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是什么?是乱丢垃圾,侮辱别人,乱涂乱画?“是吗?”我问自己,经过一段时间思想斗争我知道了“不是!”可“和谐”又是什么?我左思右想,得出一个结论:“和谐”是宽容别人,是尊重别人,是助人为乐,更是别人无助的一种依靠。
有一次王淼没带笔,找我借,我却错误的认为她是个贪小便的人,带了笔却找别人借。便以“没有”将她支走。可命运却像个淘气的孩子,喜怒无常,但也喜欢搞一些恶作剧。
上个星期一我忘带书了,我本想找王淼借,刚想开口又想了想:上次她没带笔找我借,我都不借,这次我忘带书,她会不会不给我借以此来报复我呢?我想了又想决定:算了吧!死了就死了,大不了被老师批评,怕什么呢?
上课了,王淼见我还不拿书出来就关心地问:“你怎么不拿书出来呢?”我却以为她明知故问想挖苦我,我就说:“我没带,等会儿我读不出来,你就高兴了!”我以为她会大发雷霆,可我错了王淼并没有生气,而是平静的说:“我只想问你带了书没有,没带我和你共一下”。我却好心当成驴肝肺说道:“我不稀罕你的破书”。老师却偏偏点中了我,我下了就蒙了不知么办才好,王淼在这时递过一本书说:“快读!”我勉强拿起书读起来。下课了我一直想对王淼说声对不起,可由于面子问题一直不敢说出口,可又一想:人家王淼能如此宽宏大量,一个对不起算什么!想罢,我走到王淼面前说了一声对不起,王淼只是淡淡一笑:“同学这间有点小摩擦不要紧,别放在心上”。我顿时觉得王淼是个“天使”,一个真正的“天使”,她让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什么是和谐”找到了答案。
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就是和谐,宽容朋友就是和谐。
让我们学会宽容,与朋友和睦相处,共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