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登泰山作文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名重九节、登高节、菊花节、茱萸节,现在定为老人节。我国古代把九定为阳数,农历九月九日,月日并阳,两阳相重,两九相叠,故名“重阳”,又名“重九”。
众所周知,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由来已久。但您是否知道这个习俗的由来呢?关于重阳节登高的由来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
据说东汉时汝南一带瘟魔为害,疫病流行。有一个叫桓景的人,拜道长费长房为师,学消灾救人的法术。一天,费长房告诉桓景说,九月初九日,瘟魔又要害人,并嘱咐桓景回去搭救乡亲:“九日离家登高,把茱萸装入红布袋,扎在胳膊上,喝菊花酒,即能战胜瘟魔”。桓景回家,遍告乡亲。九月九日那天,汝河汹涌澎湃,瘟魔来犯,但因菊花酒刺鼻,茱萸香刺心,难以接近。桓景挥剑斩瘟魔于山下。傍晚,人们返回家园,见家中“鸡犬牛羊,一时暴死”,而人们因出门登高而免受灾殃。
《易经》认为“九为老阳,阳极必变”,九月·九日,月、日均为老阳之数,不吉利。自此,重阳登高避灾流传至今。久而久之,登高便宴变成了一个美好、风雅的习俗。重阳节期间天气晴朗,气温凉爽,适宜于登高望远。所以人们在“阳极必变”的重阳日子里,前往山上游玩,以避灾祸。还要祭拜山神以求吉祥,避不祥、求长寿。故登山人群中,子女携老人登山者居多。
虽然近年来常常去爬山,不久前还与路客户外的驴友带着三岁的舜民去爬了潭溪山,但没有陪父母爬过山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纠结。今年重阳节,下了下决心,一定要约上父母亲一起去登高。
选那座山呐?十一国庆节前我曾在博客里与山友、易友讨论。从五行上分析,西南属于西南坤卦,五行属土,与全阳乾卦相应是全阴之卦,代表着母亲、女性、大地、容纳、黑黄色、主健康和财运,是安乐与小康之地。这个坤卦的坤字,本就是土中藏有申金。土中藏金的坤卦,有着“土旺金相,富贵绵长”的特点,就是指西南位如有金形山或圆宝形体,财气位在西南坤位或东北艮位,五行属土,喜火来相生,土来助旺。重阳节到西南坤位上登高,可以做为坤中藏申的外象,而把申金引发出来,带老人孩子登高接接天地之气。
讨论一番之后,决计登泰山。泰山在东营的西南,属于山东省境内最高峰,又是道家净土,形如金形山-------,非此莫属也。
跟老人一说登山的道理,没想到一向不愿出门的老人欣然答应。早上四点半起床收拾,五点叫舜民起床。叫了两边不带动弹,我轻声说了一声:去爬山了。他一骨碌爬起来,穿上衣服就吃饭,即可出门。接上老人后,早晨六点从东营出发时,下起淅沥沥小雨。舜民妈妈起个奇门局一看,放心,阴降阳升--------吉。
一路高速,九点钟就赶到泰山脚下。红门和天外村等处停车场已经塞满,行人如织一点也不为过,公路两边都停满车。无奈之下在红门给太上老君上香后,找当地人带路,赶往桃花峪,坐缆车上山。
山下雾气昭昭,能见度不高,见近处郁郁葱葱,山顶却隐若不见。还好,泰山的管理挺人性化,老人免票、记者免票,给我们节省了费用。桃花峪人不多,等了半小时就排上了缆车。
虽然已经是第五次登泰山,原先都是从红门爬上山,或是后山穿越登顶。这次陪老人就奢侈了一下,坐上了缆车。一会在山林上方、一会在山谷里,看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另一番风景。父亲兴致很高,饶有兴致的讲着感受,母亲由于坐车有点晕车,坐在缆车里不大敢往下看,一个劲的往山上瞧,孩子舜民兴奋地更是了不得。阳光也越来越刺眼,天越来越蓝,雾霭散去,阳光明媚。
但一到天街,就与从南天门登山和中天门缆车登山的人流会和,整个天街就像赶大集,人挨人。
每次到此,都要尝尝泰山三美:白菜、豆腐、水。只是太贵,要了几碗刀削面和一盘家常豆腐。山顶的物品贵的惊人,只能尝尝而已。
走在天街上,人挤来挤去,老人建议靠边走。不错,在边上沿着一米多高的女儿墙走,正好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岚,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母亲告诉我:姥姥在世时常念叨,母亲的爷爷每年都到泰山上香,当天打来回。我吃惊不小,广饶离泰山200多公里,汽车单趟3小时。老爷爷在清末和民国时期,没有交通工具,只能靠步行丈量这条长路,来回近500公里,当天来回,披星戴月,我想象一位虔诚善良的农民,背着一个褡裢,清晨告别家人,大步流星,向家的西南方向出发,天黑前到达泰山下,登山上香,那时可能没有这么多天南地北的登山人,也不要门票。上完香,借着星光月色,往家里赶路。这一路辛苦劳顿本身就是虔诚,与藏民一路五体投地的去往拉萨朝圣无异。母亲见我还不大相信,她又说:你姥爷民国当年在天津上师范,到天津也是来回走。这都是上世纪初的事了,---------一扯扯远了。
老人觉得从天街再往碧霞祠和玉皇顶爬太累,又怕拖累我们年轻人,他们执意呆在天街,我们就去往碧霞祠。在碧霞祠进香时特意感谢了碧霞祠,早在1985年5月还是学生的我凌晨登山泰山,雨雾弥漫,我们一群穷学生挤在碧霞祠屋檐下避雨熬到天亮,看到牌匾才知道是碧霞元君帮助了我们。舜民少不更事,只顾在碧霞祠门前的台阶上滑滑梯。裤子屁股都快磨烂了。
在观鲁台,舜民妈妈时不时的停在大石上采气,道家采气很讲究,口中还念念有词,不便打扰,模仿一阵,感觉确实不错。舜民也模仿,煞有介事。
在观鲁台,舜民妈妈还采摘了许多野茱萸,回来要分发给家人和朋友。
远远望见玉皇顶,我们没有去,登山不登顶,适可而止。
阳光依旧灿烂,不看表不知道,不知不觉已是下午四点多。找到在天街上观景的老人,带他们来到南天门,从上往下看看十八盘。母亲说,奥,这就是传说中的十八盘啊。人太挤,为了安全,赶紧离开。
从南天门坐缆车到中天门排队的游客排到南天门。好在我们在去桃花峪的缆车等候了半小时。
太阳落在西山后,夜色渐起,我们回到自己车上。一路上舜民酣睡,回到家已是十点多。顺利抵达,夙愿达到,下次去哪,还在想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