人生只有一次交集。又何必挂念?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要迎接新的教官,一个与之前的教官有所不同的教官。我们终究要与其他班一样做一些成效快,能及时让别人发现的训练。但我们会体验到另外一种体验,我们会经历另外一种经历。说起来,这难道不是我们一大幸运吗?我们被启发,所以我们自己又会去从那些新的经历中明白一些道理。我们学会眺望远方,甩下背后一度的风景。
这个教官一来训练就变的多了起来。努力想要做好,但是身体开始跟不上训练的强度,奈何晕晕乎乎,就这样把脚扭了虽然教官一直叫我们不怕一切,但是旧伤疼起来没完没了。又想起上回扭的时候,那种凄凉的状况。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大家的关心。就连一直很面瘫的教官都好像有些担心我。很不适应啊!想起以前,真是一阵唏嘘。虽然我们才相识三天,但是他们却比我以前相识三年的同学们还要热心一些。在我休息的那段时间内,同学们的关心我觉得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我想,这三年,会过的比以前都刻骨铭心得多,可能这才是我精彩人生的开始。
这八天军训内容反而成了次要。唯记得教官为了让我们激发潜能,让我们在痛苦中训练,不达目的就只能继续接受痛苦。记得教官着急的为我们争取应得的利益。记得我们适应了饭菜中混杂的昆虫。记得我们不需提醒的下意识的洗刷锅碗。记得我们每天晚上纷纷忙碌的洗澡洗衣。记得我们劳累以后的倒头就睡。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是我生活中最精彩的。满天星辰和满身汗水,是我们最朴实的对这时光的念想。将要走了,突然发现我早已不用强迫自己,就能喜欢上这段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