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那一次游泰山_800字
五岳独尊——泰山,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我有幸攀登了五岳之首泰山,这个无数伟人都攀登过的名山,让我感到万分自豪和荣幸。
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叹。张养浩在元曲《登泰山》中写道:“万古齐州烟九点,五更沧海日上竿。”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人来写诗赞美和表达对泰山的喜爱。
泰山,泰山是中国五岳之首,古名岱山,又称岱宗,位于山东省中部,济南、长清、肥城、泰安之间。其南麓始于泰安城,北麓止于济南市,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32。7米。泰山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又是天然的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此山经常是皇帝设坛祭祀祈求国泰民安和举行封禅大典之地。第一个在此举行大规模封禅仪式的是秦始皇,在泰山封禅祭祀被人认为是天神必将赐予吉祥的“符瑞”,这便形成泰山大典的历代传统。
我们坐了一上午的车,下午才来到泰安,我们想马上登山,就打了一辆出租车,出租司机说“好不容易来一次泰山,怎么不到别处走走,明天凌晨去爬吧。早上还能看到日出,那样多好呀,我拉你们到岱庙去逛逛吧!”我说:“太好了,快带我们去吧!”
我们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岱庙,起初我不了解岱庙,就向导游阿姨询问了一下岱庙。她告诉我们:“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们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的地方。他还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四大古建筑群。这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其中我们山东就有两座,这真是山东人的骄傲呀?”
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那千年古槐树,据说是泰山老母亲自栽种,虽然只是个传说,但我对古树的真实年龄还真有些好奇,我是在2013年暑假去的,现在想想也就只记得那么多了。
那天晚上,我们在宾馆里,很早就睡下了,在凌晨,忽然又一阵敲门声把我惊醒,原来是要出发了。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向泰山进发,这次来泰山的主要目的是看日出的,听人说,泰山早上的日出是最美的。我们选择早上登顶,出发时只有凌晨4:00左右,街上有很多登山的游客,那时,天还没有亮,只有借助手电筒那微弱的光照照明,我们整整爬了2个多小时,刚开始爬山时我体力充沛,心想这有什么难的,对我简直是小菜一碟,就快速的往山爬,不一会儿我就累的没有力气了,越上越累,只能走几步停几步。好不容易来到玉皇顶,有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觉得那可未必,这次上山可把我累的不轻,爬山真的没那么容易呀!
等我们爬上时,天已经亮了,我们和那游客都在焦急的等待美丽的红日升起,可是等了很久,连太阳的影子都没有见着,不一会儿,天公不作美,天上下起了大雨,我们就什么也没看到就匆匆地下了山了,这可是我人生一憾呀!
虽然这次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是也让我收获了很多,让我更加地了解了泰山,让我更加喜欢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