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生活感受
有时候,人生就是一场不论输赢的冒险,有放弃也会有收获。也许你不会了解那些举家移民加拿大的人们,为什么愿意放下国内的人事物而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度?但平心而论,加拿大应该算是个好地方,环境好,人好,生活质量也好。而且,没有所谓的放弃,哪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精彩呢?下面就会告诉大家,她的多伦多生活无比愉快! 今天有些时间,就把自己登陆后的生活片段写出来给各位看看,因为我登陆时间不长,所以感想有片面性,但是真实的。
我们一家三口登陆多伦多的那天正赶上白天下雪,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停了。坐在多伦多机场的大厅等房东来接,女儿告诉我,妈妈,我把这一辈子的飞机都坐完了!再也不坐了!我问她,那你以后回国不?她说不回,除非探亲。我知道,小姑娘长途旅行太辛苦了!又在太平洋上空遇到了强气流,当时飞机颠簸得很厉害,坐在我后面的一个也是从中国来的新移民就给颠吐了!在温哥华转机等了几个小时都没有缓过来,都到了多伦多还在泛恶心!
我们用了大约一周时间才把时差给倒过来,算不错的了。有老移民告诉我,一个在这里生活十几年的老移民最近回了趟国,再回到多伦多的时候用了一个月时间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我想这个人一定是体质太差了。我们住的地方生活很方便,前后步行不远有好几家超市,物价很便宜!出门不到2分钟就有公车乘坐。一星期后我女儿就上学了,学校离家不远,步行大概5分钟,房东有个在国内出生的女孩正好和我女儿搭伴。
介绍一下学校。我和老公带孩子到学校去给孩子办入学手续,要租房合约(或者房东的证明,证明你就住在附近)、移民纸、孩子的护照、免疫注射英文件,这里的小学是按年龄上的,我女儿在国内上4年级,到这里上5年级。校长是个和蔼慈祥的白老头,有60岁的样子,手续办好后,一个校长助理样子的女士就把我们带到了教室,因为女儿说普通话,所以学校给她找了一个也说普通话的孩子做同伴,怕她有紧张感。还特别关照我们孩子刚来,语言不过关,暂时不要让孩子在学校代伙,怕孩子不适应,产生紧张情绪。重点强调放学时间我们一定要到校长室外面的大厅接孩子!我们如时到达,看到5年级的孩子正在排队,女儿看到我们就飞奔过来,笑得满脸阳光灿烂!这时一个黑人老师走过来告诉女儿,放学铃还没有敲,你应该回到你的队伍里去!语气严厉又不失稳和,我当时就想,这要是在国内,早被老师骂死了。后来才知道,5年级放学是不用到校长室外排队的,就是因为来了我女儿一个新同学,才临时把放学地点放在了校长室外的大厅,怕我们和孩子对学校的环境不熟悉,这让我们很感动。以后的几天,每次我女儿从校长室外经过,校长都会很和气的主动和她打招呼,笑得很慈祥。时间长了,我才发现校长和每一个他看见的孩子都都主动打招呼!学校不管有什么活动,书面通知提前一周就到家长手上了。而在国内,往往是口头通知,孩子大多会忘记和家长说!然后就要挨老师的批评。
在国内的时候,我女儿上的也是所不错的小学,成绩不错,可就是不愿意。压力大、作业多、没给老师送过礼当不上三好生。老师一不满意就大骂孩子们是白痴、笨蛋,这让孩子很受伤害!我承认国内有很多好的、敬业的老师,我上学的时候遇到了,可我女儿没有遇到。女儿很喜欢这里的学校,她告诉我,很想国内的同学、朋友,但不回去!因为怕听到老师大声说话,怕看到老师因为某个同学没有做作业而把她赶出教室!在这里不会,就算上课迟到了,跟老师说一声对不起,我迟到了。老师也就放他进教室了,不会像猫抓老鼠一样不放过迟到的孩子。现在女儿已经能和同学用英文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了,法语学习也有进步记住了好些单词,还受到了表扬。
再说我们,我们登陆的第二天到银行开户,银行里的人不多,但很有秩序,每个人都很自觉地遵守一米线!不像在国内一米线如同虚设。大厅里有咖啡、牛奶、果汁和各色饼干供人们免费吃喝。每一个和我们开户有关系的员工都很和气地和我们打招呼,当知道我们是新移民的时候,还要加上一句欢迎来加拿大!就连对我女儿也是这样,把我女儿开心坏了!她在国内啥时候享受过这种待遇?!
多伦多的交通四通八达,有很明显的路标,一般不会迷路。公车上人不多,不像在国内前门上,后门下。多伦多的公车是前后门都可以上下,只是人们都很自觉地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所以不乱,也没有国内的吵吵嚷嚷。到这里后还没有看到有人吵架、打架。
老公在登陆第8天上班了,虽然是LABOR工,体力上很辛苦!可没有心理上的不适应,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心里没有落差感。每天上班、下班,回家就关心女儿的学习和我一天的生活,吃的苦一句也不提。老公打算干过一段时间就不干LABOR了,去找个专业工作。就凭老公的技术和语言,我们有这个信心!现在多伦多的LABOR机会很多,老公随便到一家电脑超市转转,就有人问他要不要找工作,还给了老板的地址让老公联系。我在LINC上语言班,打算过些时候也出去找工作。班上有来自斯里兰卡、越南、巴拿马、中国、阿尔巴尼亚的同学,大家学习都很努力。老师是个很严厉的很有风度的西人老太太,上课的时候连说带比划,实在不行就表演给学生看,直到我们明白了她的意思,是个敬业的老师。
总之,我的多伦多生活还是让人愉快的。祝每个人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