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暑假作文--泰山游2700字
五岳中的东岳泰山,又名“岱”;自古一直都被视为“天”的象征。传说无怀氏、神农氏、炎帝、黄帝、尧等72位功德卓著的君王都曾来此封禅,之后历史记载又有秦始皇、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等12位皇帝也到泰山祭祀、封禅。可以说,泰山是一座一直都被视为“天”的神山。春秋时期,孔子多次到泰山游历,曾说过“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后来他的弟子也均与泰山有关联;唐代,诗圣杜甫游泰山,更是写下了千古绝唱“望岳”;宋代,孙复、石介等人在泰山创办学院,弘扬儒学。几千年间,泰山一直用它那博大的胸怀陶冶出不凡的人文精神,它又是一座圣山。
泰山壮观、雄伟,主峰高1545米,环绕主峰的山峰有112余座,崖岭90余座,溪谷102条,名泉72处,如玉液泉、王母泉、来鹤泉等等,所以泰山的水系十分丰富。泰山山脉由东向西有东、中、西三条大谷;北麓自东而西有天津河、扫帚峪、桃花峪三条大谷。六条大谷溪流各向六个方向辐射,分成六个区域,形成了著名的幽、旷、奥、秀、妙、丽六大景区。
古代文人、帝王登山,都多从泰山中路拾阶而上,这又是一条最古老的登山之路,因此路深幽,故称“幽区”。亦称为“登天景区”。中路由红门至玉皇顶约6600级石阶,全程共长近20公里,沿途时有山峰、溪流、庙宇、石刻、古树,景色幽雅秀美,又能磨练人的意志。
现在,就请随着我在这古老而又漫长的6600级石阶上,跨出我们攀登泰山的第一步吧。
早晨,才3点左右,天已亮了起来;虽说没阳光,但也算晴朗。我们简单的做了一下准备,便迫不及待的出发了。
出了宾馆,就离泰山不太远,路也越走越有坡度。在柏油马路的尽头,忽然一片开朗,面前的路撕成了两条,而紧紧夹在中间的正是泰山山系中巍峨的山峰。它们似乎高不可及,一切在它的脚下,是如此的渺小。半山腰清晰的飘荡着云燔,山上被绿色覆盖着,显得是那么生机盎然,令人的心情十分爽朗。
我们顺着右边的马路一直走,马路右侧时不时会冒出一家酒店、宾馆,而左侧则一直都是山峰。过了一会,天空的云中终于露出了太阳的一角,可小路依旧是那么幽深宁静,只有清脆的鸟叫声和我们的脚步声在回响。
走了一阵子,我们穿过一条小径,转个弯便看见了有坡度的街道,仿古的商店,斜上的石阶……我们终于到了泰山脚下了。
上了台阶,有一个小院子,房屋古香古色,门额上上书“关帝庙”。这时的天色尚早,庙里却香烟缭绕,早有不少游人了。关帝庙的主格局很小,只有一个正殿和两个副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却有不少古木。出了关帝庙往上,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红门石坊群。
石坊群的第一个石坊,名曰“一天门”。泰山自古都被视作“天”的象征,有三个天门。半山腰的叫“中天门”,山顶的为“南天门”。从“一天门”处进入,就意味着我们已到了天界。过了“一天门”,其后是“孔子登临处坊”,再高的是第三座石坊“天阶坊”。
石坊群之后是一座倒凹形建筑,中间是跨道而立的门洞,这就是“红门”。穿过红门,眼前一片翠绿。绿树成荫,芳草遍地,中间一条石阶路一直在无限的延伸,耳边只有鸟声婉转的“啁啾叽喳”声和哗哗啦啦的溪水声,阳光柔和的撒在这一切上,给人以安祥、恬静、幽深之美感,身后红门外的喧闹仿佛已无影无踪。从这里我才真正的跨开了登山的第一步……
太阳已从云彩中探出了半个脑袋,可一切景物却似乎还未完全脱离夜间的气息。空气是湿的,吹来的风也是凉的,再加上这周边的景色使我们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
路边的石碑忽然间多了起来,有碑基有碑顶的,也有较小的单纂;大大小小有二十余通,我怀疑这是否就是红门的“小碑林”?!略转个弯,我们可以从右侧树木的空隙间望见下面的山溪,泉水叮咚,小鸟啁啾,十分雅致。
再向前走,道路较为平坦;左侧石壁上不时出现朱色刻字,如“云山胜境”、“住入佳境”等等。不一会儿,树木开始向两侧散开,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跨道;一座城楼式的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上面题字是“万仙楼”。这个楼很大,下层为石砌拱门,上部是三栋七檩五架?,重?起架,黄硫璃瓦九脊歇山顶建筑。穿过“万仙楼”楼下的门洞,后面大体与前面的各个山门无异,只是树木更多更密,其中多数为松柏,阳光只透过树的空隙撒下来,闪着点点的光,如同碎金子一样。
我们继续前行,石阶路的左侧石刻渐多,而右倾则是穿越乱石、密林、蜿蜒而上的小溪。石刻大多是抒情的,如“神州磊落”、“蔚然深秀”、“初步登高”、“肤寸生云”、“□(此处的字是虫字上边加了一撇)二”等等;有的刻在高处的大磐石上,有的刻在下侧的小石壁上,远远望去,竟也有不同韵味。
走着,在前方的绿树掩映中,出现了一个古建筑,它好象是被镶嵌进了山体里,一宽厚石阶直伸到“登天路上”,这就是“斗母宫”。“斗母宫”原名“龙泉观”,是登天景区中最为静幽之处,也是“中天门”的重要景点之一。向北,又有一院,名曰“三官庙”,里面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
沿路继续走,就到了赫赫有名的“经石峪”。这里刻有“金刚经”的经文。“金刚经”全称“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刻在面积2064平方米的大石坪上,共44行,现残存1064字。这种佛教摩崖刻石,气势磅礴不凡,被人称为“大字鼻祖”,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刻之一。“金刚经”刻石,一个个字纵逸遒劲,精美绝伦,整体气势恢弘,大气自然,令人折服。它周围遍布的题词,便足以体现出这一点。经石峪是古代艺术者与劳动人民的共同结晶,体现了它是当时文化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再向前走,是又一景点“万笏朝天”。在路西边,一块块峻峭的石壁,天然自成,看上去就象一块块排起来的、古代大臣们觐见皇帝时手持的笏板。故名“万笏朝天”。
过“万笏朝天”后是“登仙桥”,山上从桥下奔腾而下的溪水越来越大,一朵朵浪花涌着水的白沫下泻,水很清。我站在这座搭在两条直路上山的横桥时,不由得想向下看看山脚的风光,可谁知峰回路转,古道深幽,林木和山峰成了天然的屏障,挡住了我的视线,只能看见一泓清水流失在林子深处,直向山下奔去……。这时已是七点左右,几位刚上来的游人,看到如此可爱、壮观的溪流,都不住的啧啧赞叹,有几个胆大者,还下到溪边洗手涤足,嬉水娱乐。
下了桥,转了个弯,我们又前进在这林荫夹道的古道上。不知走了多远,路开始向上斜,膝盖有点酸,走着有些吃力,看着这儿都是树木、阶梯,我也感觉到的确走的有些累。
路又向上斜了好几度,我的视线里出现了一座高大拦道的建筑,这就是“壶天阁”。“壶天阁”多为石料砌成,气势粗犷。过了“壶天阁”是“回马岭”石坊。回马岭要回马,这话果真不假,因为这里是连马都走不成的地方,确实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