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海边,有个小渔村。村里有几十户人家,大多以打渔为生,每天清晨,村民们迎着风浪出海,傍晚披着彩霞归来,那时帆帆相连,歌歌相传,真象一幅美丽的画卷。
小渔村里有个十来岁的孤儿,他没有房子,没有食物,甚至连个名字也没有,整天抓着个破碗四处讨饭生活。这一天,孤儿整整一天没吃上东西了,肚子饿的咕咕叫。他拖着软软的身体走在村子里,盘算着再去哪家讨饭,走着走着,他发现村头两间茅草房的门半开着,他走过去轻轻推开门——只见一个瞎眼婆婆,两眼空洞洞的坐在床边,手里正不停的纳着鞋底。
孤儿再往屋里打量,里面除了一张古旧的桌子,其他就只剩下光秃秃的墙壁了。可这时他眼睛突然一亮——在桌子上竟然摆着两大块饼。他的心不知为什么忽然“咚咚”跳起来,他悄悄走进屋子,抓起桌子上的饼,就跑了出去,慌忙之中却忘记了门槛,结果一下被绊倒在地,手里的饼也扔出去老远。事情不巧正好被打渔归来的村里人看见了,他们大喊:“抓小偷啊!抓小偷啊!”
听到喊声,许多乡邻跑来围起孤儿就打——“打死这个小偷!”“他竟然连瞎婆婆的也不放过,太可恨了!”听到喊声,人越聚越多,拳头雨点一样的打在孤儿身上。但大家并没有注意,孤儿挨着毒打,却没有吭一声……
“都别打了,都别打了!谢谢乡亲们帮衬我,可这饼是我让他拿的!”瞎婆婆不知什么时候出来了。
“可我明明看见他贼一样的摔倒,把饼掉在地上!”有个乡亲说。
“谢谢乡亲们,可这饼真是我让他拿的!”
“原来是这样啊,那我们就不要为难他了。”乡亲们都散去了。
瞎婆婆颤巍巍的摸着孤儿的头说:“孩子,你没事吧?”
孤儿听到瞎婆婆这么说,眼泪止不住一下流了下来:“婆婆,是我对不起你。他们打我,我不怨,我该打。要不,婆婆你打我两下,出出气吧。”
“傻孩子,谁能管得住咕咕叫的肚子呀!婆婆不怪你,来跟我进屋吧。”瞎婆婆把孤儿带进屋里,摸索着给孤儿倒了盆热水,洗出热毛巾递给孤儿:“疼吧,快擦擦吧。待会儿,把桌上的饼吃了——”
孤儿将热毛巾贴在脸上,毛巾里的热量让他立刻忘记了疼痛,那毛巾已经不再是毛巾,好像是他记忆最深处的母亲温暖的手。噢,那是多么舒服,多么暖心的手啊,他甚至看见母亲正慈爱的望着自己——
忽然他咚的一声跪在瞎婆婆前面:“婆婆,你真好。你就象我的妈妈,我能喊你一声妈妈吗?”
“可怜的孩子!”瞎婆婆抱着孤儿的头,使劲的点头。
“妈妈!你就是我的亲妈妈,我要好好照顾你!”从此,孤儿就在瞎婆婆家住下了。瞎婆婆说:“孩子,我们虽然穷,但也要诚实守信,你还没有名字,以后就叫阿诚吧。”阿诚就把草房当成自己的家,一心一意的干活,照料妈妈。
每天,天蒙蒙亮,他就升起一只小船出海了,为了多打鱼,村民们不敢去的深海他敢去。村民们不敢出海的坏天气,他敢出——总之,只要能多打点儿鱼,他就不顾一切。他喜欢将鱼换成钱,把钱放到母亲手里的那一刻,所有的劳累,伤痛,汗水,泪水,统统化成幸福甜蜜了——
阿诚渐渐长大了,在他辛勤的劳动下,家里的日子也变得宽裕了许多。可不幸的是母亲的身体却不行了,瞎母亲躺在床上,一遍又一遍的抚摸着阿诚的脸,她是多么留恋这美好的日子啊。
“阿诚,妈妈老了,不能再陪着你了。只要你好好的,没人欺负,能吃饱肚子,我就放心了——只是临走前没能看上你一眼,我真不甘心哪!”说着,瞎妈妈那深深凹陷的眼坑里又流出了浑浊的泪。
阿诚说:“妈妈,你不会有事的。我就是找遍全天下的医生,也要治好你的病。”接下来,阿诚四处求医问药,花掉了全部的积蓄,妈妈的身体却没有丝毫的好转,眼看母亲越来越清瘦,阿诚心急如焚。这天夜里,他又昏昏沉沉的睡着了。睡着睡着,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白发长须的神仙对他说:“阿诚,要想治好你母亲的眼睛,你就去太阳山,在山顶最高峰的峭壁上,有株心形叶子的草。太阳升起来之前,你采下叶子上的露珠,将它滴入你母亲的眼中,可以治好她的眼睛。但是千万注意,露珠采下后,你只有一昼夜的时间,并且露珠不能见到阳光,否则,露珠就会凝固——”
梦醒之后,阿诚觉得这是老天赐给自己的机会,可这时他家里又是一贫如洗了,他抓起几个馒头,和自己的那只破碗辞别母亲就出发了——
太阳山高耸入云,因为它最高,离太阳最近,所以人们叫它太阳山。阿诚一路疾行走来,他不怕山高路险,不畏风吹雨打,总之所有的困难都挡不住他坚定的信心。
终于,他爬上了山顶,找到了那株心形叶子的草。阿诚真高兴,但他要静静的等待黎明的到来——夜里,山顶的风好大好冷,刮在身上就象刀割一样。而他却毫不在乎,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叶片上的露珠形成——
天微微亮的时候,露珠终于形成了。他轻轻的把露珠接到碗里,又把碗套进袋子,就这样一手提着袋子下山了。
手里提着露珠,他就好像抓住了希望。他拼尽全力勉强爬到山下,却不知不觉的倒在地上睡着了。是夜里的雨淋醒了他,他睁开眼睛一看,已经是黑夜了,他白白耽误了一个白天的时间,时间更紧了,他恨不得自己长出翅膀,疯了一样的往家跑。
天亮前,他终于回到了家,可此时,他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母亲已经永远的睡着了。阿诚一下呆了,他满脑子一片空白,不知该怎么办。眼泪从他眼里流了出来,他突然大喊起来:“为什么?!为什么老天这样对我?我只想让母亲看看我呀——”
不知什么时候,神仙又出现了。他捋着长须说:“阿诚,不要哭。你不畏艰险取回露珠,已经尽力了。我想你母亲一定是高兴着走的,因为她的儿子长大了,有这么坚强的毅力和信心,相信她会安心的。——还有,你采来的露珠已经变成了石头,那石头叫做珍珠,值很多很多钱,从此,你能过上宽裕的生活了!”
阿诚摸着泪说:“母亲已经走了,我要露珠还有什么用啊?——我是个穷人,知道穷人的日子不好过,可天下像我一样的穷人有千千万万。我盼着天下所有的穷人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不再吃我这样的苦。听人说,以前满星留给人们一个明亮的夜晚,我希望能留给天下所有的穷人一个美好的希望——”说完,阿诚捧着碗来到海边,挥手将碗和珍珠扔进海里——
从此,阿诚的碗变成了一个个扇贝,其中有的就藏着晶莹的珍珠。而天下所有贫穷而勤劳的人们,自此有了一个新的希望。
故事讲完了,后来这个故事被一个文人听到,他非常感动就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论心论迹,论心寒门无孝子;下联是:论迹伦心,论心世上无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