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朱红色的春联如翩翩飞舞的蝶,栖息在家家户户的门楣上,染红了整座灰色的城市;当鞭炮声如破晓时直射的曙光,洒在家家户户的屋檐上,驱走了街巷里隐藏的寂静;当万象更新的号角声从东方的地平线上传来,附在人们的耳旁细细的说:“新年到了”时,让我们一同仰起头,在这岁末年终的除夕夜晚,许下展望明年的新希望
愿今年铸下的错误能留在昨日,一起迎向美好的新年……年关将近,当绚烂的烟火如流星雨般流泻而下,回想这一年从岁首至岁末的种种——其中,最令我感触良深的是寒假前刚考完的第三次段考。犹记得,考卷刚发下时,原本自信满满的我,一瞬间方寸大乱,手足无措。深黑色的铅笔芯在一格格的答案格间游走,划下的答案伴随着一颗颗紧张的汗珠。四十五分钟的考试时间,简值似一世纪般沉闷得令人难受,每看一分一秒在时光齿轮的推动下过去,我似热锅上的蚂蚁,越来越坐立难安。好不容易熬过了令人难以招架的两天考试时光,我的心情非但没有轻松,反而愈感失望与丧气。当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寒假的规划与新年的压岁钱时,我竟一点也感受不到即将来临的新年气氛,心灵被满满的后悔占据——要是没有因贪玩而不听母亲的劝诫,要是能不因前次段考的好成绩而骄傲……也许,迎接着我的新年也会是充满喜悦的啊!
因此,在这新的一年,我许下新的希望:希望能拥有接受教诲的心。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次的段考令我深刻的感受到这句话的含意,古代许多有贤之士,都能虚心接受他人的劝诫,才会名留青史。至圣先师孔子因为抱持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胸襟,才能造就历久不衰的中华文化;唐太宗因为接纳魏征的建言,才能创造大唐江山的太平盛世……不论是贤人、明君,亦或是现代成功的名人学士,往往都拥有一颗受教的心与广阔的胸襟。他们以谦虚作为风帆,作为他们前进的动力,而这也为他们赢得了众人的尊敬与爱戴。拥有一颗受教的心对我们这群年轻的学子们,也是有利无害的。当我们肯以谦卑的态度去聆听师长的教诲,我们反而能学习到更多的新知,甚至获得同学与师长们的喜爱,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受用无穷。这次的段考,我也正因不愿聆听母亲的告诫,才会惨遭滑铁卢,所以,希望我以后能记取这个教训,不要再重蹈覆辙!
在新的一年,我许下新的希望:希望能做时间的主人。除了没有颗受教的心外,造成这次失败的主因还有一项,便是不懂得善用时间。时间的齿轮一直不停息地运转着,沙漏里的细沙与日晷上的日影都不曾歇息地移动着,每一分秒看似渺小,却牵动着我们的世界与生活。然而,时间却常常成为我们的主人,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对我们来说经常不够用,每天都被时间追得喘不过气来。其实,要解决时间的问题便要从自己来着手。跟据以往,我经常会因其他的事情分心,有时候就因分心而使得作业功亏一篑,等到猛然想起时,时间早已流逝,又得挑灯夜战、秉烛苦读了。因此,我决定拟订每日计划表,并且将书桌上所有会使我分心的吊饰品全数收拾干净,以免时光在蹉跎间过去。希望如此的全面改革,能使我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在新的一年,我许下新希望:希望能找寻到自己所要努力的人生方向。针对今年的种种做出改进外,我也期许自己能有更长远的目标。不过,至今我仍未发掘出自己的梦想,有人说:“人因梦想而伟大。”生命是一趟追寻的旅程,追寻的目标因人而异,我希望能够在青春年华的时候,便拟定好自己将追寻的目标,如此一来,在漫漫人生大海上,我才能不畏风浪,当一个优良的生命舵手,让自己的船乘风破浪,航向属于自己的航道!所以,我希望我能多元地接触不同的事物,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从自己的兴趣中发现专长,也希望我能坚持住自己所选择的梦想,不轻言而放弃!喜气,为新年披上红披肩;希望,以明亮的钻石点缀上新年的衣襟。当春联、鞭炮声与道贺的嗓音,在城市、乡村里头扩散,我悄悄地在心底许下我的期望:期望我拥有接受教诲的心、期望我能做时间的主人,更期望我能找寻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当烟火再度跃然于天际,让我们一起抛开过往的种种,专心迎向美好的今年——美丽崭新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