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舍去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地、寂寞地生,却不如轰轰烈烈地死。——巴金
人类之父普罗米修斯得罪了众神之父宙斯。宙斯决定降下无尽的灾难,以作为对人类无礼的惩罚。于是,一个集所有美丽于一身的女人诞生了,她就是潘多拉。
潘多拉接受宙斯的命令,带着充满灾难与病痛的魔盒来到了人间。所有的人类都被她的美貌给吸引住了,忘记了她是由神派来的。在人类没有任何提防的情况下,她打开了魔盒。顿时,灾难与病痛充满了大地,人类痛苦的哀号穿破了云霄,死神开始肆意地在大地上游荡。
潘多拉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她无法相信,是自己使这片原本充满幸福的大地变成了无边的炼狱。人类痛苦的哀叫和绝望的表情,犹如一根根针,深深地扎进了她的内心深处。
她回到了奥林帕斯山上,见到了宙斯。
“为什么,您不是说那个魔盒只是用来惩罚人类对神的不敬吗?可是魔盒内的灾难与病痛,已经远远超出了‘惩罚’的范围。难道您是想将人类灭绝吗?”潘多拉不解地问道。
“傻孩子,在这个世上,凡是对神不敬的生灵都要灭亡,人类也不例外。”宙斯微笑着说道。
“以您的能力,要毁灭人类不是很简单的吗?何必降下这么多的痛苦呢?”潘多拉继续问道。
“很简单,我要借此向世上所有的生灵证明,神是不可侵犯的,一旦触怒神,等待其的不仅是灭亡,还有无尽的痛苦。”宙斯郑重地说道。
潘多拉没有再说什么。因为她明白,要想改变这位众神之父的心意,已经是不可能的。可是她又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人类在痛苦中步入灭亡。
正在她为如何拯救人类而苦恼时,智慧女神雅典娜出现了。她告诉潘多拉,她在魔盒底部留下了拯救人类的唯一之物——希望。可是,现在魔盒已经被宙斯拿去了。并且,他将魔盒放在由赫准斯托斯(火神和煅冶之神)所造的充满机关且被烈焰所环绕的山上。
但是,潘多拉并没有被吓倒。她义无反顾地向那座山奔去。
锋利的刀剑在她无瑕的身上留下了数不尽的伤痕,熊熊的烈焰将她那倾世的容颜一烧殆尽。可是,她没有半分退缩。她凭借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意志,找到了魔盒。
此时,冥王哈迪斯出现了。
“够了,潘多拉!为了下界那些愚蠢到轻视神的人类,你这样做值得吗?你如果执意打开这个魔盒,我就会将你的灵魂永远囚禁在冥界。我劝你还是回头吧!”哈迪斯严肃地说道。
潘多拉没有回答而是迅速地抢过魔盒,骤然间,她僵住了。原来魔盒的开口已经被宙斯预先封死了。
“这个魔盒是宙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开口也是用同样材料封死的。即使是太阳神阿波罗用能够烧毁大地的烈日,也不能熔化它分毫。你是打不开的,还是死心吧!”哈迪斯说道。
潘多拉摇着头,大声说道:“不,我相信一定有办法打开的!”说罢,她抱着盒子,转身想下山去找雅典娜。可就在她踏出第一步的同时,阴冷之气霎时袭遍其全身。她的灵魂正被哈迪斯从肉体中抽离。一颗颗晶莹的泪珠,顺着她的脸颊滴到了魔盒上。奇迹出现了,魔盒开始逐渐熔化。闪耀着金光的“希望”刹那间挣脱了魔盒的束缚,飞向了大地。
站在奥林帕斯山上的宙斯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却又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宙斯不禁连声自问。
“这就是人类的可敬之处。他们以自己的情感作为生命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而情感是可以融化掉一切事物的。当潘多拉踏上尘世的一霎那,情感的种子已经在她生命中萌芽,并以惊人的速度生长着。她被哈迪斯夺去灵魂的瞬间,所流下的眼泪就是包含着情感的生命。而也正是这种汇聚了情感的生命所散发出的力量,才使得魔盒熔化。”雅典娜在旁边轻轻地说道。
“没错,潘多拉以自己的眼泪给人类带来了最后的希望。或许,我们这些神与人类比起来,所欠缺的就是这些充满情感生命的希望之泪吧!”宙斯无限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