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的遐想
每逢佳节倍思亲!眼看着,又一个花好月圆夜即将来临,可偏偏月圆人不圆。记不清多少个月圆夜之前了,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月圆之夜,吃过晚饭,我和爸爸妈妈坐在自家的小院子里、葡萄树下、圆木桌边,桌上放着一盘月饼,有豆沙的、五仁的、冰糖的、果仁的……我最喜欢吃豆沙的了,因为豆沙味的月饼甜而不腻,里面的豆沙香甜细腻,不像别的口味的,吃进嘴里太粗糙,总感觉像有很多杂物,所以,我一直最衷爱豆沙味的月饼。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每到了中秋节,我最想吃豆沙月饼的时候,我爱的那种味道却再也找不到了。不知道是为什么?同样是豆沙月饼,却为什么没了我以前喜欢的那种味道。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等了一年又一年,各种饼屋越来越先进、厨师的手艺越来越高超,可我最终也没能吃到以前的那种味道,到如今,我也已经忘记那种味道了。
吃的味道早已忘记了,可我最爱的人们却永远也忘不了,那种爱的味道也永远忘不了。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另一个世界里还好吗?永远也忘不了跟你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回忆停留在儿时的点点滴滴……我们每天吃完晚饭出去散步,走在灯光下、马路上,谈着每天发生的事情,或高兴、或忧伤;在夏夜里、路灯下捉蛐蛐,蛐蛐特别多,黑压压的一大片,随手就可以捉好多,不到一杯茶的功夫,我们就捉了两大瓶的蛐蛐,这下好了,家里的大母鸡够吃上好几天的了;在池塘边,我们洒下虾网,捞起无数鲜活的大龙虾,当我们正在收网,为今天的满载而归而欣喜若狂的时候,一场大雨倾盆而下,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只得飞快地收起网子,狼狈地一手拿着捕虾的工具,一手拿着捕到的虾往家里飞奔而去。无奈我的小套鞋里装满了雨水,怎么跑也跑不快。好不容易跑回了家,就是父亲的一通责骂:“叫你们早点回来不听,非要淋感冒了才好。”边骂还边帮我把身上的水擦干。当时,我觉得父亲的脾气太大了,也不多关心我一下,后来想想,他做的不正是在关心我吗?忘不了家门口小院子里母亲种下的那一片菜园、花圃,母亲种的菜总是特别好吃,母亲种的花总是特别好看。
还有父亲种的那一大棵葡萄树,那是怎么样的一大棵葡萄树啊?那时的我一个人抱都抱不住它。后来我们搬家了,听说被老房子的新主人砍掉了,我还伤心了好长时间呢!还记得在我十几岁正是叛逆的年龄时,父亲经常在晚饭后、月光下,把我叫到阳台上跟我谈心,他的一些话如今仍经常在我的耳畔响起“孩子就像一棵小树,如果它长歪了,就要把它扶正,这样,它才能长成参天大棵”“别看你们的同学现在都差不多,在一起嘻嘻哈哈,等长大以后就会有很大的差别”……现在想想,父亲的这些哼哼教诲无不是在为我的成长指明方向,他以他的经验向下传承,是希望我能茁壮成长、少走弯路。事实证明,不管父亲的话是对是错,满满的都是他对女儿的爱,这就够了。忘不了父亲曾经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为了我上学而四处举债。忘不了母亲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在我的身边陪伴我,直到自己病倒。忘不了跟父母在一起的那一段最艰难的日子。永远也忘不了母亲在她临终前用她那温暖而又无力的手轻抚我的长发,我知道她舍不得我……永远也忘不了父亲在他临终前步履蹒跚地去浇他的那些花草,我知道他是壮志未酬,他是不甘心……(写到这儿,我已是泪流满面)
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一个一个地离开了我,虽然我很伤心,但斯人已逝,伤心又有何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该放下的还是应该放下,该忘记的还是应该忘记。忘记那些悲伤的情绪,留下那些美好的回忆,那些回忆满满的都是爱,都是爱的传承。上帝拿走了你的一样东西,必将给予你另一样东西。如果说你对父母的爱是自私的爱、是索取的爱,那么,对孩子们的爱就是无私的爱、是给予的爱,是你把父母对你的爱传承下来,付出到自己的孩子们身上。
时过境迁。同样的中秋月夜,却早已物是人非。我遐想着这样一幅场景:一轮明月高悬空中,明月大如银盘。银盘边散落的星星就像颗颗耀眼的钻石悬挂空中。星空璀璨,和明月一起把天空照耀得格外明朗。月光下,我们坐在高楼的屋顶上、圆木桌旁,我和先生把酒对歌,孩子们承欢膝下,好不快活。“妈妈,这是什么声音?”孩子们突然安静下来。我仔细一听:“这是蛐蛐在叫。”“蛐蛐长得什么样子?”在钢筋水泥里长大的孩子们没见过蛐蛐是再正常不过的。“蛐蛐啊,就是一种黑色的昆虫,背上一对翅膀,尾部一对尖刺。”我给他们解释着。
怕他们很难想象,于是,我干脆拿出手机,直接在网上搜索蛐蛐的图片给他们看,这下,他们就一下子清楚了,“噢,原来蛐蛐就是这个样子啊!”“妈妈,妈妈。你看月亮上是什么?蛐蛐怎么跑到月亮上去了?还有个小女孩和她的爸爸妈妈。”女儿兴奋地叫道。我好奇地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向月亮上望去,不禁吓了一跳,这不是儿时的我吗?还有爸爸和妈妈。他们正围坐在桌旁,吃着我日思夜想的豆沙月饼。“月月,吃不吃月饼啊?”只听月亮中的爸爸对女儿说道。“吃啊,我最喜欢吃豆沙月饼了。”月亮中的女儿一把抓起盘中香喷喷的豆沙月饼。谁料,她调皮地朝我笑着,一抬手就把月饼扔给了我。我接过月饼,又惊又喜,兴奋地竟说不出话来了。“妈妈,妈妈,我要吃,我要吃。”“我也要吃,我也要吃。”身边的孩子们兴奋地叫起来。月亮中的我说:“别急别急,都有都有。”于是,她又扔了好几个月饼给我们。就这样,我们一起吃着最好吃的豆沙月饼,开开心心地渡过了一个美好的中秋之夜……孩子们问我:“妈妈,那个月亮里面的女孩是谁?”我说:“那是小时候的妈妈,旁边是妈妈的爸爸妈妈,就是你们的姥姥和姥爷。”“那你开心吗?”孩子们又问。我说:“当然开心了,我所有爱的人都在一起,而且都这么开心,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噢噢噢!好开心!好开心!”孩子们开心地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