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哲理,很多人会说看不懂,太深奥了,其实这些富有哲学的道理都活生生的道出了我们生活现状,这些哲理就像我们的镜子。那么人生哲理励志故事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人生哲理励志故事:沉静+思考+判断=成功
从前有位地主巡视谷仓时,不慎将一只名表遗失,因遍寻不获,便定下赏金,要农场上的小孩帮忙寻找,谁能找到手表,奖金500美元。众小孩在重赏之下,无不卖力搜寻,奈何谷仓内到处都是成堆的谷粒和稻草,大家忙到太阳下山仍无所获,结果一个接着一个都放弃了。
只有一个贫穷小孩,为了那笔巨额奖金,仍不死心地寻找。当天色渐黑,众人离去,杂沓人声静下来之后,他突然听到一个奇怪的声音。那声音"滴答、滴答"不停响着,小孩立刻停下所有的动作,谷仓内更安静了,滴答声也响得更为清晰。小孩循着声音,终于在诺大漆黑的谷仓中找到了那只名贵手表。
"静坐无所为,春来草自青。"
惟有让流水平静下来,太阳和月亮才能在它的表面上显现倒影。
当人沉静下来,才能看出所有干扰清晰思考,蒙蔽真实感情,影响智慧判断,以及阻碍自己找到答案的问题所在。
只要在自己的内心保留一处梦想可以停驻的宁静地方,就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
人生哲理励志故事:富翁的遗嘱
罗伯特是个大富翁,大名鼎鼎的电脑高手,而他的儿子杰克却是个纨绔子弟,每天在酒吧和舞厅打发时光。罗伯特不幸得了不治之症,临终前给他的儿子杰克留下一份遗嘱:
“我所留下的财富锁在保险箱里,而开启保险箱的密码则存放在电脑里,当你解开电脑程序的密码之日,便是继承我的财富之时。如果试图支解保险箱,保险箱中的财富会自动化为灰烬”
对于父亲的去世杰克很伤心,但他庆幸父亲将所有的财富留给了自己。杰克将父亲火化后,请来了父亲生前一位最信任的助手莫拉德,希望他能帮自己解开电脑程序密码。可莫拉德说:“你父亲是电脑奇才,要解开密码我做不到。”
杰克揣摩他是想得到一笔报酬,以此作为托词罢了,于是笑了笑说:“你放心,我父亲留下的财富有上千万,只要解开密码,我可以拿出财富的10%作为你的报酬。”莫拉德想了想答应试试看。
当天,莫拉德便开始工作。每天杰克都陪他进餐,餐桌上摆满了好酒好菜。可半个月过去后却毫无进展。莫拉德叹着气对杰克说:“你父亲的设计太深奥了,我没本事解开密码。”
杰克皱了皱眉头,然后想了想鼓励他说:“我想只要坚持下去,这密码是一定可以打开的。我们只能继续前进,不能后退。如果上帝要人后退的话,他就会让人脑后长着眼睛。我们必须永远朝着希望和胜利那方面前进,亲爱的,你说对吗?”
莫拉德点了点头,继续攻关,又过了半个月,依然一无所获,他只好对杰克说:“先生,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看来你只好另请高明了!”
莫拉德辞别后,杰克无机可施,只好有沉溺在酒吧和舞厅。日子一天天过去,他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他开始感到了生存的危机。有一天,当他一杯一杯喝着闷酒时,一位朋友说:“你父亲给你留下一大笔财富,你有什么可愁的呢?”
他对朋友说:“解不开密码,纵然有一笔财富也是水里捞月,镜中看花!”
那位朋友神秘地贴着他的耳朵说:“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位非常高明的电脑黑客,不过你必须将保险箱中财富的20%拿出来作为报酬。”
杰克想,与其拿不到这笔财富,还不如忍痛割让20%,便同意请黑客来解密码。
杰克的朋友帮他请来那位高明的黑客,签下合同后,便开始攻关。然而黑客哟内了一个月时间,绞尽脑汁,同样无法打开密码。最后,黑客不辞而别,他走时留下一张纸条,杰克一看,上面写着:“看来,你父亲这笔财产,只有上帝才有办法拿到了!”
杰克看过纸条,生气地拍着桌子说:“我父亲也是一个脑袋,两只眼睛,他不是神是人,我一定要亲手解开他设置的密码!”
从此,杰克从基本的电脑知识入手,啃下了一本又一本深奥的电脑书,然后他又去几家有名的大学,请教著名的电脑博士。经过五年的学习,他开始着手破解密码。
经过长达两年的攻关,杰克就像远征一样,穿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走过荒无人烟的沙漠,渡过汹涌奔腾的江河,爬过乱石纵横的山峦……然而却没有找到他梦寐以求的“宝贝”
他似乎就要失望,又努力寻找了几天,他终于在电脑屏幕上发现父亲留下的一张画。仔细一看,画的是气势磅礴的大山,山石嶙峋,危崖高耸,而山顶上却是流云走雾,碧流环绕,奇花异草,好一派仙境。杰克知道父亲要告诉他的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努力攀登吧!
杰克得到画境的鼓励,生出勇气和信心。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又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终于破解了父亲的密码。他用这个密码打开了保险箱,然而保险箱除了一张纸条外空无一物。
纸条上写着:恭喜你继承了我的终生财富,金钱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在知识经济时代它不能代表一个人终生的财富,只有知识才是。我所赚到的金钱,已在有生之年悄悄捐献给了需要救助的人们,留给你的只是不断学习和不怕挫折、不断开拓的精神,这便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杰克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后来,他也像父亲一样,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与永不言败的精神,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叱咤风云的英才。
人生哲理励志故事:把这辈子活得热气腾腾
我很喜欢别人跟我说,这个真好听,这个真好看,这个地方值得你请假去一趟……
一位朋友突然在吃饭时大叫一声:“老板呢?”把服务员吓得够呛,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朋友激动地站起来说:“这碗这么漂亮,哪儿买的,能不能卖给我?”原来是看上这只碗了,她不过是认同老板的品位而已。老板自然是出现了,淡淡地说:“我收集的,我好这一口,还有一只,喜欢就送你吧。”一个热气腾腾的灵魂遇到另一个热气腾腾的灵魂。
一个有意思的人说,我看到一个喜欢的东西,会幸福得直“哼哼”,当然,值得他“哼哼”的都是一些无用的东西,比如:一本书、一场演出、一个不错的创意……
蒋勋在台湾很有名气,我对他讲的一段话印象很深。他住的房子在淡水河边,但是,开发商似乎对风景没什么感觉,窗户开得很小。他做了什么?他请来建筑系的学生,在家里开了12扇窗,往外推的窗,风景一览无余。此外,还架出了一个小小的阳台。这个画面我印象很深,我也是喜欢很多窗,喜欢看到窗外风景的人。有时,我为了争取一个窗边的位置都要费很多口舌。出外旅行订房时,问的第一句话是窗外有风景吗?为了一个带景观阳台的房间,晚上居然舍不得睡觉,在阳台上呆坐半小时,结果感冒了……
对风景如此贪恋的人,也算得有热气腾腾的灵魂吧。他们人到中年,还有兴奋点,这个兴奋点碰巧还跟钞票没太大关系。
一个爱书的人,提到他某天买到一款蜡烛,很激动地请了几个朋友来家里吃饭,只因为这个蜡烛名字叫“图书馆”:潮湿、油墨味、雨天、木屑……他要分享这图书馆的味道。
友人前不久在国外参加了一个54岁男士的毕业音乐会。这个男人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个音乐家,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后来学了飞机修理专业,当了一辈子高级修理工程师,自称高级工人。50岁他光荣退休,接下来干什么?实现梦想啊。正儿八经报名去大学音乐系学作曲,跟小朋友们一起上了4年大学,54岁毕业,自己作词、作曲、演奏,钢琴、小提琴、竖琴样样都来,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他的音乐会,这是一场多么感人的音乐会啊,友人说感受到了一种力量,热气腾腾的力量。人家50岁才开始呢。倒是很多年轻人认为梦想是空话白话,也可以说根本就没有梦想。
一个来国内旅行的美国大学生说,他很不喜欢一些中国大学生,因为他们无趣,除了房子车子不会聊别的。友人说起来很感慨,美国大学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你经常可以看到50岁的老人与18岁的年轻人同班学习,互不干扰,互相帮助。她说有一天,她看到自习室里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绅士在认真地看书,前前后后坐的都是年轻人,那情形像是一道风景。
国外的年轻人都会有毕业旅行,意在寻找自己的梦想,这个过程父母是可以资助的。她的一个朋友就资助孩子去墨西哥旅行,而她的孩子真的在那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一个美丽能干的墨西哥姑娘。他租了一段海岸线(那里的海岸线是可以承包的,你可以使用,但有维护的义务),并承包了海岸线后的一片山林,在海边盖了自己的梦想小屋,凭自己的劳动在南美生活下去。他的母亲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很高兴:瞧,他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他一直梦想自己有一个海边的小木屋,屋里有个长发姑娘。瞧,他热气腾腾地活着,真好。
友人笑着说,美国人虽然饮食不健康,但心理很健康。所以,他们的寿命长。爱运动是一个方面,精神放松、有热情对生命的影响力,有时超过了饮食对健康的影响。中国人饮食精细、讲究,但精神容易压抑,总高兴不起来。
仔细想想,她的话还真有道理。美国的胖子也很多,但他们是健康的胖子,从没有减肥之说。他们聊书,聊旅行,聊运动,他们的生活新鲜简单,你如果只知道聊赚钱,他们会以不屑的目光望着你,言下之意是:你活得太不热气腾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