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观后感:中国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应该说是最近以来我喜欢完整看的一部好的电视剧了。
作为一部反应当年发生在云南的真实的故事的改编版,就算许多人物尤其是韩少功是一个虚拟的人物,有些情节不一定与历史真象一样,有部分的改编的成分,但是整体上来说是尊重了当年真实发生在远征军中的大概故事了了呢。
整体故事当然围绕着七十年前所发生的故事,围绕着整个世界对反法西斯而展开。在当年日本人梦想着占领缅甸,然后切断滇缅公路,扼住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唯一的一条接受外国援助之路,从而实现其北南夹击消灭中国折梦想。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为了整个抗日战争能够争取得足够的国际援助,必须要打通滇缅公路,作为美国从整个世界角度考虑必须要保证能够给予中国政府足够的援助,保证中国政府不垮台才能够在中国战场上吸引足够的日本兵力,这不仅仅是减少日本人与其对抗的需要,也是防止日本成气候后出兵苏联,形成与德国夹击苏联,迫使苏联政府不得不抽调其欧洲兵力后加大欧洲战场压力的需要,而英国一是要保住其在印度等东南亚的殖民地利益,所以才会出现这样一场(中国远征军)。
可以说一部(中国远征军),真实再现了当年中华多少铮铮铁骨男儿为民族命运而战的场景。从战事一起时的出征、同古保卫点、仁安羌大捷、远征军兵败野人山、戴安澜将军血染沙尝孙立人退守印度集训、反攻、松山之战……无一不是当年多少男儿用鲜血 染红的故事。
从整个剧情来说,既真实又跌宕起伏。一个又一个的偶然因素,通过一群群普通的士兵反应出来当时的真实的战场故事,反应出美国、英国、中国在此次战略中各自的利益所在,而在国际舞台上博亦的事那当然就是看谁比谁狠谁比谁有水平了。整体故事虽然从上级到前线都有所表现,但有些虚构的人物在此剧中所代表的利益与角色似乎稍有夸张了。
从拍摄的效果来看,无论是地点选择与拍摄的水平,当数近些年来的优秀水准了,虽然比起当年热播的〈亮剑〉稍有夸张,烟火特浓了点……不管怎么说,一部电视剧能够反应出一代人曾经的烽火岁月,就算从时间上来看拍得晚了点,毕竟当年的曾经为国为民毅然走出国门的人没有牺牲的如今留下世上的也不多了,如果能够再提前点、能够让曾经经历过那场真实的战争的人们来看看,一方面是对其一个整体所做出的贡献的安慰,二来也可以安慰存活的老战士们和死去的烈士们。
我曾过一个故事,在看完战争片后一个老兵说,我们当年打仗怎么可能象你们现在的人看电影电视这样清晰,我们在战场上基本上炮火一响,许多阵地上莫说看敌人,就连自己身边 的人也看不清。当然,这电视剧或电影要与当年真实发生的战场情景一样是比较困难了,这些毕竟不是战争纪录片,就算为了观念的需要,也不可能如战场上一样没有延续性的开拍,这样谁还敢投资拍片?优习网
从这部片上来看,应该说从编剧、制版、导演到每一个演员都是下了苦功夫的了,不得不说在如此闷热、潮湿的森林里拍片是比较辛苦的了,尤其拍的是一部反应当年战士慷慨悲歌的战争故事,但是我想,与当年真实的故事相比也算是轻松的了呢,毕竟真实的战场上是没有任何可以保障的,没有水就是没有水,没有枪弹就是没有枪弹,没有粮食就是没有粮食,而如今的演员们虽然辛苦倒不用太担心这些的,而当年的莽莽森林中的恐怖恐怕是现在的人无法理解的了,最多能够用心感受而已。
当年我看过一本〈中国远征军〉的书,上面祥细记录了当年的故事,几万人的部队退入野人山时就象淹没在大海中,彼此是看不见的,人与人只有手拉手才能够大家一起共同前进,而蚂蟥、毒蛇、蚂蟥、疾并雨水等都可以轻易要了一个士兵的性命。一群女兵(估计大部分属于医院的)也一样与男兵们一起经历生死,好象看报道只有一个女兵活了下来,而许许多多的战士倒下了,却都是些无名英雄,就连当时的第五军军长也是在生病时差不多丢了命,也算是其祖国军衔高,医疗条件较好,最后是其性常的警卫连长舍命保下来的,而常连长自己却永远长眠于野人山中,可以想象一般的战士们是如何熬过这苦难的日子的了(当然只是活下来的人们),到底有多少人牺牲在撤退路上,连亲历者们也说不清了。
当年的复杂的国际形势,就算是将军们也是无法预料的,何况一个个具体的小兵?战局有时候无法控制,而小兵们作为一个军人,为国为民也为军人与服从命令为天职,都义无反顾走上了这个战场,应该说他们都是英雄。
主演黄志忠在接受云南台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路拍摄,所有的苦都不算苦,最感动的是当年远征军老战士流沦在外国的、中国的,现在的日子就算如何困难也没多少人提要求,都来看望剧组人员。是啊,这就是一群普通的真实的亲历过那场战争的人们的诉求了。
我相信,每个参与拍摄的人都是用心感受着,用真情实意在拍摄着,所以才会有这样一部不是虚拟的故事真实再现在我们观众眼前,才能够让许多人了解这段真实的历史。
向〈中国远征军〉剧组的所有人致敬,更向当年所有的远征军勇士们致敬,包括牺牲的和活着的勇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