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要开启三大俗的“二合一”模式了,那就是“双十一春晚”。
所谓双十一春晚,官方称呼是“天猫2015双十一狂欢夜”,由冯小刚担纲导演。冯小刚去年执导春晚之后,曾对他的批评者呛声说:“让百姓满意是瞎扯,领导先满意”。不知道这次执导双十一春晚,他能不能让马云满意。马云也蛮有意思的,曾在员工大会上弄一头火鸡羽毛出来唱歌,仿似外星异形入侵KTV。这次的双十一春晚,马云一定会很HIGH吧?
阿里巴巴为何要搞双十一春晚?也许因为双十一是它今年最后的兴奋剂。近期,阿里巴巴遭遇股价低迷(屡破发行价)与业绩增长疲软的双重压力,而它最大的对手京东却在强劲增长。与此同时,淘宝也麻烦不断。今年初,马云因淘宝假货问题与国家工商总局公开撕逼;10月上旬,美国服装鞋类协会(AAFA)又发布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将淘宝网重新列入“恶意市场”名单。
淘宝在2011年就被美国政府列入过“恶意市场”名单,2012年获得移除。但今年4月,AAFA就向美方贸易代表投诉淘宝存在大量侵权产品及假货等问题,10月的这次是AAFA第二次投诉了。
针对淘宝假货,马云曾说:“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是你自己太贪了”。嗯,不是淘宝喜欢卖假货,而是消费者太贪婪。这是马云的逻辑。刘强东的逻辑则有些不同,他说:“恶性价格竞争导致卖家不断降低价格,当自己价格降到底,唯一可以牺牲的就是品质。网上假货越来越猖狂,因为只有卖假货才能赚钱。”
阿里巴巴今年的双十一春晚,主打天猫,淡化淘宝,或许正是为了摆脱假货阴影。但淘宝实际上仍是阿里巴巴的主要收入源。与亚马逊、京东等重资产的B2C电商不同,阿里巴巴是轻资产的平台型公司,它主要提供网上平台、流量以及中间商服务。目前,阿里巴巴80%以上的收入来自向中小卖家收取的促销广告费、交易佣金和网店租金。在这种盈利模式下,大交易量才能带来卖家、广告和收入。不幸的是,假货正是淘宝交易量的重要驱动之一。
淘宝无法根除假货,京东则高调提出“买3C、信京东”的口号,与对手隔空叫板。所谓3C,即是计算机(Computer)、通讯产品(Communication)和电子消费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这三类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方便打假;单价较高,消费者维权驱动更强;市场规模也足够大,京东依靠3C的巨额营收,可以与阿里巴巴相抗衡,而且无需深陷假货泥沼。此外,京东强调一站式购物体验,也即刘强东所谓“甘蔗理论”,从采购销到售后服务一站式解决。天猫与淘宝均不能做到这点。天猫虽号称B2C,实质还是平台模式,物流是一方,金融是一方,商家又是一方,消费者遇到问题很多时候仍是被踢皮球。淘宝就更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