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等回眸的那一刹那才发现,已经走出了很远很远一段距离。一种莫名的失落与惆怅迅即在心间滋长缠绕,直至新来的日子的影儿从失落惆怅中不可逆转地飘向远方……
下午坐在办公室里,蓦然想起这个学期已惶惶然过去了一半,四个单元的内容已告结束,第五单元的学习今天正式开始。开学时曾信誓旦旦暗下决心:这学期一定要好好的给孩子们上好语文课,踏踏实实地坐下来思考、研究点东西,今天看来当初的决心显得很苍白。不知怎的,感觉这学期琐碎的事情似乎特别多,经常是好几样任务一个比一个紧急的摆在面前,心头就像老有块大石头压着似的,神经总绷得紧紧的。现在想来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怨不得别人。
首先是思想懈怠。身体出了状况后,心理上有了顾虑,加之家人盯得比较紧,在家里不怎么敢造次,很多时候迁就自己。其实这里面有个价值观的问题,根子在思想上。对的事情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坚持,没有持之以恒就没有一切。担心健康出问题,并没有积极参加锻炼,结果身体不好不坏却把该做的事情给耽误了。这是典型的思想懈怠。
其次是缺乏统筹。感觉自己越来越分不清轻重缓急,时间观念也有些淡漠,导致职业生活纷繁无序,好像一天到晚都在忙,到头来却无法细数究竟忙了多少有价值的事情。人不怕忙,关键是要忙在点子上,漫无目的地乱忙一气,不是真正的忙,充其量算是瞎忙,除了浪费时间并不创造任何价值。最明显的例子是有时在办公室浏览网页,本来是奔着某个主题去的,但经常会出现跑题的情况,明明10分钟就能结束偏要花20、30分钟,原本就不宽裕的自主学习时间就这样白白荒废掉了,可惜。
再次,心态浮躁。做教师,静心很重要。静心教书是一种境界,静心处事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修为。亲历一些事情之后,扪心自问发现心境时常不那么平和,会有看不惯、气不过、想不通、愤不平的时候。这样的状况只要出现,随之而来的便是受不得一点屈、忍不得一点气,以自己的个性又不会痛陈当面,于是消极之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之心,便悄然滋生。后果是你看不惯、气不过、想不通、愤不平的事物,并无丝毫改变,而你的消极却贻误了工作、耗费了自己有限的青春。不值,一点儿都不值。
半学期了,我对自己的表现不甚满意,孩子们做得比我好。尽管我多次不能到班上指导他们晨诵,但每天早上琅琅书声都会在五四班的教室里激荡回响;午读时间我也没能保证每天到场,可绝大多数孩子都能低头捧读。当然,效果上可能会打些折扣,不过我依然感到庆幸:离孩子们丢掉我这根拐杖的日子不会太遥远啦。日记改的不如以前多了,可是每改一次都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确在一天天进步、一点点成长。上学期还常把字歪歪扭扭堆在一块儿的xxx,不知什么时候起,字体竟然舒展起来了,方方正正、像模像样的;他们以前的日记跟兔子的尾巴没两样儿,现在大都能一口气写出二、三百字来,先别管意思表达是不是清楚、有没有病句和错别字,单就篇幅的扩大就已经让我很是感动了。不是我要求低,10岁的孩子,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