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河,在这条河里,难免有几块从水底探出来的礁石,让你遭遇坎坷。如果不是为了上泰山的山顶看日出,我大概永远也不知道“坎坷”是什么。
我是在傍晚去爬泰山的。因为接近夏天有几日没有下雨,天气是格外的炎热。但也不时有几阵小风徐徐吹过。尽管是傍晚,但登山的人仍然不输给白天,大都是为了赶在黎明前爬到山顶看日出。
刚开始我精力百倍,总是信心十足的抬头仰望着那看似就在跟前的山顶。我三步并作两步,向前迈着大步,在人群中向前挤着。过了不久,我的手掌心里冒出了几颗豆打的汗珠,脸上也躺满了珍珠似的汗珠。但这也不影响我激动的心情。
山上树木丛生,有几棵树木的枝条伸到了小道上。因为是晚上,看不清道路,更别说是空中的枝条了。我依旧是迈着大步向前走,不料,一道黑影从我头顶划过,我当场就叫了起来,拿出镜子照了照,头顶上已经多了一条血淋淋的伤痕。我双手捂着脑袋,痛苦的叫喊着。此时我也已经疲惫不堪,也顾不上干净不干净了,找了块大石头,就坐了下来。头顶上的汗珠不断地往下浇,浇在伤口上,真是火辣辣得疼。我再次抬头望了望那看似遥不可及的山顶,我真的要放弃了吗?虽然心里十万个愿意放弃,但是,登山的人不只我一个,是那么的多,我仿佛看到了我登上了山顶,向初生的太阳招手。我也看到了我放弃之后垂着头,依然是仰望着看向山顶,看到那成功登上山顶的人……
我站立起来,抬起头,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山顶“进军”。黎明的曙光已慢慢散开。快了,快到了,快到山顶了,太阳,就要升起来了!我腿上的伤痕是越来越多,我终于体会到“硕果累累”是如何演变成“伤痕累累”的了。虽然伤疤没有减少,但我再也没有去考虑那个念头。腿酸了,腰痛了……这些坎坷与困难再也不能打垮我成功的信念了。20层台阶……17层台阶……12层……8层……4层……3、2、1……到了!
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爬上山顶,现在,我终于不用在“仰望”这高高的山顶了,只需要低低头,俯视脚下的这片土地。当我以为没有什么能让我再一次低头时,我突然想为了此行的目的。我深吸了一口气,“呼……”再一次,抬起了头,仰望着东方,期待着太阳的升起。过了一小会,漆黑的东方开始有了一些橘红色的光明,越来越亮,越来越亮。
忽然光芒四射,一个微红的大火球冉冉升起,人们欢呼着,赞美着。是啊,这难道不值得赞美吗。谁知道人生中会有多少“仰望”,又会有多少“俯视”呢?当你在“俯视”这你的成功的果实时,你会不会向更高的地方仰望呢?就如同这次爬山:先是从山脚仰望着山顶,再从山顶仰望着红彤彤的太阳,谁也说不定,你会不会从“太阳”俯视着其他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