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15岁生日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儿曹原:
宝贝儿,此刻你已经入睡了,我知道你是带着幸福和愉快的心情入睡的,睡前你如同往常一样吻了妈妈,和妈妈道了“have a good dream~”,看着睡梦中你甜美的笑容,妈妈无限感慨:宝贝儿,祝贺你15岁的生日,祝贺你又长大了一岁!
宝贝儿,虽然给你买了精美的生日礼物,但爸爸妈妈一天忙于工作而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陪你,爸妈还有许多许多话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对你说,希望这些话是我们送给你的特别的生日礼物:
宝贝儿,我们从你的名字开始说起,你的名字---曹原,这个名字寄予了爸爸妈妈对你无限殷切的希望:曹原谐音草原,爸妈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像草原一样充满生机与活力,胸怀宽广,辽阔无边,视野开阔。。。。。。。。
宝贝儿,你今天15岁了!过了这个暑假你就要离开每天厮守的这个小家庭,进入理想的高中开始你的住校的集体生活了。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你接受的思想、观念、知识,交往的朋友和你自己对人生、生活、学习等等方方面面的态度,会对你的一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直接关系你的成长,影响到你的未来。
一个人的成长,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首先是身体健康,我希望宝贝儿你为了你的未来,能更加关注自己的的身体健康,积极主动的进行各种体育锻炼。希望我的宝贝儿能在未来的三年中快快长高,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其次是心理健康。我们想告诉你的是我们是多么地为你感到骄傲,你聪明、善良、富有同情心,富有爱心,知道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有着金子一样的良好品德,我们为有你这个女儿而骄傲,你也应该像我们一样为自己感到自豪。
高中将是你人生最重要的时光,在高中你会发现学习的真谛。你以前经常会问到 “这个课程有什么用”,这是个好问题,但是我希望你理解:“教育的真谛就是当你忘记一切所学到的东西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我的意思是,最重要的不是你学到的具体的知识,而是你学习新事物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才是学习的真正意义--这将是你从被动学习转向自主学习的阶段,之后你会变成一个很好的自学者。所以,即便你所学的不是生活里所急需的,也要认真看待学到的每一门功课,就算学习的技能你会忘记,学习的能力是你将受用终身的。
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依然要保持并追随自己的激情和兴趣,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比如你从小就开始学习的书法,比如摄影,比如游泳,比如围棋等等,这些兴趣和爱好从短期来看也许会占用不少宝贵的学习时间,但这些爱好会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带来许多活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亮丽的色彩,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美妙的点缀,这些点儿会在有一天机缘来临时,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画出一条美丽的曲线。
在功课上要尽力,但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你爸爸和我在成绩上对你没什么要求,只要你能顺利毕业并在这三年里学到了些东西,我们就会很高兴了。即便你毕业时参加高考没有获得优异的成绩,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我们也绝不会埋怨你,所以别给自己压力。千万别担心,最重要的是你有在学习,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是你的努力程度。成绩只不过是虚荣的人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所恐惧的无聊数字而已,而你既不虚荣也不慵懒。
还有一点儿非常重要的是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你要交一些朋友,快乐生活。以前你一直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过着小家庭的生活,升入高中后就要开始住校的集体生活了,同学们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长环境,有不同的个性和脾气,同学们之间互相不了解。这些都需要宝贝儿你拥有一颗宽容博爱的心,能有一颗乐于助人、感恩的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学校中结识好朋友。高中的朋友往往是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因为你和朋友能够近距离交往。另外,在一块儿成长,一起独立,很自然地你们就会紧紧地系在一起,成为密友。你应该挑选一些真诚诚恳的朋友,跟他们亲近,别在乎他们的爱好、成绩、外表甚至性格。你是一个真诚的人,任何人都会喜欢跟你做朋友的,所以要自、外向、主动一点,如果你喜欢某人,就告诉她,就算她拒绝了,你也没有损失什么。以最大的善意去对人,不要有成见,要宽容。人无完人,只要他们很真诚,就信任他们,对他们友善。他们将给你相同的回报。
宝贝儿,今天你15岁了,你长大了,以后你应该慢慢学会为自己负责,过去不管是干什么爸妈都都从旁帮助了你不少。以后,我们仍然会一直站你身旁,但是从现在开始,你却要学会自己掌舵了,你有能力进行选择意味着你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生命太短暂了,你不能过别人想要你过的生活。掌控自己的生命是很棒的感觉,试试吧,你会爱上它的!爸妈相信你!
刚才我告诉你爸爸我在写这封信,问他想对你说什么,他想了想说:“希望她健健康康快乐的长大!“,很简单却饱含着真切的关心--这一向是你深爱的爸爸的特点。这短短的一句话,包含了爸爸多少的希冀和祝愿,聪明如你的孩子一定会明白的,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