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焦裕禄》观后感想
1997年,我上高二,学校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部影片,当时被焦裕禄的精神深深的感动和震撼;以后,又多次观看,每次皆是如此;这次与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再次观看这部由李xx主演的电影《焦裕禄》,在感动与震撼之余,更多了一份思考。
xx总书记3月赴xx县调研时强调,“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并说“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当前正值黔东南教育事业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全州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影片中,面面对恶劣的环境,兰考县不少干部纷纷要求调离,焦裕禄同志却坚持留下。召开县委会前,带领县委班子雪夜前往火车站查看逃荒的难民,会上自我检讨,“我们当干部要心里装着群众”,“党把兰考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却让他们端着讨饭碗四处流浪,我们还不感到羞耻和痛心吗?”随即率领县委干部分发救灾物资,稳定群众情绪,鼓励恢复生产。正是这种亲民爱民、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使焦裕禄同志成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榜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党的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教育政府办,办好教育为人民。近年来,全州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上xx县匹配,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的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农村孩子读书是不是更方便了,广大农村群众是不是满意了,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班额”、“入园难”、“择校热”等问题需要我们破解,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同样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农村40万学生,只要我们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政府的德政工程、学校的素质工程、学生的健康工程、家长的责任工程、社会的关爱工程,这项工作我们就一定会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被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赞誉“践行了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河南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为了让秋渠乡的孩子能在家门口读上书、读好书,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九九八十一难,难不倒张伟,他挂在嘴上的永远都是那句话:“没有咱秋渠一中人过不去的火焰山。”最后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全州广大的校长是教育方针的具体执行者,直面教师和学生,他们水平如何,是不是能带领全校师生办出高质量的教育,需要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公仆情怀。
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灾荒之年县长吴xx置灾民生死于不顾,却热衷于筹办展览会,焦裕禄同志与其争论时说,“我们的工作不是做给人家看的,群众满意才是唯一的标准。”同志们劝他坐镇指挥,他却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兰考期间,他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了全县大部分生产大队,调研期间,他真心向群众请教,向群众学习,短时间内基本掌握内涝、风沙、盐碱规律,科学制定治理“三害”方案。正是这种尊重人民群众、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焦裕禄同志带领xx人民战胜了灾害,恢复了生产。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结合全州广大农村山高坡陡、河流纵横、交通不便、人居分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散”、“小”、“差”特别突出的现象,我们在xx年率先在全省实施寄宿制小学建设,六年多来,广大寄宿的农村孩子进得来、留得住、住得安,吃得香,学得好,曾经严重制约全州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在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过程中总结提炼的“十有”标准也得到了全省推广。事实证明,只要心里装有群众,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精神,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也能大有作为。当前,全州正在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只要因地制宜,认真思考,结合中小学布局,积极探索小幼五年制、小幼九年制学校建设,全州学前教育事业一定会迎来健康快速发展的春天。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集团化办学(园),推进普职互通试点,这些紧密联系黔东南教育实际的做法必将再次成为全省教育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