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是我国古代一位著名的军事家,小名长卿,约出生于公元前534年,卒于公元前480年。孙武原不姓孙,祖籍在春秋时的陈国,陈国公子田完是他的祖先。公元前672年,陈国爆发内乱,田完避乱去齐国,做了一个管理百姓手工业的官。田完的五世孙田书,官至齐国大夫。公元前526年,田书因讨伐莒国有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于是,田书改叫孙书。他就是孙武的祖父。
孙武出身武将世家,代代率军打仗,所以家中男女老幼无不舞枪弄棒。孙武成长于这样一个家庭,从小自然也喜欢练武带兵。但是,他的爷爷田书却不愿让他习武。田书认为,习武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从他的先祖田完开始,代代戎马荷戟,冲杀疆场,虽然也得到了不少荣誉和封赏,但那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特别是到了他这一代,两个哥哥先后战死,自己的七个儿子有六个为国殉难,剩下自己和小儿子孙凭仍要征战,只要一天不告老还乡,生命就朝不保夕。田书还认为,历来都是“武将安邦,文臣治国”,武将靠的是力气,文臣靠的是嘴巴;就地位和权力而言,武将也一向不如文臣,因为武将在外征战,往往成年累月地不能回朝,稍有风吹草动,国君就会生疑;文臣则不然,天天在朝辅佐,靠近国君,深得信赖。就此一点而言,他田氏一家,已经受了文臣不少的气。基于上述这些经验教训,到了孙武这一代,又是独根一支,田书是坚决不让他习武了。于是,从孙武三岁起,田书就命专人向他传授诗书礼乐,并且令所有家人从这天起,谁也不准当着孙武的面谈武、习武,要给孙武创造一个学文的良好环境。开始,孙武也的确听话,专心学习诗书礼乐,加之他天资聪慧,一学即会,到五六岁时,不但对所学内容倒背如流,还能释其意,田书见了,很是欢喜。但是,他学文空闲也常常习武,只是不敢让祖父知晓罢了。
公元前526年,齐景公准备进攻莒国,在老将田书的陪同下到校场比武选将,应选将领百余人,唯独田书的儿子田凭连发三箭,箭箭正中靶标红心。景公高兴地称赞说:“真是将门出虎子啊!”田书听了,当然也是乐滋滋的。不料,齐景公又别有用心地对田书说:“听说你还有个小孙子,绝顶聪明,想必也很精通武艺吧!”田书笑着说:“孙子是有一个,名叫长卿,今年刚刚七岁。不过,对于武功,他是一窍不通,因为,我不让他再走我的老路。为此,从他三岁开始,我便让他练字学文,将来也好为大王输送一名治国相才。”
景公听了,心中更高兴,又对田书笑着说:“那好哇,田氏家族能文武兼备,那是本王求之不得的事;不过,将门之后,如果对武功一窍不通,却也可惜了!”谁知景公话音一落,孙武便从人群中钻出来高声说: “谁说将门之后对武功一窍不通啊!”田书没想到他的孙子长卿今天也来了校场,而且如此放肆,立即大声怒斥道:“大胆!还不与我退下!”然后急向景公谢罪说:“孙儿长卿未经大王批准,随意插言,且不知天高地厚,信口开河,罪该万死;这也是老夫管教不严之过。请大王看在臣下的面子上,念他年幼无知,赦他无罪。”
景公微微一笑说:“田老将军,我并没有说要治罪呀,何言赦罪二字?相反,我倒是很喜欢他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随后,景公又笑着对孙武说:“长卿,你过来!”
孙武经爷爷一训,也有些怕了,先望了望爷爷的神态,然后怯生生地走到景公跟前。
景公问:“长卿,你说你会武功,那我问你,都会使什么兵器呢?”孙武望了望爷爷,欲言又止。
景公说:“不要怕,有本王做主!”孙武这才低声说:“随便吧。”
景公说:“好,那你也和其他人一样,用箭吧。”孙武点头同意,便去取弓箭。谁料他把弓箭拿在手中,掂了掂,又放下了。
景公问道:“怎么,拿不动吗?”孙武摇摇头说:“只是轻了些。”景公听了,心想,这孩子还真有点虎劲,遂令人抬过一套上百斤重的大弓箭。小长卿也的确够能耐的,只见他上前毫不费力地接过弓箭,对准靶标,拉弓搭箭,“嗖嗖嗖”连发三枝,皆中红心,惊得文武百官无不目瞪口呆。
景公高兴得拍手大笑道:“好,真乃将门虎子,名不虚传。”然后又亲切地问:“读过兵书吗?”孙武说:“爷爷不在的时候,偷着翻过一些他的兵书,也记住了一些。”
景公说:“说说看,都读了哪些兵书?”孙武说:“主要是黄帝大将风后的《握奇经》和姜太公的《六韬》。”景公也熟知这两部兵书,便立即选书中的重点部分提了几个问题让孙武回答。孙武对答如流,一字不差。景公听了,惊叹不已,连声“奇童!奇童!真是少有的奇童。”然后转过身来,对田书说:“田老将军,本王恭贺你有如此出色的一个孙子,这也是齐国之福啊!今后就不要强其所难了,既习文,又学武,文武全才岂不更好?”田书连声称是。接着,景公又把孙武拉到身边,摸着他的头说:“长卿,你虽明学文,暗习武,但今日看来,你的武功胜于文才,我就赐你名叫武,名副其实嘛!你看如何?”长卿跪地说道:“谢主公。”从此,长卿就改名叫武了。
田书带孙武回家途中,一语不发,他既为孙儿的才能惊喜,又为他明文暗武而生气。孙武了解爷爷的心思,便向爷爷赔罪说:“请爷爷不要生气,都是孙儿不好,不应该瞒着爷爷习武。但是,我习武并没有丢掉学文,如果真像大王说的那样,将来成为一个文武兼备的人才,你不高兴吗?”
田书说:“现在也只好如此了。不过,今后你要更加努力,可不要辜负大王对你的期望啊!”
孙武听后连连点头应诺。